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物信息
海南立法推动非遗保护利用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王赵洵  时间:2022-07-15 15:52
 

  本报讯,《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已于7月1日正式施行。近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规定》进行解读。

据了解,《规定》从健全非遗保护工作体系、提升非遗传承传播水平、促进非遗利用和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为做好新时代非遗保护工作,推动海南特色非遗保护传承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发布会上,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定》进一步完善了非遗保护工作体系。如弥补上位法仅规定国家级、省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空白,建立了海南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制度;总结形成分类保护的实践经验,明确根据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属性、特点以及存续状况,实行分类保护。

《规定》多措并举,提升非遗传承传播水平。如明确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将具有海南特色、适宜普及推广的代表性项目纳入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建立完善集传承、体验、教育、培训、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非遗馆、博物馆、传承体验中心(所、点)等传承体验设施。

同时,《规定》提出加大支持,促进非遗利用和发展。如结合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明确了推进非遗有机融入景区、度假区、公园、酒店、商场等措施;支持社会各方主体参与非遗合理利用;加强非遗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