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图解政策
来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时间:2023-05-17 15:57
《关于促进海南文体会展活动恢复振兴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办的今天下午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日前,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促进海南文体会展活动恢复振兴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十大举措进一步促进海南文体展演、体育赛事和会展活动快速复苏。为了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和掌握《若干措施》的有关情况,今天下午,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新利先生,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维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解读《若干措施》的有关内容及制定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下面,首先有请杨新利先生作情况介绍。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新利: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3月2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海南文体展活动恢复振兴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了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若干措施》主要内容,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一、出台《若干措施》的背景

三年新冠疫情,对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造成阶段性影响,文体经营主体遭遇较大困难。在此期间,我省重大品牌文化展演和体育赛事活动、专业会展和会议均被取消或延期举办,对市场良性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中小微企业发展受挫,不能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当前全国范围内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2023年春节我省已实现了旅游市场的快速复苏,游客人次和旅游市场收入恢复到疫前水平的态势明显,但文体会展市场恢复速度仍较缓慢,不能充分发挥文化展演和体育赛事活动、专业会展和会议对发展经济的拉动作用。基于此背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省旅文厅和省商务厅共同发力,拿出能促进海南文化展演、体育赛事和会展活动快速复苏和市场急需的“干货”,充分展现文体会展市场“天天有演出、周周有赛事、月月有会展”的活力。

二、制定《若干措施》的过程

为加快市场恢复振兴,拉动旅游消费,省旅文厅组织召开了文体企业参与的专题座谈会。我们让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制定相关措施的过程,从市场需求和实际考虑,结合了省商务厅关于促进会展行业发展的重要措施,同时我们也征求了各相关厅局、市县政府的意见,受到各厅局、市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在各媒体公示并收集反馈意见,经省政府审议通过最终形成了《若干措施》。

三、《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主要内容包括10条具体措施。

(一)重启六大品牌体育赛事活动

继续支持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海南国际马拉松、国际旅游岛帆板大奖赛、海南省全民健身运动会。

(二)增加文化展演、体育赛事和会展活动产品供给

继续开展“体育+旅游”“旅游+”的精品赛事、大型音乐会、演唱会等“文艺演出助游琼”活动。进一步打造好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会展活动品牌。全年举办不低于600场会议和展览,办好不低于500项体育赛事活动,鼓励各项文化展演、体育赛事活动落地海南举办。

(三)丰富文体会展消费市场新业态

鼓励市县发放文体消费券、出台文体消费政策。支持利用各类场馆发展体育商贸、会展、文化演艺等多元业态,进一步带动离岛免税、餐饮消费。鼓励经营主体打造山地、水上、沙滩、低空空域等体育消费新业态、新场景项目,发展户外休闲运动和体育旅游。

(四)设立体育赛事文艺展演专项支持资金

设立文体专项奖补资金,总规模1.1亿元。对传统品牌赛事予以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支持。6000万元用于支持市县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文体活动。鼓励市县设立专项奖补资金。

(五)充分发挥会展激励政策作用

支持各类大型会展项目来琼举办,对纳入省政府重点培育的现有品牌专业展览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对引进在我省举办列全国同行业内规模排名前三名的专业展览和引进在我省举办的高端国际专业会议给予最高不超过700万元的奖励。

(六)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除个别重大文体展活动外,逐步将原由政府举办和承办的文体展活动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形式进行市场化运营。

(七)加大金融信贷、场地和税费支持

支持市县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社会力量投资运营的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租用政府、国有企事业场地办展办赛的应予以折扣优惠。进一步落实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社会团体组织可享受免税政策。鼓励金融机构设立信贷服务快速通道,保障企业融资需求。鼓励设立文体产业子基金。

(八)简化办会办展办赛申办流程

在海南政务服务网及重点城市分别设立“办会办展办赛统一服务窗口”,优化举办办事指南及流程,举办单位可在线进行申办。简化办展办赛手续,缩短审批时限。举办海南文化展演赛事推介会,吸引群众和游客广泛参与。

(九)用好办展办赛资源

充分用好海南江河湖海、沙滩、空域等场地资源,降低办展办赛使用门槛。鼓励在符合环保、海域、空域、热带雨林使用等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支持水上、沙滩、低空飞行、热带雨林穿越等文体项目开发利用多元场地。吸引、扶持优质文化展演、体育企业或组织承办海南文化展演、体育赛事活动。

(十)优化办会办展办赛发展环境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立多部门协同服务机制。通过多措并举的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供安全保障支持措施,确保安全办展办赛。

本措施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1年。


廖宝祺:

谢谢杨新利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记者:

《若干措施》的出台,对促进我省文体展市场具有怎样的意义?《若干措施》中提到的文体专项奖补资金,怎样才能享受到?具体的申报渠道是什么?

