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化资讯
探索现代琼剧的创新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11-21 11:25
 

原标题:“艺术讲堂”第五期现代琼剧《石斛花开》品评

探索现代琼剧的创新发展

现代琼剧《石斛花开》点评现场。

近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省艺术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五期“艺术讲堂”在海南省广播电视总台精彩开讲。本期“艺术讲堂”以品评现代琼剧《石斛花开》的方式,从剧本结构、导演手法、作曲特色、演员表演、舞美风格、创排意义等不同角度对剧目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交流和品评,探索现代琼剧如何在保留传统戏曲魅力的同时,与时代同频共振,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今天刊发本期知名艺术家、评论家的精彩观点,敬请关注。

◎冯所庆(国家二级编剧)

《石斛花开》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颂扬农村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故事,该剧巧妙规避了“敌我矛盾”,围绕“观念矛盾”展开,人物之间的过错与冲突是由于个人认知不足而导致的,为施茶村的乡亲们认识错误回归乡村、同心同德建设乡村埋下伏笔。该剧紧扣“情”字,采取多线制,叙述了父子情与母子情,夫妻情与恋人情,但着重写的是干部情与乡亲情。剧本文学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李明玉(国家二级编剧)

生活是艺术的源泉,在创排《石斛花开》初期,我深入施茶村进行采风,很受感动。为了调动该剧的氛围,使现实题材剧目的呈现不枯燥,我着重采用喜剧手法,在人物关系,矛盾交锋,以及载歌载舞的大场面上进行二次创作,挑起嬉戏的热闹效果。此外,牢牢抓住情节转折点,利用渲染和铺垫等技巧再度加工,掀起起伏跌宕的浪潮悬念。该剧还需进一步升华情节内容和矛盾冲突,演员要增强劳动人民的生活气息,强化人物内心,用心走戏,使舞台人物形象更加生动鲜活。

◎陈素珍(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石斛花开》立足于建设美丽乡村的主题,符合党中央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规划,是一出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好戏,舞台装置逼真,演员青春靓丽,剧中劳动场面充分展现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积极向上的热忱,展示了对奔小康生活的向往。不足之处在于剧本需再做提炼,使矛盾更为突出;演员表演尚缺农村气息,应多观察体验生活,且唱腔需要多练习,加以提高;个别处唱腔设计不太顺畅,服装要尽可能地贴近生活。

◎邓群坚(国家一级作曲、海南省琼剧研究传播中心主任)

《石斛花开》有三个亮点:一是题材典型、内容清新,紧贴我国新时代建设发展主脉络;二是人物个性鲜明,行当齐全,青年演员辈出,艺术精湛;三是音乐唱腔优美,既富有海南本土特色,又有新潮创意。该剧可再作修改提高,使主题更加深化凝练,矛盾更为尖锐激烈,剧中个别情节的转折和衔接不够自然,个别唱腔与角色的特性与情感还不够贴切,部分青年演员的演唱水平有待加强和提高。

◎马良(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海南省高层次C类人才)

《石斛花开》反映乡村振兴主题,并且是有现实基础的,以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发展石斛产业并成为“中国幸福村”的事实作依据改编,很有现实意义。琼剧在表现当代生活方面有其优势,这出戏生活气息比较浓厚,演员表演还不错。稍显不足的是戏剧冲突、解决问题的方法都比较简单,应该更曲折、丰富、复杂些,才更符合实际,也更好看。另外,施茶村乐善好施,确实有传统,跟海南大儒丘濬有关,应该写进唱词里,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编、导、演对乡村改革这一题材,都还需进一步深入生活,在加强戏剧冲突、变化多端的人物命运和生动活泼的细节上再下功夫。(晓倩)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