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政务新闻-> 回应关切
安全不放假 这份春节安全提示请收好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2-08 09:38
 

本报海口2月7日讯(记者孙慧 实习生吴琦)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全省各地大型活动明显增多,交通运输、餐饮娱乐、宾馆住宿等迎来客流高峰期,如何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海南日报记者2月7日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省安委会、省消安委会特别发出提示,提醒市民游客自觉加强安全防范,平安祥和欢度佳节。

居家生活安全

节假日用电、用气、用火较多,火灾隐患较大。广大居民要做到规范使用大功率电器,注意更换老化线路,不私自乱接电线,不在楼道或室内给电动车充电,不占用消防通道。使用天然气时注意保持通风,避免引起一氧化碳中毒或出现火灾隐患。长时间外出时要关闭气、电、水源。燃放烟花爆竹应遵守相关规定,安全第一,文明燃放。

公共场所安全

庆祝佳节,各种聚会娱乐等节庆活动增多,宾馆、饭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确保自动报警、自动灭火装置灵敏可靠。

旅游景点安全

岁末年初,大型文娱活动、跨年活动增多,要注意加强活动现场安全秩序维护,强化人流监测,确保活动安全。市民游客合理规划旅游线路,不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的无人岛、保护区、水库、峡谷、海滩等区域开展游览、宿营、探险等活动。景区景点、交通企业等相关运营单位要加强对车辆、游船、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

交通出行安全

假期车流密集区域、高峰时段相对集中,拥堵、事故突发情况较多,出行前请关注天气预报和交通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不随意穿插,不占用应急车道。如遇到低温雨水天气,路面湿滑,请降低车速、保持车距、谨慎驾驶,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侧翻或追尾。

生产经营安全

假日期间,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正常进行生产经营的单位应加强在岗职工的安全教育,加强重点场所的安全管理,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严防事故发生;停工停产的单位要科学安排节日值班值守和节前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停工停产期间处于安全状态。举报我省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经核查属实,按规定给予奖励,最低奖励3000元,最高奖励30万元。

森林防火安全

春节期间祭祀用火增多,森林火灾隐患增加。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落实森林防灭火措施,严格管控火源,加强防火宣传,做好巡护值守。公众进入林区应遵守防火规定,不吸烟、不用火,严防发生森林火灾。文明祭祀,请勿在林区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

学生寒假安全

春节寒假,安全意识不放假。家长是学生假期安全监管第一责任人。孩子外出时,请家长一定要做到四知:知去向、知归时、知同伴、知内容,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