杨新利:

首先,《若干措施》的出台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各相关厅局的大力支持,其中的十条具体内容涉及较广,涵盖了财政、公安、市场监管、金融、生态、农业、林业、海事等方面,在征求意见时均得到了相关厅局、市县政府的鼎力响应,为促进文体展市场恢复提供了保障,降低了办展办赛的门槛,在《若干措施》公示期间,反响较为强烈,一经各媒体报道,即受到了社会主体的高度关注,通过各渠道咨询措施的具体实施细则,对此我们也对文体展市场的复苏充满了信心。

其次,刚刚我也提到了《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应该说三年疫情对文体展市场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大量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展会延期或取消举办,抑或是整体规模受限,参与数量和品牌连续性受到很大的影响,此次《若干措施》也是疫后首次针对文体展市场出台的专项措施,很强烈地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恢复振兴文体展活动的坚决信号,吹响了文体展市场的“冲锋号”,目前已在海口、三亚、万宁等市县均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体育赛事活动、大型展会展览,参与人数和规模可观。海南也恢复了境外游客免签入境政策,利好接连不断,《若干措施》的出台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对市场的快速发展充满期待。

在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中,我们设立6000万元的文体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市县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文化展演和体育赛事活动。对体育赛事活动根据层级、规模、影响力等因素给予实际支出最多不超过30%的事后奖补,国际级体育赛事活动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全国级体育赛事活动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省级体育赛事活动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重大影响力体育赛事通过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文艺展演奖补根据观演人数对企业进行补贴,观众人数达3万人(含)以上补贴150万元;观众人数达2万人至3万人(含)补贴100万元,观众人数达1万人至2万人(含)补贴50万。已获得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支持资金的,省级按照实际支持资金20%比例对三个市予以补贴,其他市县按30%补贴。

近日我们正在加快完善具体实施细则,预计4月初会将体育赛事和文艺展演奖补资金申报渠道正式上线海易兑平台,各企业、协会等办展办赛的主体均可以通过海易兑平台查阅具体的申报指南和信息,在活动结束后申请奖补资金。我们也将进一步做好实施细则的解读和宣传工作,预计在今年10月和明年4月组织专家分批次进行评审工作,对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进行社会公示,公示后在平台直接进行兑付。在这里,我们也再次呼吁经营主体将更多高质量的文化展演、体育赛事、展会展览活动落地海南举办,鼓励引进或原创各项活动,丰富市场产品供给,充分利用出台的《若干措施》中关于办展办赛办会的各项便利条件和优惠政策,发挥文体展市场的活力,我们将扮演好“店小二”的角色,尽可能降低举办门槛,竭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久久不见久久见”,我们真诚地欢迎市民和国内外游客广泛参与,到海南“看会看赛看展”,共同实现海南文体展市场欣欣向荣的盛景。

海南特区报记者:

省市两级将如何充分发挥相关激励政策作用促进会展业发展?

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维: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知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里明确了海南会展业的目标和任务。海南要建设成为区域性的国际会展中心,为此,我们出台了相关的措施,积极地策会办展,主要通过奖励奖金激励和提升优化服务等方式,引导更多、更具有影响力的会展活动在海南举办。在省级和市县层面都有相关的激励奖励措施:在省级层面,刚才杨副厅长在主发布的时候也提到对吸纳到省政府重点培育的现有的品牌专业展览展会,我们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的奖金;对引进在我省举办列全国同行业内规模排名前三名的专业展览和引进在我省举办的高端国际专业会议,给予最高不超过700万元的奖励。在市县层面,《若干措施》鼓励各市县结合当地的实际制定系列的会展激励政策。我们在追求会展活动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和影响力。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市场化氛围,促进海南会展业蓬勃发展。


谢谢!

廖宝祺:

谢谢陆维先生的回答。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和我们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联系,或者直接和省旅文厅、省商务厅联系。

刚才,两位发布人详细介绍和解答了海南多措并举加快文体展演、体育赛事和会展活动快速复苏的有关情况,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全面、准确、客观地报道好《若干措施》的各项工作部署,持续关注我省文体会展活动的相关工作,为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再次感谢两位发布人,同时感谢记者朋友们及各位来宾的积极参与。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关于促进海南文体会展活动恢复振兴的若干措施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