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资讯
大年初一海口“闹”新春 多样旅文主题活动迎兔年
来源:海口市旅游文体局 海口旅游  作者:  时间:2023-01-22 21:28
 

虎振雄风留浩气,兔迎盛世新启程!

1月22日是正月初一,海口各景区景点人头攒动、民俗文化绽放骑楼、新春灯会年味十足……节前海口推出多样的主题新春旅文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市民游客欢乐出游解锁椰城新玩法,热热闹闹过大年。

新春旅“兔”,逛灯会。于1月21日晚正式亮灯的海口新春灯会“点亮”整座城。本次灯会围绕一街一景的主题,根据海口当地民俗特色与旅游资源,在骑楼老街、红城湖公园、海甸溪特色文化商业街区、仁恒里商业广场、海瑞文化公园、万绿园等不同方位,横跨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与美兰区,遥相呼应,以灯光造景构成的“最强气氛组”亮灯仪式,让到访椰城的游客,感受海口的城市魅力,享受五彩斑斓的视觉盛宴,沉浸在这浓浓的传统年味里。

'据介绍,此次灯会活动是对椰城民俗文化成果的生动展示,也是民俗文化与城市更新建设的一次融合,进一步促进文旅产业紧密结合,持续加强文化产业导入与旅文商业迭代,挖掘、传承海口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用“老方式”打造“新亮点”,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进海口,一边触摸历史、感知城市变迁,一边休闲娱乐、鉴赏老城换新颜。


农历大年初一上午10时,海口市龙华区骑楼老街人头攒动,海南地方民俗冼夫人文化舞龙、舞狮热闹上演。人“狮”“龙”共舞,复杂的动作、千变万化的图阵、精妙绝伦的技艺,引得观众阵阵喝彩。舞狮伴随着舞龙巡游,欢腾、喜庆、热闹。


随着行礼擂鼓咚咚咚地敲响,两头威武的“狮子”眼睛一瞪一瞪的,左右观察,进入场中。“狮子”与“巨龙”相映成趣,后面则有锣鼓队配合,“狮子”的动作随着鼓点的快慢轻重节奏舞出千姿百态,别具文化特色的传统舞龙舞狮盛宴就这样上演行礼巡街。据悉,龙华区将年俗文化与冼夫人信俗文化相结合,连续打造三天舞龙舞狮活动,让市民游客在龙华欢乐“闹”新春。


街区里,“龙狮”贺春、琼剧、网红乐队等多场次表演,给新春游街的市民游客带来惊喜,欢笑声、喝彩声充满整条老街。


此间,以“兔飞猛进•艺迎新春”为主题的海南年艺节正式开幕,年艺展、年艺传习会、迎春游园艺术市集成为老街上一道亮丽风景。“骑楼是海口历史的活化石,今年春节主题活动花样繁多,年味足、又热闹,小朋友来了都不想走。”来自陵水的游客李少杰说,每年春节他都带着家人逛骑楼,但每年骑楼的活动都不重样,感觉街区的活动很接地气。春节期间,骑楼老街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旅游文化活动,兼具传统文化特色、时尚潮流感与非遗经典元素,让市民游客热热闹闹过新年。

舞龙、舞狮活动时间表及线路


今年春节,海口处处洋溢着民俗文化迎新春的氛围。秀英区、美兰区、琼山区及龙华区纷纷开展以“我们的节日·春节”为主题的迎新春优秀书法作品展、国风手作银柳花制作展、春联送到家惠民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再次进行提升改造,并于今年元旦节前夕开园的海瑞文化公园成为春节期间的“网红”打卡地。海瑞是海南一张特有的响亮的地方文化名片。海瑞文化公园是海口宝贵的文化遗产,是弘扬清官文化、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载体。

春节期间,园区围绕“海瑞文化”开展了名家书法作品展览展示、“你好海瑞”实景沉浸主题演艺、“泥”好海瑞主题游春研学系列小课堂等多个不同主题旅游文化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纷至沓来。

“改造提升后的海瑞文化公园,主题场景更突出,文化氛围更浓厚,亲子互动更接地气了。”一名正在园中参观的海口市民符平顺说,文化园的正式开园,主要是要讲好海瑞故事丰富廉洁文化,让这一文化根植于大众心中。

海口火山口公园作为城市大氧吧,茂密的热带雨林空气清新纯净,新年第一天,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火山口登高、品民俗、看表演。园区里里外外,举家出游的人群络绎不绝。

伴随着火山山歌响起,市民游客载歌载舞。欢歌笑语中,家人、亲友结伴出游乐开怀。或打卡火山口亲子乐园,丛林穿越;或在火山酒家宴会中心品尝海南特色美食,享受一场饕餮盛宴,回味无穷。

'新年登高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节庆活动,一大早,许多市民游客前来火山口登高开启新年,惬意连连。“跟'着很多人一起登山健身,我觉得是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来自湖北的游客李先生说,新年登山可享火山雨林之美,也能体验登山健身的乐趣,三年来第一次带着家人集体出游,真的很开心。

传统演艺、实景演出、街头表演……正月初一的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举办了全天不打烊的演艺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东方红景区、红城谣街区'、南洋潮街区等吸引市民游客逛美景、看演出、品美食、赏灯游园,玩得不亦乐乎。

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园区推出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旅文活动,让市民游客有得玩、有得乐、有得吃。特别是大年初一在电影公社2023新春花灯游园会正式亮灯,二十余种彩灯齐聚,万千灯光璀璨绽放,年味十足,点亮2023海口新春之夜,游园会集“彩灯+文化+科技”的全新体验感,成为椰城市民游客新年夜游好去处。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