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广电聚焦
国家视野看琼纵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曾庆江  时间:2022-04-11 14:42
 

  原标题:央视近期播出纪录片《琼崖纵队》
  国家视野看琼纵

《琼崖纵队》海报。 资料图

《琼崖纵队》中的潘鹤铜塑作品《艰苦岁月》。

《琼崖纵队》中的潘鹤铜塑作品《艰苦岁月》。

《琼崖纵队》生动展现了琼崖革命光辉历程。

  作为海南红色文化的重要代表,“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一直都是文艺创作的重要题材,诞生了不少精品力作。近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推出五集文献纪录片《琼崖纵队》,再次将90多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展现在大众面前。这部作品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播出期间,备受观众好评,引发广泛共鸣,收视率节节攀升,平均收视率为0.87%,单集最高收视率为1.2%。

  《琼崖纵队》立意高远,不仅仅从海南层面来叙说历史,更从国家层面对其进行定位,让人们对琼崖纵队有了更新的认识,同时还启发人们今后如何继续叙说红色经典。

  线性叙事——

  再现琼纵革命史

  《琼崖纵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

  琼崖纵队的故事经过历史叙述和各种文艺作品反复叙述后,已经成为海南人民家喻户晓的重要内容。它不仅是海南红色文化的重要品牌,已内化为海南人民的集体记忆,还是海南精神的重要构成,为海南人民奋进新征途、建功自贸港提供了重要的精神支柱。

  琼崖纵队的故事在海南可谓深入人心。历史教科书、散落民间的各种革命故事以及多部文艺作品的讲述,使得琼崖纵队的故事具有相当的普及性。近期上映的纪录片《琼崖纵队》采用线性叙事方式,依次以《革命火种》《艰苦岁月》《抗日先锋》《所向披靡》《海南解放》为题,从琼崖革命点燃星星之火到迎接大军实现全岛解放,完整再现了琼崖纵队革命史,成功唤起了大众的集体记忆。

  纪录片源于真实的记录和再现,容不得虚构。线性叙事的稳妥性确保了纪录片的真实性,但也给纪录片的艺术创作带来很大挑战。如何让纪录片更好看,是每个创作者都需要思考的。在这方面,《琼崖纵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鉴于大众对英雄人物的强烈认同,纪录片《琼崖纵队》在展示琼崖纵队发展史的基础上,重点讲述英雄人物的故事,比如徐成章、冯平、冯白驹、王文明、马白山、符振中、刘秋菊等。由于不少英雄人物先后为革命英勇献身,所以这部纪录片就按照时间线索让他们以“人像展览”的方式呈现。琼崖革命之所以“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关键在于核心人物的引领,因此该片又以冯白驹等人为主线。《琼崖纵队》既突出主要人物,又不违背史实,以点带面,立体丰富。观众被唤起历史记忆的同时又获得了视觉体验。

  国家视野——

  创作定位的新突破

  任何作品都有一个基本的定位问题。纪录片《琼崖纵队》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首播,不仅有遍及全国的观众群体,还有不少海外观众。从这个角度看,从国家层面来讲述琼崖纵队的故事更有其必要性,这是《琼崖纵队》的一个新突破。

  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国际传播的重要使命。琼崖纵队作为中国革命队伍的典型代表,其光辉历史是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纪录片《琼崖纵队》是如何从国家层面讲述海南故事的呢?

  首先,琼崖纵队长期孤岛奋战,从整个中国革命局面来看却是“孤岛不孤”,它属于中国革命的重要构成,始终是在全国革命大势中发展而来的。即便是琼崖纵队和党中央失联的艰难时刻,党中央仍然以各种方式关心和指导琼崖革命,琼崖革命始终是全国革命大局的一环。纪录片《琼崖纵队》如此定位,让人耳目一新,既不违背史实,又彰显了琼崖革命的独特价值,很有说服力。

  其次,作为纪录片,寻访革命历史遗址、遗物,采访当事人以及后人等,能够获得丰富的画面资料,增加作品的看点。专家高屋建瓴的评述则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除了海南本地专家学者外,《琼崖纵队》拍摄组还邀请不少研究中国革命历史的省外学者出镜。他们从历史定位上对琼崖革命进行了更新的诠释,彰显了其在全国革命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让纪录片有了更恢弘的国家视野。

  其三,从国家层面进行“揭秘”,是《琼崖纵队》的重要看点。比如,抗日战争胜利后,按照党中央的指示,琼崖纵队要执行“北进”战略,在面临国民党当局疯狂进攻后,又接到“南撤”的指令。琼崖纵队领导层通盘考虑后,经中央批准选择留守海岛,最终迎来了解放海南岛的伟大胜利。同时,如何避免重蹈金门海战的失败从而迎来海南解放,琼崖纵队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历史性“揭秘”,使得《琼崖纵队》具有不少看点。

  当代传承——

  红色经典如何焕发新光彩?

  今年是琼崖纵队诞生95周年。在中国革命史以及多部文艺作品中,琼崖纵队的故事已经为大众所知晓并形成了代际传承。各种文艺作品已经汇集成“琼崖纵队大家族”。纪录片《琼崖纵队》的成功,意味着经典重说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作为中国革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琼崖纵队的历史和故事今后还将不断被讲述。

  客观来讲,今后讲述琼崖纵队的故事面临着一定难度。随着当事人渐行渐远,可供采访的对象越来越少,历史将完全变成后人的讲述,其客观性、真实性面临考验。同时,随着“琼崖纵队大家族”越来越庞大,后人要进行艺术创新会越来越难。

  但是,迎难而上从来都是艺术创作的本色。要将琼崖纵队这一经典故事继续讲述下去,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突破。

  琼崖纵队在整个海南文化中绝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是海南传统文化延续的必然结果。海南有自身独特的文化,海南百姓有抗争和包容等性格特征。琼崖纵队文化是海南传统文化孕育的结果。将海南传统文化和琼崖纵队文化对接起来,将使其具有更深远的内涵。

  琼崖纵队革命史,不仅仅是一段光荣的革命史,更是海南精神的重要代表和象征。它在革命年代发挥了重要作用,还传承内化到海南人民的精气神中,为推动海南建设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今后,琼崖纵队的精神将继续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再立新功。

  寻找琼崖纵队文化的历史基因,把握琼崖纵队精神的当代传承,我们相信未来的“琼崖纵队大家庭”还将增添更多精品力作。红色经典具有不断重述和新说的可能性。琼崖纵队精神永放光芒!

  (作者系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琼崖纵队》视频截图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