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物信息
用精湛技艺守护历史遗产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9-22 09:22
 

商后母戊鼎。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据人民日报,今年是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8月10日开幕的“片羽重辉——国家博物馆文保成果展”,系统梳理国家博物馆100余年来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努力和成果,回顾不同时期的特点与成就,展示文保理念与技术的发展。

中国传统青铜器修复、复制技术源远流长。多年来,国家博物馆保护、修复了大量珍贵青铜器。此次展览展出了精心修复过的商代妇好墓司丂母斝、春秋时期庚儿鼎等国家一级文物,还有大盂鼎、四羊方尊等青铜重器的复制品,让观众领略国博在青铜器保护方面的先进水平。其中“后母戊鼎器形花纹拓片”则蕴藏着国博如何保护和复制这件国之重器的故事。

后母戊鼎(原称司母戊鼎)是目前已经发现的中国古代最重的单体青铜礼器,形制巨大,雄伟庄严,因其腹部内壁铸铭“后母戊”而得名。国家博物馆文保院副院长马立治介绍,上世纪后母戊鼎入藏国博后,文保人员对它进行了保护处理,完成清除有害锈、科学检测、测定重量和原样复制等一系列工作。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