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资讯专题
 
【党史百年·天天读】2月23日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时间:2021-02-23

重要论述

  1938年2月23日

  毛泽东、任弼时致电八路军总部及各师,北方局和长江局,提出对中国军队的战略部署意见。电报指出:日军为夺取陇海、平汉两路直取西安、武汉,决胜点必在潼关、武胜关,而潼关的得失又是武胜关能否守住的关键条件。应向蒋介石、阎锡山提出以下战略计划:为保卫潼关,须将兵力分为两部分,一部固守郑州、洛阳、潼关一线,阻敌过黄河,一部坚持晋南晋西战局。在潼关确保不失的情况下,以正面阵地战配合二十万左右兵力的两翼运动战,保卫武胜关和武汉。八路军将依战局发展情况配合友军作战。我们认为必须告诉国民党,如果近百万军队均退至黄河以南平汉以西之内线,而陇海、平汉尽为敌占,则将形成极大困难。故总的方针,在敌深入进攻条件下,必须部署足够力量于外线,方能配合内线主力作战,增加敌人困难,减少自己困难,造成有利于持久战之军事政治形势。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1959年2月23日

  毛泽东在停靠天津的专列上,同河北省、天津市负责人谈话,强调要发展商品经济和商品交换。谈话指出:中国是商品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应该有个广大的发展。商品交换不但是城乡之间,还有乡乡之间,还有对外省的交换。人民公社集体所有制,实际上是生产队集体所有,这样积极性就提高了。社与队、社与社、队与队、社与国家,都是买卖关系,看来买卖关系缩小不对,要利用价值法则进行商品交换。农村的劳动力,要搞粮食,还有林、牧、副、渔,要有专业队搞多种经济,不然社的收入就成问题了。还有劳动管理问题,搞不好就浪费了。

  1966年2月23日

  周恩来同出席全国林业工作会议的部分西北代表谈话,强调“植树造林是百年大计”。谈话指出:林业工作要面向全国,要两条腿走路。林业部过去只注意林区采伐,我看主要任务还是造林。工业犯了错误,一二年就可能转过来;林业和水利上犯了错误,多少年也翻不过身来。造林是百年大计,要好好搞。要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时期摸出一套林业工作的经验来。这篇谈话收入《周恩来选集》下卷。

  2020年2月23日

  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他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党史回眸

  1940年

  2月23日 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在濛江县(今吉林省靖宇县)境内战斗中壮烈牺牲。日军为稳定东北这块侵略基地,对抗联进行疯狂的“讨伐”,加紧实施“治安肃正”计划,使已经与中共中央失去联系的东北抗日联军处境更为困难,但他们仍英勇地坚持分散的游击战争。

  1951年

  2月23日 新华书店总店在北京成立。

  1979年

  2月23日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决定,将3月12日定为植树节。

  1980年

  2月23日至29日 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会讨论和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草案;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决定重新设立中央书记处,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全会还通过了《关于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恢复刘少奇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的名誉。

  2013年

  2月23日 国务院印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

 

历史瞬间

1939年2月23日,周恩来到皖南新四军军部,传达中央关于新四军向北向敌后发展的方针。

  【党史百年·天天读】 执行编辑:卢 佳 审读:郭伟伟 指导:班永杰

   编辑:宿党辉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