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物信息
海南非遗项目联展亮相海口冼夫人文化节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高懿  时间:2024-03-18 09:37
 

“来看公仔戏了!”3月17日,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冼夫人文化广场海南非遗项目联展现场,坐在第一排的居民符大海高高举起手机,拉大拍摄画面,将热闹现场实时“转播”到微信朋友圈。

当天活动聚集了十余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黎族打柴舞、黎族民歌、竹木器乐、麒麟舞等项目在舞台上精彩演绎。

来自龙华区文化馆志愿者青年舞团的演员们带来黎族竹竿舞《花海潮》。随着竹竿的开合,演员们灵活地穿梭其中;台下,6岁的小女孩张娜娜拉着妈妈杜女士的手,有模有样地学起来。

与张娜娜不同,坐在海南非遗项目联展活动现场第一排的阿公阿婆则被一阵“哒哒哒”的声音所吸引。节目《椰壳哒哒幸福来》在一阵节奏感强烈的鼓点声中登场,表演者双手紧握椰壳,转身亮相,配以舞姿,一开场便收获阵阵掌声。

“我们在创作该舞蹈时,就想如何能将海南随处可见的椰子融入其中,通过黎族少女边敲边舞,将椰雕元素、现代生活、黎族舞蹈融为一体。”龙华区文化馆志愿者青年舞团有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希望观众可以在一跳一舞中全方位感受海南魅力。

记者注意到,各类地方美食也汇集在活动上,令观众能够在品味非遗之韵的同时,感受千年文化传承。

“通过现场的非遗表演、非遗技艺展示、非遗知识普及等多种形式,让人们深入了解非遗的内涵与魅力,激发群众对非遗的热爱和保护意识。”海口市龙华区文化馆非遗部主任任璇妃说,同时,此次海南非遗项目联展也借助冼夫人文化节的影响力,探索非遗保护新途径与新模式,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和科学发展。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