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物信息
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公布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范朝慧  时间:2022-10-28 15:24
 

本报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日前公布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非遗旅游景区、非遗旅游小镇、非遗旅游街区、非遗旅游村寨4个类型共200个项目入选。

其中,北京市天坛公园等78个项目入选非遗旅游景区,黑龙江省五大连池风景区非遗小镇等41个项目入选非遗旅游小镇,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湾文商旅步行街等40个项目入选非遗旅游街区,重庆市鞍子苗寨等41个项目入选非遗旅游村寨。

本次项目遴选工作于今年6月启动,要求参加遴选的旅游经营主体具有一些突出特点,如在旅游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中合理利用非遗(包括但不限于传统技艺类、传统表演类、传统医药类、民俗等);引进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参与旅游产品建设和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设施构造、装修装饰、研学体验、展演展示、餐饮服务、商品销售等);既能够促进非遗的传播弘扬,又产生良好市场反响,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等。

根据工作方案,遴选遵循以下原则:开放共享——倡导非遗与旅游各要素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在旅游景区、旅游小镇、旅游街区、旅游村寨,探索多种融合路径,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非遗通过旅游广泛传播、大众实践,促进旅游通过非遗丰富内涵、提高品质;尊重互利——尊重地域文化、尊重遗产持有者知情权和参与权,尊重各参与方的文化权益和利益诉求,在非遗和旅游融合实践中建立各个实践主体的利益分享机制,带动民众受益、促进地方发展;科学创新——遵循非遗基本规律和旅游基本规律,不歪曲贬损非遗的前提下,以旅游科学化管理和市场活力激发非遗当代创造力和生命力;弘扬价值——促进旅游目的地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在旅游的各个产品、各项服务中,以文化人,浸润人心,带动构建中国气韵的文化生活空间,促使崇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蔚然成风,民族文化认同、自豪感进一步提升。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