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资讯专题
 
《美兰美丽乡村》报道一:海口市美兰区美贴村
 
来源:南海网 作者: 时间:2019-10-28

  编者按:蓝天白云下,美丽的乡村鸟语花香,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近年来,海口市美兰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农村经济发展,以高标准高要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探索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道路。为此,南海网和海口市美兰区委宣传部联手推出系列报道——《美兰美丽乡村》。

 美贴村的进士第、折桂坊。南海网记者孙令正 摄

美贴村不仅是一个风景优美的乡村,更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村庄。南海网记者孙令正 摄

  从海口取道海文高速,约30分钟的车程便来到地处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的美贴村。据说,村名寓意村子美丽如画像把美景“贴上去”一样。古老的美贴村有着辉煌的记忆,有设计精巧的五占屋,有吸人眼球的财富传说……如今,在美贴村内行走,仍能见到当年繁华时期留下的痕迹。

  进士村的古韵

  美贴村,是具有700多年悠久历史的村庄,也是大致坡历史上最早的商贸集散中心,村内开设有当铺、集市、米铺、油铺等,并修建了当时全省最大的冯氏宗祠。据上年纪的村民介绍,村里唱戏通常是连续1个月以上,十里八乡的百姓都会聚集到美贴村看戏。现美贴村下辖两个村民小组,共60户305人,土地总面积1020亩。

  美贴村口有一个微波荡漾的池塘,绿草倒影在水波里,有一种与世无争的美。从村口沿环村路前行200米,有一株“双生树”,主干是榕树,两边枝干是榕树枝,中间是椰子树,散发着神秘的美。村子里,古树参天,竹叶青翠,草木茂盛,让人留恋不已。

  美贴村具有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曾出过海南方志中唯一的冯姓进士——冯颙。冯颙系明朝弘治九年(1496)登科,初任户部四川司主事,后升为山东司郎中,以贤能和谨慎而闻名,在《明史》中有附传。现村内仍存有皇帝御赐的进士第、折桂坊及其故居的基座遗迹。

  优雅再现古村落

  美贴村不仅是一个风景优美的乡村,更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村庄,富裕贯穿明清两代,有“明贵清富”之誉。如今被重新规划,其风采更为迷人。

  池塘边上,最让人瞩目的是四块圆形牌坊基石、四条长方形牌坊基石平行排列。据金堆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是进士第、折桂坊遗址。

  美贴村整体呈由南向北、由西向东逐渐降低的特点,整体地势比较平坦。美贴村西南侧有一条河流,为南洋河支流,村内有几处池塘,山、河、林、田、池,典型的琼北村庄风景。

  明清时期,美贴村曾繁荣兴盛。据不完全统计,当时村里有大户人家15户,最有名的房子是号称有108根梁的房屋。据村里老人们讲,此屋用石头为主要材料建成,非常壮观,可惜后来大部分石料被搬走挪作别用,如今房屋周围还散落着很多当年的老屋碎料。

  最能体现美贴村世家象征的非五占屋莫属,当年几乎是美贴村大户豪宅的标配,如今仅存一间。这种房屋有一间正堂和四间独立房,故名五占屋,后面的两房为女人和小孩居住,前堂两房为老人和德高望重的人居住。

  除此之外,美贴村还有许多建筑风格独特的房子及富有文化内涵的传统建筑,生动诠释了科举文化、孝悌文化、商业文化等。

  这是一个休闲好去处

  近年来,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美贴村利用该村古建筑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对接海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筑专业,着力把美贴村打造为高校建筑专业课外教研基地和学生创意设计基地;全力打造“小桥、流水、人家、翠竹、田园、果林”等资源特色,以保护冯颙历史脉络,传承其文化精神,重塑古时美贴村繁华盛景为重点,发展农业观光体验游和感受历史文化游。

  2016年以来,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下,美贴村相继投入资金,融合传统优秀文化和海绵村庄生态文明理念,对牌坊原址进行了部分修缮和保护;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亲水平台、篮球场、排球场、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设施,景观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美贴村还积极对接相关企业大力发展节假日亲子游,导入椰雕、亲水游乐、国学传习等业态,不断丰富乡村游的载体和内涵。去年暑假和国庆期间,累计举办17期亲子游活动,接待旅游人数800人次。特别是去年8月,美贴村成功接待了美国西部市长代表团一行来访。初步实现了聚人气的目标,进一步提升了美贴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下一步发展民宿、传统民俗村庄观光、优秀文化体验、青少年励志教育打下良好基础。目前,美贴村已列入海口市美兰区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月28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特约记者 刘平 通讯员 王聘钊)

美贴村“双生树”。南海网记者孙令正 摄

美贴村五占屋。南海网记者孙令正 摄

近年来,美贴村积极对接相关企业,大力发展节假日亲子游,导入椰雕、亲水游乐、国学传习等业态。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