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化资讯
现代琼剧《红旗不倒》海口惠民巡演获赞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雨倩  时间:2022-05-16 17:16
 

  原标题:现代琼剧《红旗不倒》海口惠民巡演获赞 将在我省多地陆续进行惠民演出

5月15日,革命历史题材琼剧《红旗不倒》“党史学习教育”惠民巡演在海南戏院举行。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本报5月15日讯,14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旅文厅精心策划,省琼剧院倾力创排推出的革命历史题材琼剧《红旗不倒》“党史学习教育”首场惠民巡演在海南戏院举行。今晚,该剧又在海南戏院进行第二场演出,为现场听众奉上丰盛的文化盛宴。


    本剧题材秉持以史鉴今的理念,运用虚实融合的手法,创新融入话剧、歌剧、舞蹈等多种元素,歌颂一段琼崖气壮山河的革命史诗,谱写一曲海南永远传唱的英雄赞歌。


    当晚,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符传杰、林川媚,以及省琼剧院的优秀演员们,精彩地再现了琼崖革命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诠释了红旗不倒的精神内涵,赢得现场戏迷的一致好评。


    现代琼剧《红旗不倒》讲述1930年春,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北上,在上海找到党中央。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周恩来听取冯白驹的汇报后,对琼崖革命作了重要指示。冯白驹返琼后,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总结琼崖革命经验,开创了琼崖革命的新局面。不久,由于党内“左倾”冒险主义路线影响,红军队伍奉上级之命攻打城市,遭受严重损失。以至在广东军阀大举进攻根据地时,敌我双方力量过于悬殊而遭受军事失败,特委机关被迫转移上母瑞山,坚持艰苦卓绝的斗争。最后,冯白驹成功率领余部突围下山,重整旗鼓,开始新的战斗。


    负责该剧作曲的张长发告诉记者,自去年创作完成首演后,经过一年来的精心打磨复排后,此次惠民巡演更具亮点。剧目内容更精炼,直接进入主题;剧目时长删减,让演出结构分明;尤其在音乐上创新,尽可能呈现更多的琼剧唱腔种类,在保留琼剧原有唱腔结构和韵味的基础上,对旋律、调式、板式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使其更具有表现力,给予观众听觉上的多层次享受。另外,该剧效果、情景、过门、对白等音乐在保留琼剧传统音乐风格的基础上,将海南黎苗民歌、琼侨歌谣及抗日歌曲的音乐元素吸纳其中,还突出展现了海南特色乐器吊弦、喉管、椰胡等。


    该剧接下来还将在文昌潭牛镇二公堆墟村委会,海口云龙镇长泰村委会潭连村、灵山镇锦丰村委会榜芥村,定安县沿江公园等7个乡镇进行惠民巡演。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