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物信息
海南非国有博物馆:藏品自成体系各有千秋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赵优 通讯员 李艺娜  时间:2022-05-16 10:08
 

  近年来,海南文博产业发展迎来了一系列政策支持。2020年11月,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成立。今年3月,我省颁布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海南省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鼓励社会资源向文物文化领域聚集,支持非国有博物馆用足海南自由贸易港优惠政策,全产业链发展,创新各种产业形态。

  目前,非国有博物馆已成为我省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民间文物的收藏、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据海南省文物局介绍,我省现有备案博物馆38个,其中国有博物馆18个,行业博物馆2个,非国有博物馆18个。非国有博物馆占比达47.37%,其中海口市7个、三亚市5个、万宁市2个,琼海、澄迈、乐东和琼中各1个。从分布上来看,主要集中分布在海口市、三亚市及周边地区;从机构类型来看,包括海南铭德票证博物馆、海南明清家具博物馆、三亚永涛黄花梨博物馆、海南天涯热带雨林博物馆等专题类博物馆10个,自然类博物馆1个,民俗类博物馆2个,艺术类博物馆2个,综合性3个;从藏品情况来看,大部分有自己的特色,自成体系,填补了我省博物馆藏品品类的空白。

  但就现状来看,新增非国有博物馆集群效应尚未形成。2020年7月以来,全省新增4家备案非国有博物馆,9家正在开展备案设立,但是这些非国有博物馆分散在海口、三亚、东方等市县,并未形成聚集效应。

  而非国有博物馆在兴起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的生存困境,它们在管理运营、业务开展、社会服务等方面与国有博物馆存在着巨大差距。如体量小、特色不足、展览传播效果不佳、陈列展览更新频率低和融入公众生活不够等问题。

  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海南省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我省将从土地供应、场馆扶持、资金补贴、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展陈质量、落实对口帮扶和推动非国有博物馆集群发展等七个方面强化对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