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旅游资讯
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蹄疾步稳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晓惠 实习生李嘉欣  时间:2022-11-28 10:16
 

原标题:2021年海南旅游总收入恢复程度高于全国72.9个百分点,离岛免税销售额年均增长44.6%

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蹄疾步稳

本报海口11月27日讯,国家赋予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其中“一中心”指的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11月27日,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专场在海口国际免税城举行,介绍我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进展。

“海南旅游经济恢复快、韧性强,尽管近两年受疫情冲击影响,但未来发展依然可期。”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表示,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我省旅游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疫情后,我省是全国旅游业恢复得最快的地区。2021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8100.43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97.5%,恢复程度高于全国32.5个百分点;旅游总收入1384.34亿元,较2019年增长30.9%,恢复程度高于全国72.9个百分点。

当前,海南旅游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结构不断优化。据介绍,2021年,到海南的游客平均人均逗留天数达4.36天,人均旅行总体消费超过4800元。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海南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的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其中购物消费占比超过31%、弹性消费“游购娱”占比达38%,接近国内旅游发达地区水平。

刘成表示,我省文化旅游工作将继续以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为抓手,以打造“购物天堂”“康养天堂”和“度假天堂”为目标,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为重点,推动旅游与消费相生相融,大力推动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持续助力海南旅游业提质升级。

离岛免税是海南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金字招牌和重要抓手。省商务厅副厅长岳阳表示,从2011年第一家离岛免税店开业至今,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历经8次调整,年销售额增长近50倍,共销售免税品超1000亿元,年均增长44.6%。

推进离岛免税纵深发展的同时,海南也积极培育新消费品牌。目前省各离岛免税门店品牌数量已超过1500个,集合数十家全球品牌旗舰店,其中雅诗兰黛、卡地亚、宝格丽、蒂芙尼等20多个品牌单店销售位列全球旅游零售第一。

为强化政策配套,海南还积极出台《海南省促进消费若干措施》,支持符合高端消费品标准的商品品牌举办首发、首秀、首展活动,引领时尚新品消费。

5年来,海南累计实际使用外资接近海南建省前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占全国比重由2018年的0.54%上升到2021年的2%;2021年海南货物进出口1476.8亿元,同比增长57.7%,比全国高36.1个百分点,四年增速达40.4%,均取得历史性突破。

下一步,海南将继续促进消费回稳,通过“国内国际、线上线下、政府企业、贸易消费”综合联动,指导各市县结合本地消费特点和节庆特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促消费活动,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注入新活力,为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