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物信息
海口市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海南斋戏”理论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海口旅游  作者:  时间:2022-07-29 09:12
 

  7月28日,由海口市群众艺术馆、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海口市斋戏文化研究会承办的海口市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海南斋戏”理论研讨会成功召开。此次研讨会也是海口市首次举办关于“海南斋戏”非遗项目的理论研讨会。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和嘉宾有: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秘书长霍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史志办主任,陈雄;海口市民宗局原副局长、副调研员,黄缵文;原海口市社科联副主任,蒙乐生;海南师范学院原院长、教授,蓝田玉;海南日报社原编委、总编助理、海南资深媒体人,王国雄;海口市琼山第二中学原校长、海南史志学会副秘书长、海口作协会员,符曦。参会成员包括:海口市斋戏研究会会员、顾问以及特别邀请的定安、屯昌、琼海、万宁、文昌等地的道师共50余人。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领导邱天伟、非遗部部长邢伯壮也出席致辞,并介绍关于海南斋戏的非遗保护工作情况。

  本次研讨会围绕着“海南斋戏的历史、传承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专家们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关于海南斋戏的起源和发展演变、表演形式、国内外传承现状、非遗保护现状等方面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并与出席研讨会的海口市斋戏研究会会员、海南斋戏表演者们共同探讨了海南斋戏的历史、传承和未来发展之路。

  本次海南斋戏研讨会首次为海南斋戏提供了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力求统筹各方力量形成对海南斋戏保护的合力,并梳理了目前海南斋戏传承和保护中所取得的成就和所面临的问题,使今后对海南斋戏的传承、研究和保护工作能够更加精准有度地开展。

海南斋戏简介及保护概况

  海南斋戏是流行于海南省境内的一种祭祀性民间戏曲剧种。大约明代已产生,至今已有四百年以上历史。作为仪式性戏曲,海南斋戏类似我国北方的傩戏。因此有“北有傩戏,南有斋戏”之说。其起源于海南民间的祭祀仪式,随着外来戏曲剧种的传入,祭祀仪式吸收了戏曲“以歌舞演故事”的营养,发展成为斋戏。斋戏融会了海南民间故事、歌谣、民间戏曲、音乐、杂技、工艺等艺术元素,成为保存海南传统文化艺术的载体,也是民俗活动的产物,还是联络琼籍华侨的精神纽带。

  海口市群众艺术馆(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海南斋戏项目的保护单位。“海南斋戏”于2009年5月列入海口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09年12月列入第三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2011年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目前我市共有斋戏传承人4名,其中省级传承人两名(王云光、吴多平),市级传承人两名(冯宗让、王均雄)。

  为传承海南斋戏,市群艺馆(市非遗中心)已先后在遵谭镇文化广场举办了6期斋戏培训班,整理编印相关图书三套共17册,组织开展“文化遗产日斋戏活动”、“海南斋戏展演”等相关活动,并于2020年大力支持由王云光等省、市非遗传承人和相关专家学者成立了我省第一个研究海南斋戏文化的社会团体——海南斋戏文化研究会。

  为抢救性发掘已濒临失传的海南斋戏经典剧目,市群艺馆(市非遗中心)计划于今年下半年组织开展《颁青玄赦》《九幽灯科》等7部海南斋戏经典剧目的演出录制工作,进一步为海南斋戏留下珍贵的影视资料。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