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化资讯
文化创意赋能消费的海口探索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祝勇 高潮  时间:2022-07-21 14:57
 

原标题:文化市集把市民“请”出家门,回归“赶集”传统

文化创意赋能消费的海口探索

①今年6月,“多彩童年六月狂嗨节”少儿专场演出暨爱心义卖创客市集在海口世纪公园举行,小朋友在市集中售卖各式各样的书籍、玩具等,他们认真的样子萌趣可爱。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②骑楼老街中山路,椰雕大师现场展示作品,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资料图)

③日前,“惠聚椰城 嗨购五一”活动在海口日月广场举行,现场活动丰富多样,节日氛围浓厚。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④秀英区首届文旅集市上,老师带小朋友练习书法。 (资料图)

⑤端午节期间,海口在世纪公园举办“向海而歌,活力海口”城市海岸派对,吸引众多年轻人参加。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街头表演、艺术绘画、创意产品、美食再造……近年来,各类高品质文化主题活动、新颖的文化市集在海口广泛举办,吸引市民游客深入城乡,感受市井“烟火气”。

有吃有喝有玩有购有艺术欣赏,让群众乐享更优质的公共空间。海口,以文化创意优化消费环境,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将旅游体验和购物消费有机融合,成功地将不少年轻人“请”出家门,重温传统“赶集”方式。

市集新天地融汇“烟火气”

信息化时代,“赶集”方式有很多种。

今年以来,海口各类创意市集叠加特色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参与体验、打卡晒圈,推动城市消费空间不断拓展,都市休闲游形象进一步深化。

6月10日至13日,2022首届国际创意港文创消费周暨第六届“嗨设计”创意分享汇系列主题活动,在海南国际创意港产业园举行。非遗文创、IP文创、剪纸、雕花等将传统民族文化内涵以全新的方式展现,文创、音乐、设计、公益、社群……一站式就能体验到各种特色创意,让参与活动的市民游客深切感受到城市消费新张力。

非洲火把表演、美式乡村音乐会、露天电影院、潮酷露营市集……今年端午节期间,在日月广场商圈举行的“城市露营生活节”,提升了假日里椰城“夜生活”的欢乐氛围。

“无需奔赴远方,就在城市中心,也无需任何装备,即可享受到一次心灵远行。”假期里,市民李兴渔带着女友连续打卡多天。他说,市集将当下时兴的休闲、浪漫、时尚、潮流、青春、活力等元素融为一体。对年轻人来说,更能感受到自己所生活的城市中的“烟火气”。

近日,一条以动漫元素为主题、由集装箱打造的街区迅速成为海口网红打卡之地。海口侨中里文化街箱集市所在地,此前处于长期闲置状态。2020年6月以来,龙华区邀请了知名设计团队进行勘察设计,决定打造成集娱乐、美食、潮流为一体的动漫主题街区,丰富海口的休闲娱乐业态。

“这里已经成为年轻人的聚集、休闲场地。”市民洪阿庆从小就住在侨中里附近,对于此地从边角地变为热门市集深有感触,他由衷地为集市眼下时尚优美的环境和火爆的人气点赞。

前往海口骑楼老街感受华侨文化,在特色市集感受脑洞大开,再到电影公社当一回电影“主角”,去椰城夜市里体验特色小吃……如今,海口以各种不同的游玩方式吸引着岛内外游客的目光。

“以前经常会来海口,但多数情况下只走马观花。”来自万宁的游客施真燕说,参加了深度游才发现海口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网红街区、文化创意市集比比皆是,可看可玩可逛的内容很多。

创意市集不能只玩“概念”

特色市集如何吸引游客?海口一直在思考。

近年来,通过文化资源的再挖掘、包装、策划,依托艺术灯光亮化技术,海口推出光影如诗·骑楼、钟楼灯光秀等体验项目,带动特色文化市集的人气持续走旺,让市民游客晚上有街可逛、有景可看。

