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资讯专题
 
 
第二届中国——东盟大学生文化周启动
 
来源:海南日报 海口日报 作者:王玉洁 通讯员黄巧斌 时间:2019-11-25

时 间:2019年11月22-27日
地 点:海口长影环球100、高校区海口经济学院、东方市市民广场

  本报海口11月22日讯 ,11月22日上午,伴随旋律激昂的交响乐和活力四射的舞蹈,主题为“青春东盟·欢乐海南”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大学生文化周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启动。
  这是今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17项主要活动之一,意在让外国青年通过艺术与海南对话,加深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友好交往。

  22日起到27日,来自中国、韩国和7个东盟国家的15支高校艺术团将参加文化周系列活动。在此期间,他们将前往省博物馆、海口骑楼老街、儋州东坡书院等地,体验海南特色风土人情,了解海南历史人文,并与海口、儋州等地的大学生进行交流。此外,他们还将在海口环球100影城、儋州市和海口经济学院大剧院带来极富特色的歌舞艺术表演,展示各地民族文化和当代国际青年风采。

  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孔如梦介绍,中国——东盟大学生文化周已成为双方促进文化教育交流和互鉴互赏的国际平台,成为弘扬各国各民族传统文化的国际平台。

  本届文化周由中国——东盟中心、省旅文厅主办,海口经济学院承办。来自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柬埔寨、文莱、韩国等国家和海南、河南、山东、辽宁等省份的大学生参加。


中国—东盟大学生文化周海口闭幕
“格局屏天下杯”创意短视频大赛颁奖


  本报海口11月26日讯 (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黄巧斌)11月26日晚,第二届中国—东盟大学生文化周闭幕式暨格局屏天下创意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海口经济学院举行。
  本届文化周的“格局屏天下杯”创意短视频大赛以“青春东盟 欢乐海南”为主题,在两个多月时间里收到3个国家近400部作品参赛。经评委会决议,最终评出18部获奖作品。其中北京电影学院《上学》获动画类一等奖,内蒙古民族大学《莫比乌斯》获最佳导演奖,海口经济学院《四号房间》获最佳编剧奖,印度尼西亚建国大学《Meraki》获最佳摄像奖,海口经济学院《英歌》、越南《Tam Cam》获特别推荐奖。由于没有适合对应奖项的作品,大赛一致同意本届比赛故事类一等奖、纪实类一等奖、广告类(含公益)一等奖、最佳剪辑奖空缺。

  闭幕式上,印度尼西亚建国大学的舞蹈《玩偶舞》、越南国立舞蹈学院的舞蹈《土壤发芽》、山东女子学院的表演唱《再唱沂蒙山》、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的群舞《黎乡笠影》、海口经济学院的拉丁舞《燃烧的地板》等表演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

  据了解,第二届中国—东盟大学生文化周作为第二十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主体活动之一,通过中国—东盟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大赛和中国—东盟青年文旅交流体验等活动,展现了中国、韩国及东盟国家的民俗风情、地域特色和青年风采。

  来自中国、韩国和7个东盟国家的15支高校艺术团参加了文化周系列活动。

  本届文化周由中国—东盟中心、省旅文厅主办,海南赛伯乐教育集团、海口经济学院承办。



  逛骑楼老街 观东坡书院 赏千年古盐田
  东盟大学生体验海南特色文化

    本报11月27日讯(祝勇 实习生程玲),11月23日至25日,参加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中国—东盟大学生文化周活动的中国、韩国和7个东盟国家的15支高校艺术团的大学生们,分别在欢乐节海口主会场、儋州分会场开展青年文旅交流体验活动,以增进彼此了解和交流。

    据了解,以“青春东盟·欢乐海南”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大学生文化周活动,是今年欢乐节的17项主要活动之一。11月22日至27日,来自中国、韩国和7个东盟国家的15支高校艺术团将会参加文化周系列活动,以精彩的艺术展演等活动推动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往,同时,也让外国青年人亲身感受到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迸发出的勃勃生机。

    11月23日,参加文化周活动的中外大学生们,到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之一的海口骑楼老街寻访古街老巷,体验琼州文化。骑楼老街建筑融合中国古代传统建筑、西方建筑和南洋文化的建筑特色及装饰风格于一体,让来自东盟国家的青年们看到了文化的传承、借鉴与创新,领略了骑楼建筑文化的魅力。老街里的传统美食和特色商品吸引了大学生们的目光,这些美食和特色商品呈现给他们的是更为具体的海口城市记忆和文化元素,中外大学生们在沟通和交流中不断加深对彼此文化的了解。

    11月23日至24日,高校代表团专程赶赴欢乐节儋州分会场,在参加文化周艺术展演儋州专场演出的同时,配合当地正在举行的第七届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活动,为参加旅游节的嘉宾和市民游客提供了精彩演出。大学生们还参观了儋州雪茄风情小镇,感受海南岛西部儋州的热情欢快和独特风情。

    11月25日上午,高校代表团还分别参观了东坡书院和洋浦千年古盐田,领略儋州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在东坡书院,大学生们欣赏园林景观和书法作品展,书院内关于苏轼的各种典故更是让大学生们频频驻足,不少大学生纷纷参与拓印东坡书法、汲水钦帅泉等,体验当地流传千年的东坡文化。在洋浦千年古盐田,大学生们惊叹于古人用智慧和汗水开凿的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砚式盐槽,并了解体验沿用至今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盐晒制技艺。大学生们或俯身细看,或动手触摸,亲身体验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制盐手工业留下的瑰宝。

    据了解,本届中国—东盟大学生文化周通过文艺展演、文旅交流、大学生创意短片大赛等一系列交流活动,让参与活动的500余名国内外大学生感受中华民族文化内涵和海南特色文化,充分展现了一个充满活力与开放包容的美好新海南。同时,各国青年带来的异域优秀传统文化,也将欢乐传入海南,促进了彼此文化的互赏互鉴,进一步强化了海南与东盟及相关国家在高等教育与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交流。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0898-36333105 0898-36333106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