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物信息
社区里体验非遗 光影中传承文化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时间:2024-03-25 11:28
 

原标题:龙华区举办“皮影戏夜课堂”活动 社区里体验非遗 光影中传承文化

“皮影戏夜课堂·光影中的传承”第一期活动现场,孩子们被皮影戏表演跌宕起伏的剧情深深吸引,全神贯注地观看着。本报记者 邝晓霞 摄

一块白布、若干皮影人物,光与影的奇妙交错,让人如痴如醉。3月22日晚,“皮影戏夜课堂·光影中的传承”第一期在位于盐灶大社区的龙华区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举办,为50余组亲子家庭带去欢乐的同时,也推动了非遗文化的传承,使传统文化浸润到下一代的心中。

皮影是借助光源使剪纸人物形象轮廓投射在白布上,再配以表演技巧,栩栩如生地呈现各种人物故事的古老民间艺术,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千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并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活动现场,专业老师讲解了皮影戏的起源及其传承千年的艺术特色,让青少年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皮影戏。

室外夜幕深沉,室内光影摇曳。在铿锵乐声中,老师在帷幕后十指飞舞,精彩演绎皮影戏《三打白骨精》,孩子们全神贯注地观看,被跌宕起伏的剧情深深吸引,一旁坐着的家长们也兴致盎然。

“吃俺老孙一棒!”“你们这些凡人,竟敢打扰我的清净!”……活动现场,孩子们也模仿着操纵手中形态各异、富有神韵的皮影,摆出各种造型,念着经典台词,沉浸式享受传统非遗艺术带来的快乐。在欢笑声中,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悄悄根植心中。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可以让孩子领略皮影戏的千年魅力,感受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也增进了我们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孩子还交到了不少新朋友。”家长陈菲菲表示,此次带着孩子参与“皮影戏夜课堂”,两人都收获满满,她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多多开展。

“本次的非遗体验活动,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到皮影戏的魅力,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窗口。”团龙华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开展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更多青少年走进非遗,去感悟文化、触摸历史,了解更广阔的文化世界。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