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化资讯
以“文”化人 温润椰城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翠霞  时间:2022-11-15 15:37
 

观方寸舞台,品百味人生,这便是“走进剧场”的魅力所在。前不久,一场线下脱口秀在龙华区海南国际创意港海笑喜剧空间剧场内火热上演,现场的热烈气氛和观众的掌声,印证了“走进剧场看演出”,已然成为椰城市民闲暇生活中的不二选择。近年来,音乐剧、话剧、舞剧、脱口秀等各类文化演出纷纷“登陆”海口,“一票难求”的盛况,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也展现了海口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逐步提升。

相较于电影,文化演出自有其不可替代的观赏体验。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碎片化”使人们的时间也被切割成了“碎片”,在快节奏生活的裹挟下,文化演出使爱好者们“相约周末”,以更近距离、更浓气氛预留出一方小小天地,为人们奉上一段完整的、可供休憩的“精神之旅”。

其实,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不仅带来了视觉上的“盛宴”,经过不同个体的解读也产生了新的意义。看一出话剧,人们得以沉浸其中与主角同感喜怒哀乐;听一场音乐会,美妙的旋律能够抚慰听众的心灵;看一场脱口秀,观众可在共鸣的笑声中纾解压力……文化演出已逐步成为人们治愈自我的“良药”,也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刚需。大家“抢”票的热情,恰恰是对更高品质文化演出有期待、对更高水平精神文化生活有追求的体现。

近年来,海口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餐”。在内容方面,海口引进诸多高水平剧目落地,例如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等,为市民群众的“文化菜单”上新;打造“市民音乐会”、“2022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相声专场等活动,将各类文化演出送到市民群众“家门口”。在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建设方面,海口充分结合本地优势“量身定制”,利用云洞图书馆和骑楼老街等文化地标开展街头话剧、非遗沉浸式剧场等演出活动,还有海口湾演艺中心等高质量文化演艺场所的建成,共同为市民群众带来了灵动的“椰城之夜”。这一系列行动举措,使看似“遥不可及”的高雅艺术、文化演出变得生活化,以更接地气的方式扎根在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也在无形之中温润了城市,为椰城增添了“文艺范”。

为更好地满足和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不断探索新路径的同时,也应回过头来,思考如何深挖本地优质资源,结合城市文化“基因”找准定位和方向,为各类文化演出打造专属的发展空间,让文化的触角延伸得更广。期待海口在文化演出活动上更加突出自己的特色,持续带来更多更好的文化内容,让市民群众生活得既有期待,也有“诗与远方”。        □吴翠霞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