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政务新闻-> 回应关切
@海南消费者 三部门联合发布风险提示:警惕“代理退保退息”诈骗
来源:海口网  作者:海口网  时间:2020-10-14 15:34
 

  记者9日获悉,为遏制以牟利为目的“恶意代理投诉”快速蔓延趋势,营造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良好营商环境,海口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海口市公安局和海南银保监局联合发布通告,提示广大消费者准确识别“代理退保退息”诈骗手法,共同打击金融领域恶意投诉代理行为。
  据悉,今年以来,“专业代理退保信息”类恶意投诉呈现爆发式增长,部分社会组织或个人以牟利为目的,怂恿、诱导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退息”、唆使消费者恶意投诉,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正常金融经营秩序,影响社会民生和经济稳定。

  4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代理退保”有关风险的提示》,提示广大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谨慎办理退保,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为遏制以牟利为目的“恶意代理投诉”在海南蔓延,海南相关部门特别发布风险提示通告,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提高警惕,对于非法机构或个人诱导虚构事实、伪造证据材料等行为,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通告内容具体包括:

  一、准确识别“代理退保退息”诈骗手法。代理退保退息组织或个人利用互联网、微信朋友圈、网购平台、社交平台、短视频等渠道招揽生意,宣称可代理办理全额退保、全额返息等事宜,诱导消费者委托其“代理维权”,要求消费者提供身份证、保单、银行卡、联系方式等涉及个人隐私的敏感信息做抵押,以达到其牟取高额手续费、套取资金、转购非法理财产品的目的;挑唆消费者无视合同约定,捏造事实,向银行保险监管、信访部门和12345、12378提起投诉,阻止消费者与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开展有效沟通,并以缠诉闹访等手段进行施压达到其诉求。

  二、了解金融产品信息。金融产品主要功能是提供资金融通便利或有偿风险保障,消费者应当树立科学的金融消费理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保障个人资金安全。通过正规渠道正确了解融资成本、保险责任、除外责任、退保等重要产品信息,提升金融素养。

  三、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消费者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体制的建设,强化投诉管理,健全沟通渠道,有效提升客户满意度。

  四、树立依法维权意识。消费者对于“代理退保退息”勿轻信勿传播,要警惕参与“代理退保退息”将面临失去正常保险保障、个人征集受损、敏感信息泄露、资金遭受诈骗等风险隐患。如涉及编造理由、伪造证据、提供虚假信息等非法行为,构成欺诈,将面临较大的法律风险。

  五、从严打击“恶意投诉”。“恶意投诉”捏造事实,违背诚信,突破法律底线,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正常的金融服务经营秩序,已经涉嫌寻衅滋事和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等部门将依法严厉打击,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举报电话:12378)。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