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上级解读
来源: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时间:2022-12-16 15:30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社会组织是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普遍存在的一种旨在促进行业发展、规范行业秩序的社会经济组织形式。伴随着中用经济体制和社会组织领域的深入变革,社会组织也成为我国市场经济社会结构中必需的组织形势。社会组织在沟通政府与企业、提供行业公共产品、扩大经济交流范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当前,海口市旅游、文化、体育行业领域共有各类社会组织103家(其中,体育类77家、文化艺术类16家、旅游类9家、文物保护类1家)。现存社会组织不同程度的存在组织管理乏力、行政监管错位、行业管理断层、姓公姓私不清、法规政策滞后、发展环境不优、职能定位不明、专业素质不高、自律意识不强、政府扶持不够、行业竞争不公、规模发展不足等问题。尤其是旅游、文化、体育行业,涵盖社会公共文化范围广、贴合民生实际事项多,目前全市有大量小、散或者不具行业代表的社会组织大量存在,且常年没有规范运行,在带动整个行业发展方面作用不强。为进一步规范、提升旅游、文化、体育领域社会组织能力,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二、《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二十七条,主要以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为业务主管单位、经海口市民政局登记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自承担民事责任的社会团体以及民办非企业为主体。明确了海口市旅文局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的成立、变更、注销登记前置审查,以及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年检、换届、章程修改等初审工作。进一步规范了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的组织建设、业务指导、监督管理等事项,主要内容有:

(一)关于适用范围和基本原则

《管理办法》第二条,明确了办法适用范围为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为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组织。

《管理办法》第三条,明确了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必须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不得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不得危害国家的统一、安全和民族的团结,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其他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得违反意识形态工作有关规定,不得违背社会道德风尚,不得从事营利性活动。

(二)关于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机关各科室职责

《管理办法》第六条,明确了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机关各科室对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的管理实行分工负责制。其中详细的规范了海口市旅文局各业务科室在社会组织管理中的明确责任和处置流程,进一步在法律法规范围内规范社会组织管理,加强业务主管单位的审查、监督力度。

(三)关于社会组织的成立、变更、注销流程

《管理办法》第七条,明确了成立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应具备的条件。其中包括宗旨、会员数量、发起人资质、属于海口市旅文局业务范畴、合法的章程、合法的经费来源、会员名册等等内容。

《管理办法》第八条、第九条,明确了发起成立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的申请、审核程序及所需的资料。方便社会组织更加清楚便捷的申请成立,规范了海口市旅文局内部业务科室工作流程。

《管理办法》第十一、十二条,明确了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的条件和要求。并要求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应在完成变更、终止登记后10个工作日内,向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备案。

(四)关于海口市旅文局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的监管

《管理办法》第二十条,明确了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的换届、章程修改、法定代表人变更等重大事项要按规定事先报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审核。有利于业务主管单位对社会组织的情况进行及时监管。

《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明确了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应严格按照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业务活动。要求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开展重大活动须向业务主管单位及登记管理机关报备。不得以承包或变相承包的方式将活动的组织工作转包。业务主管社会组织举办活动对外宣传不得夸大其词、含糊其辞、误导群众;不得擅自以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或其他政府部门的名义进行宣传。

《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明确了业务主管社会组织每年应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参加年度检查和报告。工作报告的内容包括:本社会团体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情况、依照法律法规及本办法履行登记手续的情况、按照章程开展活动的情况、人员和机构变动的情况、财务管理的情况以及本年度开展的重要活动情况。


相关文档:关于印发《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