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化资讯
寻迹椰城 活化独特记忆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雨倩/文  苏弼坤/图  时间:2023-01-28 16:56
 

原标题:海口十大文化印记出炉 寻迹椰城 活化独特记忆

充满着南洋气息的海口骑楼老街。

矗立在海甸溪百年钟楼。

琼剧演员演出前化妆。

海口火山荔枝名声越来越响。

海南军坡节上“装军巡游”队伍。

一座城市的印记是什么?你觉得什么能代表海口这座滨海城市的“文化乡愁”?琼剧、军坡节、琼台福地、府城元宵换花节、凉茶、海南粉、五公祠、海南黄花梨、椰雕……提起这些,每个海口人心中都有独一份的温暖记忆,一抹文化乡愁。

近日,由海口市旅文局与海口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寻迹椰城——2022海口城市文化印记主题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拍摄先导片初步挖掘海口城市文化印记,票选小程序参与的市民游客超40万+,经过专家筛选、下乡问卷调查、线上票选小程序等环节,评选出海南清补凉、骑楼老街、海口钟楼、琼剧、椰树椰汁、海口火山荔枝、老爸茶、海南粉、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海南军坡节等海口十大文化印记。

市民票选海口十大城市文化印记

2022年9月开始,“寻迹椰城——2022海口城市文化印记主题活动”对全市范围内所有文化印记按照物质和非物质“两大形态”进行整理,分为:历史文物建筑、城市地标、经典产品、历史事件、艺术样式、民俗节庆、特色美食七大类,通过初筛、专家评审,初步评选出70个城市文化印记,并上传到H5小程序。经过3个多月,最终由海口市民共同投票选出海口2022十大城市文化印记,分别为海南清补凉、骑楼老街、海口钟楼、琼剧、椰树椰汁、海口火山荔枝、老爸茶、海南粉、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海南军坡节。

有人说,每天清晨唤醒海口的,不是海上悠扬的船鸣,而是矗立在海甸溪百年钟楼传出的钟声,每当钟楼大钟雄浑的声音在半空中回荡,海口这座城市就显得更加的充满活力。

符阿姨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口人,在中山路生活了几十年,对她而言,早上吃一碗海南粉,下午在骑楼老街和朋友们一起打牌、喝椰子,是这座城市留给她最深的文化印记。

在骑楼老街,市民薛先生表示,上个世纪90年代作为“闯海人”的他来到海南,如今选择了海口作为退休定居城市。“海口有更具人情味的城市人文,尤其是老爸茶,区别于广东早茶,更增添了热带地域特色和海口惬意生活文化。”

穿行在骑楼老街,中式风格与欧亚建筑尽显南洋味道,仿佛时空交错,来往游客依然络绎不绝;驱车江东大道,一座座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舒展出海口的城市脉络;漫步西海岸,船舶来来往往,无数的国内外商品经海口销往世界;品尝一碗清补凉,顿时神清气爽;喝一盏小茶、抿一口咖啡,沉浸式听一曲琼剧,市井的鲜活隐匿在斑驳的岁月光影里,散发着独特魅力,承载着无数回忆与故事……在海口市民看来,正是这些独特而又深刻的文化印记把人们引向尘封许久的历史深处,同时造就了海口独有城市文化气质,孕育出海口包容而博大的城市力量,奠定了海口从港口小镇到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城市奋勇向前的内核精神。

共同打造海口文史游可视化攻略

一个个城市的印记在历史与现代的文化交织中延续传承,它不仅是海口城市变迁的缩影,更是记忆的归宿。

“寻迹椰城——2022海口城市文化印记主题活动”是首次全面聚焦海口承载的城市底蕴和文化记忆,串珠成链,双线联动,打造海口文史游的可视化攻略,陪伴市民游客共同发现、共同探访、共同分享流淌千年的椰城故事。谈及这次主题活动发起的初衷,海口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要让沉睡的印记,再次‘活’起来、‘火’起来,让人们深切地感受海口城市文化的厚重积淀和多元活力,激发出市民朋友们强烈的文化自信、城市自豪感和勇立潮头的使命感,唱响自贸港新时代的海口华章。”

这次活动专家评审团成员由省博物馆、省市重点报社、省重点高校以及专业协会等相关单位推荐产生。此次活动评委之一,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耀说:“这样的活动对本土市民来说是一种认同感,对外来游客而言,这是他们重新认识海口的好契机。”在他看来,海口文化印记灿若星河,他青睐于表现自然特色的火山、椰树,也喜欢富有人文特色的钟楼、骑楼等地,这些都是无可取代的。

