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最新解读
来源: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时间:2023-04-21 17:10
《海口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全民健身是增强人民体质、追求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是实现国民主动健康的核心力量,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十四五”时期是把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落细的关键时期,这对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和《海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促进海口市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建设健康海口,助力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我市制定《海口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

二、目标任务

《计划》明确提出未来四年的发展目标,要打造全民健身发展示范城市。到2025年全市群众体育发展的主要指标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各运动项目参与人数持续提升,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不少于94%,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率高于5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不少于39%,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2.16名,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带动体育产业发展规模稳步增长。

三、主要内容

《计划》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内容。紧紧围绕推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扩容提质、提高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打造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打造水上运动新高地、提高群众对全民健身的参与度、发挥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全民健身作用、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质量、推进全民健身事业融合发展、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提高全民健身治理水平等13个方面,细化具体举措任务。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人才队伍、监督评估等方面提出明确的具体措施,以确保《计划》落实到位。

四、执行标准

《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

《海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琼府〔2022〕18号)

五、注意事项

《计划》中涉及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区政府另有规定的,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六、关键词诠释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指政府为满足社会成员参与体育健身的基本需要,向全社会提供公益性体育服务产品所形成的系统性、整体性的制度安排。具体包括以政府为供给主体,政府、体育社会组织、体育企业等组织为生产主体的供给体系;以场地设施、健身指导、体育培训、竞赛活动、体育信息、体质监测等为主要内容的产品体系;以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为基础的资源配置体系;以绩效评估和监督反馈为保障的管理运行体系;以覆盖全社会为目标的服务对象体系。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是指每周参加体育锻炼频度3次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持续时间30分钟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的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的人员数量。

社区15分钟健身圈:是指在城市社区,居民从居住地步行或骑行不超过15分钟范围内,有可供开展健步走、广场舞、球类运动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场地设施。

七、新旧政策差异

新《计划》重点关注推动构建更加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解决海口市各区之间、人群之间、项目之间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优化资源布局,扩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推动全民健身各项工作实现均衡发展。

新《计划》注重水上运动发展,完善西海岸和东海岸的水上运动产品与服务,助力海口打造全国知名的水上运动中心城市。

新《计划》重视新兴体育项目及小众体育项目的发展,注重相关项目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


相关文档:关于印发《海口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