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物信息
“苏轼主题文物展”热度持续升温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雨倩/文 苏弼坤/图  时间:2024-02-25 12:59
 

原标题:“苏轼主题文物展”热度持续升温

千古风流 不老东坡


苏东坡像。

故宫博物院藏明苏轼书《献蚝帖册》拓本。

湖北博物馆藏清《赤壁苏轼像》。

故宫博物院藏清青玉《苏轼游赤壁图》山子。

故宫博物院藏北宋黄庭坚《惟清道人帖》。

故宫博物院藏北宋米芾《道林帖》。

故宫博物院藏北宋苏轼《新岁展庆帖 人来得书帖》合卷。

苏轼主题文物展中的苏东坡诗句。

海口这座南海之滨的城市,近日因“千古风流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而沸腾,这场跨时空的盛宴在春节假期更是持续升温。该文物展由故宫博物院、海南省旅文厅联合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承办,国内59家文博单位协办,是第二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的重头大戏和2024年的开年大展和重磅文化旅游产品。

或许是因为与东坡先生之间深厚的缘分,也或许是因为东坡那“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深情厚谊,抑或是因为他那“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豁达与超脱,当这332件/套珍贵的文物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海口,仿佛带着东坡的灵魂,穿越了千年的时空,与这座城、这些人产生了奇妙的共鸣,展现了其文旅融合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时空旅行——在文物中一窥东坡先生的风采

在这个春节,海口这座年轻的城市,因“千古风流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变得更加有韵味。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海南省博物馆,各地游客也慕名而来,感受东坡文化的魅力。在这里,文物与文化的力量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东坡居士的传奇人生。

据悉,初一至初八春节假期期间,海南省博物馆共接待游客164405人次,与2023年同期相比增长228%。

走进展厅,仿佛走进了一个历史的长廊。那些古老的书画、瓷器、玉器,每一件都承载着东坡的一段故事,一段情感。它们静静地诉说着东坡的喜怒哀乐,他的才情与风骨,豁达与坚韧。

“此次展览的筹备工作始于2022年10月,得到了国家文物局和故宫博物院等59家文博单位的大力支持。借展文物数量多,文物级别高,精品荟萃,名家云集……”海南省旅文厅副厅长苏启雅介绍,此次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志存高远”,主要展示苏轼出生地四川眉山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向世人展示其和煦家风、言传身教、少年壮志;第二部分为“身行万里”,主要展示苏轼几经沉浮、身行万里半天下的故事;第三部分为“居儋功业”,将浓墨重彩地展示苏轼跨海南迁、传道授业、遇赦北归的故事。

“面前大家看到的是国家图书馆馆藏的澄迈县通潮阁相关拓片,一共三张,分别为《通潮飞阁碑》《通潮阁渡海诗刻》和《登通潮阁诗刻》,三张拓片是第一次进行展出,保存状况完好,字迹十分清晰,较好地反映了石碑原本风貌。而三块石碑均已丢失。其中《通潮飞阁碑》上所刻的文字共459字,记录了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至十六年(1836年),署澄迈县儒学教谕李梓瑶率澄迈绅耆捐款重修通潮飞阁的过程,对于研究澄迈地区文化史、建筑史等具有一定的价值意义……”身着宋服的海南省博物馆讲解员带领观众沉浸式参观展览,让每一位观众都仿佛置身于文化的海洋,与这位文学巨匠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此外,苏适墓志盖和铜“适”字印、北宋镀金荔枝纹银带板、北宋錾刻龙纹金簪、北宋的水晶项链、三苏策论、明代画家钱穀所绘《后赤壁图》扇页、清代赤壁泛舟玉山子、东坡游赤壁橄榄核雕、《宁远军节度副使惠州安置碑》拓片、刘墉行书录罗池庙碑记文扇面等珍贵文物,集中突出了苏轼的家国情怀、豁达人生、为民意识和文学成就……前来参观的人们在各式各样的文物中得以一窥东坡居士的风采,深入地了解了东坡的人生哲学和文学艺术,这是一场文化的盛宴,也是一场心灵的洗礼。

重磅文物——“宋四家”真迹首次在外集中亮相

“本次展览从故宫博物院借展文物共32件/套,其中包括苏轼书法真迹两件,黄庭坚、米芾、蔡襄真迹各一件,这是近年来在故宫之外,苏黄米蔡(宋四家)真迹首次在同个展览中集中亮相。”苏启雅说,这5件国宝级文物分别是:苏轼真迹《新岁展庆帖人来得书帖》合卷、苏轼真迹《题王诜诗词帖页》、黄庭坚真迹《惟清道人帖》、米芾真迹《道林帖》、蔡襄真迹《京居帖页》。

