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资讯专题
 
 
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 打造家门口的美食盛宴
 
来源:海口市旅文局 海口旅游 作者: 时间:2019-11-22

时 间:2019年11月22-25日
地 点:海南国际会展中心

  不逛超市逛展会,美食更多更丰富!11月22日—25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9(第五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将来自国内外的上千家特色商品、上万种特色美食品一并带到椰城海口,为市民游客献上了一桌汇聚中外美食的饕餮盛宴。

  展会现场,开启逛吃模式
  “我们就住在附近,连续三天都过来,买了不少各地的美食和土特产品,非常开心。”家住国际会展中心对面的孙大妈24日是约了小区的老姐妹一起过来的。在美食博览会一个一个展馆逛过来,边逛边试吃,遇上喜欢的就再买一些带回家,还有朋友专门托她帮忙带外地美食和土特产。这个周末,椰城不少市民游客都和孙大妈选择了同样的逛吃模式,旅游美食博览会各个展台前试吃的、咨询的络绎不绝。

  据了解,以“把世界美食请进海南、吹响世界美食集结号”为主题的旅游美食博览会展会面积达25000平方米,共设2馆、2街、22个大展区和1000个展位。博览会汇聚了来自几十个国家、1500个品牌、数万种的“名、特、优”美食。在国际展区和一带一路展区,有来自日本、印尼、意大利、俄罗斯、格鲁吉亚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美食企业参展。其中,日本食品企业首次以团队的形式(日本馆)参与海南的展会,现场还准备了日本传统特色的镜开仪式“酒桶砸木盖吃酒”等。“我希望在这里介绍和推介日本的优良食品和产品,推动海南和日本的友好来往。”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石塚英树说。

  在省内外企业展区和省外政府展区,有来自山西、黑龙江、四川、云南、福建、广东、河南、河北、辽宁等25个国内省市政府和地区参展;以及永川豆豉、陈麻花、三民斋桃片、黄大嫂红豆腐、桥头火锅、雀巢、雅培、欧亚、松之光、光明、椰岛、椰园、拾味馆、正大、龙泉、豪约客、法伊芙等1500多家中华百年老字号和国际、国内、省内知名品牌企业组团参展。省内则有海口、琼海、定安、陵水、白沙、三亚、儋州、三沙、万宁、临高、琼中等15个市县组织的美食企业参展团。“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广平台,希望我们能通过这个平台让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李左灵说。
  去年首次成功亮相美食博览会的“海南厨房+”展馆从22日开馆以来一直人气火爆。海南文昌鸡 、清补凉、糟粕醋以及各种热带水果每天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到这里品海南地道美食。开馆当天上午,“琼海味道”店家的糟粕醋就被试吃抢购一空。除了品美食,在这里还可以欣赏黎族阿婆现场织黎锦,现场还专门开设的了黎族服饰、手工艺品的展示销售区;除了美食体验和人文体验,现场还组织岛内商家开展旅游促销,如海南区域的6家希尔顿酒店在现场提供美食+房券体验活动;观澜湖旅游度假区提供高尔夫体验;热岛风情旅行社则推出888元海口澳门含税往返机票等,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在这里咨询体验。海南美食+文化展示+旅游促销的整合营销新模式受到市场认可。
  为达到以展促销目的,本届博览会还组织了推出一批特色促销活动。如参展企业或让利打折、或设置丰厚奖品进行现场抽奖等。同时,为方便广大市民游客享受美食盛宴,除了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推出各类优惠促销及品尝体验活动外,本届美食博览会还同时在火车头万人海鲜广场、宝龙城、京华城等设置了三大分会场,不但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及丰富的美食体验活动,还推出穿梭巴士免费接送,共同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狂欢的节日氛围。


  大咖云集,纵论旅游美食
  11月23日举办的2019世界旅游美食发展合作论坛,日本驻广州领事馆大使、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大使等20位外国驻华使节、“一带一路”国际商务和有关行业商协会负责人、旅游美食知名企业家、投融资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资深媒体等重要嘉宾,以及来自宝龙集团、中粮集团、海南亚特兰蒂斯酒店等知名企业的负责人近600名嘉宾大咖将会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旅游美食行业发展新趋势。
  论坛上,《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顾问、央视《中国味道》总顾问董克平坦言,健康美食是海南旅游的一张名片,海南的特色美食让自己非常着迷。“吃蚂蚁长大会飞的鸡,鼻子长的像条腿的五腿猪,文昌鸡,加积鸭,和乐蟹,东山羊,野生石斑鱼,港北大虾,四角豆,血通菜等等。”董克平对海南美食如数家珍,一一道来。董克平认为,海南完全可以成为第四大健康美食中心。而目前国际上三大健康美食中心分别是地中海饮食、东南亚饮食和日本和食。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原材料新鲜,海鲜多,简单烹饪,调味料天然。米其林餐厅、best50榜单中这几个地区有很多餐厅入选,说明了国际上对他们的认可。“海南也具备这样的特点,且优势巨大。”董克平认为,健康美食不仅是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内容,更是中国社会发展到今天的历史必然。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认为,海南美食+旅游仍有很大空间。一方面,这里食材丰富。四季如春的气候条件适宜大部分农作物的生长,四面环海的地理位置使得水产资源特别丰富,而且还有特有的热带动植物;以粤菜为基础,结合本地食材和风味形成琼菜符合健康美食新趋势;而独树一帜的热带水果,对大陆游客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宋瑞认为,海南旅游美食需要尽快形成规范的美食名目体系,美食旅游节庆效果仍有提升空间,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专业的美食旅游营销力量。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0898-36333105 0898-36333106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