来自东北,在海南已经生活了30余年的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梦认为,海口对城市印记的挖掘和调研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评选出的这十个文化印记,代表了海口的地域文化特征,“我最希望的是这些文化印记能转化成可视化的视觉文化形象,让每个来到海口的人能一眼就记住,变成一张张特殊的文化名片。”

此外,为了更全面的收集海口市民心目中的城市文化印记,除街采外,“寻迹椰城—2022海口城市文化印记主题活动”组委会还印制了50000份调查问卷,走进海口市区周边乡镇及商圈开展线下问卷调查。经统计,历史文物建筑、城市地标被选为最能代表海口城市文化印记的两大类别。同时,90%的被调查者表示,“寻迹椰城—2022海口城市文化印记主题活动”对海口城市文化发展有着关键作用,并建议将海口城市文化印记进行全省、全国推广,展现海南省会城市的魅力。

拓展延伸城市文化印记产品体系

海口城市文化印记展示,代表着海口的文化传承和发展高度。活动期间,同步开展了“寻迹椰城——2022海口城市文化印记”摄影大赛,设“飞阅海口、椰城寻迹、幸福海口”三个主题,旨在借用光影艺术,征集一批拥有海口印记的影像作品,通过影像勾起记忆,见证历史,印记时代,记录海口城市发展脉络,展现海口城市文化的独特魅力。

摄影大赛吸引了海口众多摄影爱好者们的热切关注,大家纷纷拿起相机、手机,用光影记录着他们心中的海口城市文化印记故事。活动共收到了150余名摄影师、摄影爱好者近800幅(组)影像作品。参赛作品内容从街头美食到海口人文,从新老地标到城市规划,从大街小巷到人居环境……以多样的视角,展现了海口的城市蝶变,历史变迁,共同绽放海口的人文魅力与城市之美。

世纪大桥、骑楼老街、钟楼、云洞图书馆、琼台福地等地标建筑以及海口美食、城市环境、人民生活等都是本次赛事的热门拍摄内容。

“无人机提供了我们进一步观看地球自然景观和人文变迁的机会,我希望能将这样的美景和大家共赏。”飞阅海口主题一等奖获得者维度,以一组《大美海口》将海口建筑、街道以及滨海风景融于一体,展现了不同时节、不同时间的海口城市。

“在评选中,我们看到了许多已经消失的城市印记,也看到了城市变迁的今昔对比。”专家评审组成员认为:“参赛的许多作品,在未来都将是珍贵的历史记忆。”

与此同时,海口市教育局也在全市中小学以及幼儿园开展海口市幼儿绘画大赛、海口市小学生朗诵比赛、海口市中学生作文演讲大赛三项大赛,并通过“海口城市文化印记进校园”活动,在学生们心中种下文化自信的种子。

讲好海口故事,展示其自然地理景观和人文社会风貌,唤醒独特的“海口记忆”,推广海口城市文化内容,提升城市印象,带动文旅商行业全面发展。“寻迹椰城——2022海口城市文化印记主题活动”只是海口城市文脉赓续的第一步,海口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以3年为期,通过挖掘、创新、转化,将海口的城市底蕴转化为海口城市更新的内在驱动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的新海口。”

下一步,主办方计划拓展延伸海口城市文化印记产品体系,开发多样化的海口城市文化印记系列文创作品。同时,持续开展以海口十大城市文化印记为主题的落地巡展、大型舞台IP节目创演等。

读懂一座城的深情告白

□本报记者 吴雨倩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气质。海口既有火山之沉稳坚毅,又有大海之奔流气概,千年的历史沉淀和多元交融的文化造就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印记。

陈先生是土生土长的海口人,在博爱南路生活了几十年,对他而言,每天早上一碗海南粉,就感到很幸福。他说,吃了几十年的海南粉了,就是戒不掉这个味道。周末跟朋友在骑楼老街喝喝椰子,看看琼剧,听听八音,是这座城市留给他最深的文化印记,以及浓厚的归属感。

来自江苏的林女士在街采调查时表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时她便以“闯海人”的身份来到海南,如今已经过去了35年,她深爱着这座温情的城市。“这么多年伴随着海南成长、发展,让人感触的事物太多,海甸溪、骑楼老街、军坡、换花节,这些都是生活在这里之后留在我记忆深处的印记。”她说。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城市印记,或许印记不够恢弘深刻,可能只是水巷口里的一碗清补凉,也或许是骑楼老街上偶遇的一道晚霞,一碗茶,一阵风……在这样一座心有所依的城市里,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独家记忆,共同构成了我们的城市文化印记,每一个印记都是对彼此的深情告白。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