在展厅中央有一个单独的展柜,其中摆放的正是本次展览的重量级文物——苏轼真迹《新岁展庆帖人来得书帖》合卷。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观赏,海南省博物馆特地把该合卷单独放在展厅“C位”,隔着高清的透明玻璃,人们可以360度观赏苏轼真迹。

据相关文献记载,此合卷均是苏轼写给陈慥(季常)的书札,《新岁展庆帖》是相约陈慥与公择(李常)同于上元时在黄州相会之事;《人来得书帖》是为陈慥的哥哥伯诚之死而慰问陈慥所作。帖下笔自然流畅,劲媚秀逸,笔笔交代分明,精心用意。虽为书札,却写得非常精致,字的入笔、收笔、牵连交代分明,是苏轼由早年书步入中年书的佳作。

“宋四家”中最年长的一位——蔡襄的真迹《京居帖》,此帖是蔡襄写给友人的一封问候信札,前半部分以行书为主,后半逐渐转为草书,用笔清隽秀润,体势自然流动,兼有王羲之和颜真卿风格的特色,反映了蔡襄在这两种书体上的高超造诣。

除了“宋四家”真迹外,本次展览借展的故宫文物,还包括雍正皇帝御笔《苏轼词轴》、徐渭《黠鼠赋》、苏轼铭端石结绳纹砚、明拓苏轼书《献蚝帖册》、黄道周铭墨妙断碑砚、刘墉《罗池庙碑》扇页、明拓秦观书《款晤帖册》、冯宁《西园雅集图》扇页等苏轼主题文物。同时,故宫还精选了11件沉香文物,丰富沉香别院的展陈内容。这些重磅级文物同时亮相海南,是故宫博物院对海南的极大支持。

这些重磅文物,它们不仅仅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文化的传承者。

巡展海口——生动还原苏轼在海南的人生经历

苏轼,一位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文人,他的才情与风骨,早已成为了千古流传的佳话。四川成都、浙江杭州等地,都曾举办过以苏轼主题文物展,每一次展览,都是一次历史的回溯,一次文化的传承。而这一次,海南海口也成为了东坡文化的一个新的传播地。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是苏轼人生的重要阶段。苏轼于绍圣四年,贬谪海南,元符三年,奉诏北归,在儋州居住生活了三年时间。在这期间,他劝和、劝农、劝学、劝医,并完成了“海南三书”的修订,对海南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影响深远。此次展览不但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重量级苏轼主题文物,还专门设置了一个500平方米的展厅,讲述苏轼的儋州故事,突出海南特色,深入挖掘、阐释苏轼居儋功业,以及苏轼的儋州“朋友圈”、生活起居、养生饮食等方面,展出桄榔庵出土文物、通潮阁碑刻拓片、《苏轼献蚝帖》《笠屐图》《墨戏赋》等代表性文物,生动还原了苏轼在海南的人生经历,将“学士风流”反映得淋漓尽致。

不少市民游客表示,苏轼主题文物展是一次跨地域的文化交流。从四川成都到浙江杭州,再到海南海口,苏轼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的诗词、书法、人生哲学,也深深地影响了这些地方。而海口的展览,正是将这些地方的文化元素汇聚一堂,展现了一个更加全面、立体的苏轼形象,不仅让市民游客更加深入了解到苏轼的传奇人生,同时也能更加深入了解海南的文化魅力。

随着科技的进步,文物展览的形式也在不断创新。海口的苏轼主题文物展,采用了现代化的呈现方式,让文物更加生动、形象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不仅让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文物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也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体验到了文物与文化的魅力。

春节假期虽已结束,但东坡主题文物展的热度却仍在持续。它让人们深切地感受到文化无价,它连接着过去与未来,让市民游客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到片刻的宁静与慰藉。

记者手记

文物休眠,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本报记者 吴雨倩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文物是时间的见证者,更是历史的传承者。它们身上的每一寸肌肤,每一道纹理,都刻画着历史的痕迹。而这些痕迹,是文物最珍贵之处,同时也是它们脆弱的“软肋”。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记忆,让它们的历史与文化得以延续,这些文化展出后需要给予它们适当的“休眠期”。

为确保“千古风流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展出文物安全,让文物可以在休眠期得以暂时远离尘世的喧嚣与纷扰,故宫博物院藏北宋苏轼《新岁展庆帖》《人来得书帖》合卷、北宋黄庭坚《惟清道人帖》、北宋米芾《道林帖》、北宋蔡襄《京居帖》和宋人《赤壁图》仅展出1个月时间,截止至2月29日,便即将返回故宫博物院进行休眠,观众想看到这些文物,至少就要再等上3年。

文物休眠,是文物们与时间的约定,也是它们与未来的期许。文物休眠,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保护,更是为了与我们更好的相遇。

让我们与文物们共同守护这段珍贵的历史与文化,让它们的故事得以延续,让它们的价值得以传承。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