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广电聚焦
用老电影打捞海南故事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文\邓钰 图\封烁  时间:2022-10-24 10:02
 

原标题:影迷钟起的钟情海南题材胶片电影 用老电影打捞海南故事

钟起的和他的部分藏品。

钟起的闲暇时会在自家客厅放映老电影。

钟起的闲暇时会在自家客厅放映老电影。

图\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关上灯,装好胶片,打开放映机,每个闲暇夜晚,钟起的将自家客厅变成一个简单放映厅,这是属于他的时光。

下一秒,幕布里,闪烁的光影并非时下流行的超级英雄电影科幻片等大热影片,而是一个个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延续的质朴故事。

《南岛风云》《南海长城》《碧海丹心》……一部部曾经炙手可热又沉寂于岁月的老电影,由着老旧的放映机,投射在幕布上,又跳进了观众的眼里。一种复古的浪漫在数个平凡的夜晚上演。

“这些故事已经老了,但只要有人再次放映,它们就仍然鲜活。”在钟起的眼里,一盒盒老电影胶片如同一叶叶轻舟,穿过历史长河,打捞起一段段被人淡忘的故事与情绪。

童年里结下胶片缘

“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可能不知道,看电影曾是一件奢侈事。”钟起的说,小的时候,能在电影院看场胶片电影,是件一年难有几次的奢侈事,而在广大农村,看场露天电影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乐事。

当时,在钟起的所生活的村子里,有一个放映队,时不时会放送一些露天电影。

“每次电影放映前,工作人员就会提前几天张贴预告海报,用毛笔字写上即将放映的影名、时间和大概内容。”钟起的笑着回忆,每当海报贴出,村里的大人孩子们就开始陷入期待,“那几天时间最大的事就是等着电影放映。有时候赶上下雨,电影临时取消,大伙得沮丧好一阵。”

当年,电影技术并不发达,各地都是用放映机播放胶片电影。于是,放映员将电影胶片安装上笨重的放映机,将光影投放上幕布的场景,便成为一代人记忆里隽永的画面。

“可能也是这份童年记忆,让我和胶片结下了缘分。”钟起的说。

科技迭代,胶片电影逐渐被数字电影淘汰。过去赤手可热的电影胶片也不再有价值,除了影视公司库房保存的备份,市面上流传的胶片大都散落在天南海北的影迷手中。

线下已经很难买到电影胶片了,钟起的收藏几乎是从全国各地的影迷手中搜索而来。

“最早从二手网站、收藏网站开始搜寻,后来就是加入大大小小的影迷群。”钟起的说,找到钟情的电影胶片,如同大海捞针一般,颇费心力。

尽管折腾,但钟起的却乐此不疲。在他看来,自己收藏的不仅是一盘盘冰冷的胶片。

“它们虽然老旧,却有着鲜活的生命力。”从铁皮盒里拿出一卷胶片,钟起的抬起头,对着光线,眯起眼睛,查看胶片上因多次放映留下的刮痕和褪色的印子。斑驳的痕迹是这些老故事曾被人们钟爱的证明。

老藏品中存海南情

查阅各类文献和史料,钟起的粗略统计,从20世纪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至少有四五十部电影故事片在海南取景拍摄,其中大部分是有关海南的题材。

时过境迁,半个多世纪前的老电影海报现今已保存无几。

10多年来,钟起的还一直专注搜集和收藏海南题材老电影的海报胶片(拷贝)剧照和完整台本,以及包含海南题材电影的电影杂志期刊等资料。

海南题材老电影还以纪录片科教片等形式出现在电影银幕上。

钟起的收藏的电影胶片里,有大量上了年纪的人耳熟能详的故事片——《南岛风云》《椰林曲》《碧海丹心》《红色娘子军》……

当光影闪烁,声音响起,人们的心随着电影一起回到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

但在钟起的看来,更有历史价值的是,他所收藏的30余部海南题材的纪录片、新闻简报、科教片等。

“新闻简报有点像现在的新闻联播,但是受制于技术手段,时效性较差,一般是近期新闻的合集。”钟起的说,例如《海上流动小学》《李向群》《杂交水稻》《志在宝岛创新业》等,都客观地反映了当时海南的生产生活情景。

其中,最令钟起的得意的藏品当数胶片电影《大战海南岛》。

这是一部战地纪录片,片长38分钟,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于1950年出品。影片记录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的纪实场景,海南军民配合解放大军渡海作战的鲜活情景,以及海南各族人民迎接解放大军的欢庆场面等。

该片由当年的随军电影工作者冒着战火拍摄,为人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纪实画面,这也是目前已知的记录琼崖纵队历史的最早影片。

“2016年时,和一名广东影迷交流时,了解到他的老家仓库里有这部片子,这让我非常激动。”钟起的说,电影胶片本来就是小众藏品,纪录片更是其中的冷门品类,《大战海南岛》可以说是十分稀有。“最后经历了近半年的沟通和交流,他终于在老家找到了这部片子,并寄给我。”

收到这部片子后,他迫不及待地在家里放映——虽历经沧桑岁月,但每一帧定格的画面都让人慨叹这时光的力量,更让人惊喜于时代的变化。

渴望传递光影记忆

这些老胶片,凝聚着一代人的记忆。

“时光在流逝,但我想留住它。”钟起的表示,藏品放在家里,那只是自娱自乐,不定时展出能让更多的人欣赏品鉴,促进老电影文化宣传交流保护,才是一个收藏爱好者最大的快乐。

现在,钟起的能做的就是,一直把这份爱好当作生活的一部分坚持下去,将这些凝结着历史印记的胶片,小心保管、珍藏,等待合适契机,让更多的人看到那些值得回味的光影。

每到节假日,钟起的常常扛上沉重的放映设备,在自家小区的空地上,当起义务放映员,传递这些光影故事。

“《南岛风云》《红色娘子军》……基本上过去的‘热片’都放过。”但钟起的内心还是深藏着一个愿望——渴望日后有机会,能有个海南题材老电影展馆,将这些珍贵的电影史料、器材免费向公众展览,展示老电影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海南的电影历史和海南的发展故事。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