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广电聚焦
《明日战记》:科幻片的壳 警匪片的核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张冬梅  时间:2022-08-23 16:51
 

本文配图为《明日战记》海报

文\本刊特约撰稿 张冬梅

日前,由古天乐监制、主演的影片《明日战记》上映。从2015年发布首支预告片开始,观众便对这部“机甲科幻大片”充满了期待。该片上映后口碑两极分化,但其在科幻类型题材上的开创性仍值得点赞,被许多网友誉为“华语机甲科幻探路者”。

未来世界 机甲大战

在美国好莱坞,科幻片无疑是极为畅销的类型片,《阿凡达》《星球大战》《钢铁侠》《铁甲钢拳》等都曾获得票房佳绩。对于中国电影而言,国产科幻片仍是相对薄弱的一环。科幻片制作要求高、成本投入高。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香港被称为东方好莱坞,制作的影片以动作片、喜剧片、爱情片为主,科幻片鲜有涉猎。

2019年横空出世的《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这部影片改编自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绝大部分特效由中国团队完成,从剧本创作到影片制作都体现了中国人的宇宙观和世界观。该片虽然在特效方面距离好莱坞顶尖水平仍有差距,但观众仍报以十分热忱的支持,最终影片票房突破46亿元,被誉为当前国产科幻片的天花板。

尽管《流浪地球》大获成功,但科幻片仍是许多中国电影人不敢轻易触碰的类型片。《流浪地球》之后上映的科幻片《上海堡垒》,票房、口碑双双折戟。有网友戏称“《流浪地球》打开了中国科幻片的大门,《上海堡垒》又把它关上了。”

近日上映的《明日战记》以“末世+机甲+科幻”为题材,将背景故事设置在未来世界。机甲即“机械动力装甲”,一般出现在科幻或超现实的影视剧、游戏和小说中。《明日战记》中,由于环境不断恶化,空气中充满有害物质。一颗坠落地球的陨石带来具有杀伤力的外星生物“潘多拉”。在人类生死存亡之际,机甲战士泰来(古天乐饰)、郑重生(刘青云饰)挺身而出,为了守护地球殊死一战。

作为一部机甲科幻影片,《明日战记》经历了漫长的制作周期。古天乐作为投资人之一,从十年前便开始筹备这部影片,最早命名为《矛盾战争》。整部影片耗资4.5亿港元,出现了1700多个特效镜头,是迄今为止中国香港制作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一部影片。

异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明日战记》的核心看点,当属机甲战士战天斗地的戏码。该片的硬核机甲特效逼真,赛博朋克风格的废土空间、天上的空中堡垒、地上的驰骋机甲、兼具“速度与激情”的追击、酣畅淋漓的打斗,令人目不暇接,被许多观众称为“一场异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为了追求超燃的视觉体验,《明日战记》采用实景搭建大场景,片中的空军基地等均由人工搭建而成。该片还重金邀请设计师迈克·安德鲁·纳什参与机甲设计。片中,“刑天”“穷奇”等巨型机甲效果非常逼真。

《明日战记》具有浓郁的“中式元素”,许多动作戏都融入了非常鲜明的东方武术美学。机甲之间的大战,并不是简单的钢筋铁骨装备的碰撞,而是具有许多动作技巧和武术套路的。影片主角的名字“泰来”和“重生”,分别寓意了否极泰来和涅槃重生。片中的机械猛兽“穷奇”和拥有顶级杀伤力的机甲“刑天”,名字则来源于上古神话传说,“穷奇”因毁信恶忠被舜帝流放,“刑天”因反叛黄帝对抗众神被斩去头颅。从片中人物的姓名,就能看出其正邪属性。

此外,《明日战记》还融入了鲜明的香港警匪片元素和特色。整部影片的故事内核仍是观众熟悉的套路:警队深入敌后,不料却遭遇“内鬼”出卖。他们最终绝地反击,最终锄奸成功。片中的对白也颇具港片人物特色,例如,古天乐所说的“我可以去送死,但我不能让兄弟去送死”,体现了香港警匪片中常见的战友情和兄弟情,再比如刘青云说的“结局是什么,我们自己决定”,传递了不屈不挠的“狮子山精神”。

剧情俗套 缺乏新意

《明日战记》的定位是“达到国际水准的科幻大片”,如果光从工业特效来看,能够达到许多观众的预期。但是,如果从优秀科幻片的标准来衡量,该片仍有不少差距。

如何判断一部科幻片是否优秀?有人说科幻要硬核,有人说视效要酷炫,还有人说故事要有超凡的想象力。回顾那些名垂影史的中外经典科幻片,可以发现,它们真正打动我们的地方,还是触及人性的部分。例如,《星际穿越》本质上是一部包裹在科幻外壳之下温柔至极的亲情片。在人类存亡的关键时刻,诺兰摒弃艰深的科学理论,选择将“人类的爱”作为拯救地球的决定性因素。再比如《流浪地球》,它最令人难忘的还是那些人类共通的情感,包括众志成城拯救地球的悲壮之情、父子从疏离到和解的感人转变,“带着地球去流浪”的中国传统乡土情怀等。

《明日战记》的短板是故事太过单薄,缺乏触及人性的内核。该片铺设了亲情、友情和爱情三条感情线,但都浅尝辄止。泰来因失去女儿而对萍水相逢的盼盼加以关怀,几位主角之间破碎后又重圆的兄弟情,光仔和小绿的儿女情,每一条线背后都是满满的港片套路,很容易让观众感到俗套和缺乏新意。

在许多人眼中,《明日战记》距离经典科幻片还有一定差距。但是,该片在科幻类型题材和特效制作上的创新值得肯定。影片拍摄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技术力量,将驱动国产科幻电影走得更远。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