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资讯
重要提醒!海口市旅文局关于春节假期出游防溺水的温馨提示
来源: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作者:  时间:2023-01-23 23:30
 

重要提醒

海口市旅文局发布春节假期出游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合理安排行程,文明平安出游。

水边游玩要注意 | 防溺水“六不”原则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涉险游泳;

3.不到不熟悉的涉险水域游泳;

4.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5.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涉险游泳;

6.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溺水事故的误区!!!

⊗误区一:会游泳就不会溺水

在溺水者当中也有会游泳、水性好的人,切勿以为会游泳就很安全。

⊗误区二:使用游泳圈能避免溺水

游泳圈不是专业的漂浮设备,当水流发生变化、未抓住游泳圈或者游泳圈功能失效时,可能引发溺水。

⊗误区三:溺水时都会大声呼救

溺水时,大部分人是没有时间大声呼喊和扑腾的,无声溺水是导致错过最佳救援时间的“元凶”。

⊗误区四:手拉手就能救出溺水者

手拉手救溺水者是很难救援成功的,尤其是对于未成年人来说。一旦有人体力不支,就会导致连环落水,引发群体溺水事故。

溺水时应如何自救?

不会游泳的人溺水如何自救?

尽可能让身体浮在水面上,等着别人施救。

2.如果周围有可以抓、拉、扶的东西,迅速抓住,借力浮出水面。

3.如果没有可以抓的东西,就要靠一定的技巧自行浮起来。

4.换气时,呼气要浅,吸气要深。

5.有人来救援时,一定要听救援者的指挥,不要猛拽救援的人。

会游泳的人遇突发状况,如何自救?

1、抽筋

(1)腿抽筋:尽快游到岸边或抓住附近的漂浮物;如无法继续游,深吸一口气潜到水下,努力把脚掰直,再努力往外踹,尽量让腿蹬直,用力直到抽筋慢慢缓解。

(2)手指抽筋:马上手握成拳,反复抓握,然后用力张开,直到不再抽筋。可仰面漂在水上。

2、呛水

尽量踩水,将头部露出水面,就能减少再度被水呛到。有规律地踩水一段时间,让自己冷静下来再采取其他措施。

3.遇到旋涡

尽量让自己身体平躺在水面上,然后用最为常用的游泳方式顺着旋涡的方向快速游出去。

4.被水草等缠住

(1)不要拼命挣扎、乱踢乱蹬,否则会让水草缠得更频。

(2)若附近有人应尽早求助,抓住可抓的东西,让身体浮出水面。

(3)若没有,最有效的办法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解开水草。

溺水者状态不同,急救措施也不同!

1.溺水者清醒,有呼吸有脉搏:拨打120,为其保暖,等待救援人员或送医院。

2 .溺水者昏迷《呼叫无反应》,有呼吸有脉搏拨打120,清理口鼻异物,稳定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

密切观察呼吸脉搏情况,必要时心肺复苏。

3.溺水者昏迷,无呼吸有脉搏:

患者喉痉挛,无呼吸,脉搏微弱濒临停止,此时仅给予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脉搏心跳即可迅速增强。恢复呼吸后,可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

4.溺水者昏迷,无呼吸无脉搏:即刻清理口鼻异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压。

同时拨打120,并持续复苏至患者呼吸脉搏恢复或急救人员到达。

文明出游

在出游过程中,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树立文明出游意识,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爱惜公共设施,尊重各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等,以文明的言行举止展示自身良好的文明素养,积极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