“现在老街经常性开展特色市集等活动,城市活力更强了。”在海口市民吴淑珊看来,南洋风格的老旧建筑特别有烟火气,经修缮改造后的骑楼老街更具文化氛围,她希望未来有更加多元化的玩法,能获得更加丰富的文化体验。

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的关键元素之一。日本海南同乡会名誉副会长、水巷口吴家大院传承人吴展航离开海南30余载后再回故土发展,对骑楼老街倾注了深厚的情感。在他看来,老街的活化是一段漫长的过程,目前现有业态单一的状态还需要提升。

“关注游客在海口看什么、干什么、吃什么、买什么,打造新的旅游吸引力。”海口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正深挖历史文化元素,加快建设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推动文创市集等浸入城市的肌理,努力把游客吸引住、留下来,促进消费。据悉,今年我市还将继续推进龙华区骑楼水巷口海南美食文化街区、中山路历史文化商业街区,秀英区保利中央海岸国际餐饮文化商业街区,美兰区海甸溪北岸特色商业街区,桂林洋开发区盒子街夜市街区等特色旅游消费街区建设,打造展示海口特色文化魅力的封面地标和旅游体验窗口。

民以食为天,遍布全市的夜市为海口的夜晚点亮暮色中的风景线。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麦伟文认为,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美食不可或缺。市集已成为城市魅力的一部分,海口应依托各类夜市、文创市集,发挥省会城市汇聚作用,叠加旅游文化相关业态,推出更多的购物+美食游、夜间观光+夜市等旅游线路,点燃城市“烟火”,拉动文旅消费。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指出,目前创意市集一些在售的商品没有太多看点,仿真花、杯子等没有真正创意和文化沉淀,缺乏新意和个性。创意市集不能只玩“概念”,应该成为人们体验美好、享受生活的地方。

文化赋能消费亟需更多扶持

当文化遇上市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7月17日晚,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洒向无垠的海面,世纪公园开始热闹起来。行人或沿着海边步道漫步,在习习海风的吹拂下,欣赏沿岸风光,或在网红图书馆前拍照打卡,或跟地标建筑世纪大桥合影。

桥下,是海口湾外滩酒吧一条街,这里餐厅云集,成为市民游客热门“打卡地”。王孔经营的海口外滩绅士音乐餐吧是其中之一,食客在餐吧品尝美味的同时,抬头就能欣赏到海口湾的美景。在王孔看来,海口湾畅通工程项目的实施,提升了城市文化品质,也推动了海口湾商业业态发展,打造了新消费场景。

距离外滩酒吧一条街不远处,海口世纪海角商业街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10月投入运营。这里将被打造成集海景、艺术、音乐、青年文化为一体的餐饮街区,形成业态丰富的艺术市集,为海口湾畔商业氛围中注入更多“烟火气”。

隔着海甸溪,海口湾北岸的天汇老码头风情商业街也渐渐热闹起来。“这里以后要建成琼剧舞台,屋顶还要建羽毛球馆,开业后的百味街将汇集各地风味美食传统手工,风俗人文。”风情商业街开发公司营销总监庞中源告诉记者,商业街计划引入酒吧餐饮、动漫电竞、时尚影院、歌舞表演、特色文创、潮流精品、亲子乐园等项目,以立体商业形成新的市集,拉动文化消费,力争成为海口新的“城市会客厅”。

文化元素赋能城市新消费模式,文创市集层出不穷,人民生活不断丰富。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以“文化+”推动新型消费模式发展,扩大消费群体规模,提升文化消费品质,效果显著。

“文化叠加消费后,对消费者来说是很大利好,提升了消费品质,增强了消费产品和服务的吸引力。”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夏锋认为,文创市集已成为当下文化消费和消费文化内涵式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要推动其发展,政府部门需要做好扶持工作,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以文化赋能消费为切口,做好“文化+消费”这篇大文章,加快海口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步伐。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