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物信息
春节假期观展者超八成来自外地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晓惠  时间:2024-02-21 09:02
 

原标题:苏轼主题文物展开展以来观展人数超30万人次

春节假期观展者超八成来自外地

在苏轼真迹《新岁展庆帖》《人来得书帖》合卷展柜前,围着许多高低错落的脑袋,操着各种口音的游客争相一睹东坡风采。

这是2月20日,在海南省博物馆“千古风流 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展厅里的一幕。距离开展已过去20天,“不老东坡”人气依旧高涨。截至目前,该展观展人数已超30万人次,春节假期84%以上的观众是外地游客,其中,观展客源地除海南外前五位的省份是河南、四川、广东、河北和湖北,显现出了文旅融合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观展结束后,浙江游客许巧巧在朋友圈发了两张图,一张图是在省博物馆拍的苏轼《新岁展庆帖》真迹图,另一张是在海口水巷口拍的骑楼老街照片。

“其实‘诗和远方’也可以不花‘门票’。”许巧巧如此配文,她说,一边是免费的展览,对喜欢苏东坡的她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和“偶像”亲近的机会,尤其是在展览的第三部分“居儋功业”,透过苏东坡看海南,触摸到了海南的另一面,有内涵有韵味;另一边是一条不需要门票的标志性老街,在街头巷尾寻古访今,慢赏海口的人间烟火。

五湖四海的游客来看展,又不止于看展。在展厅里,记者遇到来自四川的游客丰连,他们一家三口在海南的行程即将收尾,这趟海南之旅除了阳光、沙滩,另一个重磅的主题就是苏东坡。

丰连介绍,他们一家都是“坡迷”,2月14日来到海南后,第一站就来到海南省博物馆看苏轼真迹。随后,他们去了澄迈通潮阁遗址、儋州东坡书院,沿着苏东坡的足迹品读海南,再去了一趟三亚,而后返回海口。在即将返程之际,他们回到了“原点”,丰连说:“第一次看展,对苏东坡在海南的事迹有了大概的了解。亲自去了澄迈、儋州后,再回来读东坡,更能读懂他在海南留下的诗词精粹。”

春节假期以来,有很多像许巧巧、丰连这样的游客。他们喜欢苏东坡,也喜欢他为海南留下的独特气质,愿意追随他的足迹,在旅游中亲近东坡、读懂海南。

海南省博物馆陈列部主任贾世杰说,在苏轼主题文物展的观展游客群体中,外地人占了八成,彰显了苏轼给海南增添的文化底蕴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旅游业发展。

贾世杰分析道,当前是海南旅游的旺季,外地游客多,所以观展的外地观众也多。再从更宏观的层面看,近千年来,苏轼的“粉丝”是非常庞大的群体,正所谓“人人都爱苏东坡”,有不少观众都是因为海南举办苏轼展专程赶来。此外,本次展览持续到4月30日,不少本地观众打算错峰游,这也是目前统计到省外观众多的因素之一。

苏轼主题文物展对旅游业的溢出效应,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海南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从“门票经济”向“旅游综合消费经济”转变。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建议,以展览为契机,要把东坡的影响力延续下去。东坡当年在琼所经的驿道、驿站,几乎都是当代的乡镇村落,这些东坡文化遗存是海南乡村文化旅游振兴的宝贵资源,可进一步打造东坡IP,坚持惠及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旅游成果,引领游客奔赴大众旅游时代的“星辰大海”。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