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物信息
非遗宣传片《疍歌》 展现独特的疍家文化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梁冰  时间:2022-04-14 09:31
 

    本报4月13日讯,今天上午,《魅力海南·多彩非遗》系列宣传片之《疍歌》正式上线海南省数字文化馆。

    “这个族群依海为生,漂泊水上,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明代初年,疍家人凭着祖上留传的悍勇和精湛的航海技术,从广东沿海一带迁徙来琼。几百年来,疍家人以海为田,靠海吃饭,他们没有自己的文字,却用疍家话谱就了一首首民歌,这些歌儿随着他们的船飘荡在茫茫的海上,记录着这个族群的根与源。

    疍歌也叫做咸水歌。以前,疍家渔民吃住行都在船上,海上作业十分耗费体力,每当此时人们会扯着嗓子唱起咸水歌,以此缓解疲乏,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独特的疍家文化。疍家人的历史,就是疍歌的历史。2009年,疍歌入选第三批海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