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物信息
赏非遗展演 品民俗魅力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时间:2024-03-11 09:40
 

原标题:海口冼夫人文化节活动精彩纷呈,将让市民游客——赏非遗展演 品民俗魅力

2024年(第二十三届)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将于3月15日至21日在龙华区新坡镇举行。记者从龙华区获悉,此次文化节活动异彩纷呈,将让市民游客近距离体验传统民俗文化魅力,从而加深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冼夫人信俗的了解与认同。

据了解,本届冼夫人文化节预热活动将于3月14日启动,以“谯国夫人巾帼英雄”为主题,邀请多位冼夫人文化研究领域专家代表等开展交流讨论,弘扬发展冼夫人文化。文化节开幕式将于3月15日在新坡镇冼夫人文化广场举行,现场将有“中国龙”鼓乐团合奏击鼓、“中国元气·周家班”吹打乐演奏、女子群舞《豆蔻巾帼》以及舞龙舞狮等精彩演出。届时市民游客可现场参与,感受浓浓节庆氛围。

在非遗展演方面,本届文化节将玩出更多新花样。除了琼剧演出、海南八音表演之外,还有公仔戏、海南狮舞、麒麟舞等海南非遗项目展演活动。为了增强互动性和趣味性,现场还将进行民间武术操练,向市民游客展示传统武术。民间龙狮表演也将亮相文化节,现场开展上桩表演。市民游客朋友可现场互动,收获美好祝福。

文化节期间,在海南各民族文化交流演出现场,文昌蛊盘舞、苗族招龙舞、黎族竹木器乐、公仔戏等活动,将满足市民游客一站式体验海南各民族文化的需求。此外,为了营造节庆欢乐氛围,活动期间还将汇聚龙华各镇域精彩节目,打造“欢聚新坡和美乡村”文化惠民展演,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有趣、有仪式感的冼夫人文化节。

“民俗文化、乡土风情,既能滋养乡村百姓,又能吸引远方游客,也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更多源头活水。”龙华区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从历史故事里汲取营养,运用“历史底蕴+民俗节庆+民族内核”的模式,联动区、镇、村以及景区景点、商超等多层面开展节庆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带动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