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化资讯
文化“大餐”送进千家万户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新  时间:2022-05-13 09:39
 

原标题:龙华区“一中心两馆”:文化“大餐”送进千家万户

寓教于乐的体验课、丰富多彩的演出、精美的非遗作品展……近年来,海口市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化馆、区图书馆(下称“一中心两馆”)依托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常态化向市民游客免费提供各类主题惠民服务活动,打造出市民喜爱的文化网红打卡聚集地,为群众送上一道道精心烹制的“惠民文化大餐”,让更多基层人民群众享受到新时代文化成果。

推出公益课堂 提升惠民服务水平

“打开黏土要用手充分地揉捏”“大家可以尽情地发挥想象力”……4月30日,位于龙华区三叶西路的龙华区文化馆,孩子们认真地学习黏土彩泥课程,通过搓、团、捏、接、压等不同操作方法,做出各式各样新奇的造型。“五一”假期,该文化馆推出公益课堂,免费为中小学生开设国际象棋、黏土彩泥和青少年安全科普等课程,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趁着假期带孩子过来,这样的手工课可以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发挥他的想象力,培育创造力。”市民李兰已经是龙华区文化馆的常客,每次有各类新奇的体验课她都会积极报名带孩子参加,孩子很喜欢这样的上课方式。

 越来越多像李兰一样的家长在龙华区文化馆拥有获得感。2020年10月31日,龙华区“一中心两馆”新馆正式建成开放,场馆总面积约18000㎡,配备智慧书屋、幼儿童话书堡、图书阅览区、观影厅、非遗展厅、书画展厅、青少年安全教育沉浸式体验空间等功能厅室,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品牌节庆、文化惠民、艺术普及、文艺演出、街艺展演、志愿快闪、非遗展示等40个免费开放服务项目,滚动开设70余个免费培训班级,实时在培学员3000余名。

 近年来,龙华区“一中心两馆”获评国家一级馆、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海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打造的品牌节庆活动“多彩童年六月狂嗨节”被评为全国志愿服务典型项目,馆办志愿服务教师团被评为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创作的音乐说唱《南海颂歌》获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作品奖,突破海南省23年无作品入围复赛的局面。在群众文艺领域海南省政府最高奖项“群星奖”评选活动中,一举包揽2015年第二届4个表演门类和2018年第三届6个门类群星大奖,并多次获评南海文艺奖等各类荣誉。

创新方式方法 让宣传“活”起来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重要任务之一。龙华区“一中心两馆”持续推动理论宣传教育大众化,在馆内设置党史学习加油站,推荐红色主题读物并开展阅读交流沙龙,鼓励引导群众从书籍中汲取红色力量,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用百姓语言和视角,讲好党史故事、红色故事……龙华区打造“文艺轻骑兵”宣讲团孵化基地。组建由琼剧团、合唱团、社会文艺爱好者等组成的宣讲团,以琼剧、舞蹈、歌曲、诗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和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乡村、社区、机关等基层一线开展“红歌中的党史”宣讲、红色琼剧展演等文艺宣讲活动。在馆内的所有公益培训班中开展“课前红色5分钟 党史故事‘我来宣’”红色教育主题系列活动,让红色教育融入日常。此外,常态化播放主旋律电影。举办“红色电影日日有”,展映播放300余部以党的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时期的经典电影作品。每年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100场。

龙华区还打造空中广播“云课堂”。作为龙华乡村智慧广播的主阵地,利用2600个广播覆盖全区309个自然村和30万父老乡亲优势,共推出387期节目,定时播红歌、传理论、讲政策、学科普等,让党的声音精准传遍千家万户。

目前,全区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打造精品演出 市民共享文化盛宴

近日,在龙华区“缤纷五一 嗨游龙华”——“顺骑自燃”老街快闪活动现场,街头艺人表演、海南竹竿舞和近景魔术表演等节目轮番上演,精彩连连,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参与。

龙华区“一中心两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以高质量品牌节庆活动和各类公益培训、志愿服务等为依托,真正实现资源配置、服务供给与群众实际需求的精准有效对接。年均组织开展各类型文化惠民活动百余场次,成功举办八届“多彩童年六月狂嗨节”、四届“金色夕阳”中老年文化艺术节,策划执行“冼夫人文化节”“龙腾华彩贺新年”“闪亮夜龙华”“顺骑自燃”等大型品牌节庆文化活动。

凭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海南椰雕,龙华区获评“海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为让非遗“活”起来,龙华区“一中心两馆”日前启动以海南椰雕为主题的旅游文创商品设计大赛,以大赛为抓手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和工艺理念,并以设计展加实物打样和落地推广模式,推动椰雕文创作品向多层级商品化方向转化,助力非遗项目焕发崭新活力,助力打造海口文化之城。

据统计,龙华区“一中心两馆”开放一年多以来,开展主题文化活动730场次,培训5000余课次,馆藏图书23万册,借出图书9.3万册,线下活动参与人数逾40万人次,接待入馆群众105万人次,微信订阅号、文化云等线上平台浏览互动高达220万人次,策划的中秋节主题晚会视频浏览量达1.3亿人次。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从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打造出多项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培训品牌。此外,全面加强文化馆、图书馆的免费开放力度,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内容,结合阵地建设,更好地服务群众。”龙华区“一中心两馆”有关负责人介绍。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