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资讯
匠心弘正气 清名传千古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肖开刚  时间:2023-01-11 16:55
 

原标题: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海瑞塑像,完成后将安放在海口海瑞文化公园

匠心弘正气 清名传千古

吴为山正在对海瑞雕像泥稿进行精细打磨。见习记者 王晖琛 摄

■ 本报记者 肖开刚

“再过50天左右,海瑞铜像就可以正式和海南人民见面了。”1月7日,在北京市昌平区一个大型雕像制作车间内,正在为海瑞塑像的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经过半年的努力,他为海口市海瑞文化公园雕刻的海瑞雕像,目前已基本完成大型泥稿的雕刻,再经过翻模、浇铸等制作流程,最终的铜制海瑞雕像预计今年3月运至海瑞文化公园安装落成。

“希望等雕像正式和大家见面的时候,呈现出人们心目中的海瑞,被海瑞正气凛然的精神气质所触动。”吴为山希望自己塑造的海瑞形象,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考验,助力海南弘扬海瑞精神,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精雕细刻

致力塑造出人民心目中的“海青天”

有“为时代造像者”之誉的吴为山,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雕塑创作中的表现,曾创作《问道》《孔子》等数百件中国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受到国内外赞誉,在世界多国展览并被重要博物馆收藏。此次是他第一次为海瑞塑像。

1月7日一早,吴为山就来到了制作车间,忘我投入到创作中,身上的大衣沾满了泥土,双手被冻得通红,但手中的雕刻刀却不曾停歇。由于泥稿害怕高温干燥,雕像制作车间内并无暖气,室内气温低,雕像泥稿四周还用薄膜搭了一个大型保湿棚。

“你看这个鼻子,要雕刻出呼吸的感觉,还有眼睛和眉毛也有很多细节要处理好,才能让雕像有古人的味道。”做到满意处,吴为山还不时开心地向记者分享创作心得。

不仅是外在形象逼真,吴为山说,海瑞作为在历史上留下美名的清官,被世人誉为“海青天”,通过雕像表现其内在精神更为重要。

为了找准海瑞的内在形象,吴为山在约半年前接到邀约后,就查阅大量资料,用心体会戏剧、诗歌、绘画等不同文艺作品中的海瑞形象,形成了自己心目中的海瑞形象:正气凛然,不畏权贵,不顾个人安危,一心只为国家社稷和百姓冷暖着想,眼神里充满坚毅的神情,动作里充满果敢的力量……

如何更好地用雕刻艺术形式塑造心目中的海瑞形象,吴为山也费了不少心思,为此先后创作了数个不同的小稿,经过不断讨论推敲,最终制作出理想中的大型泥稿。

记者在雕像制作现场看到,已基本完成泥稿制作的海瑞雕像,不含底座就有3.9米高,海瑞的左手拿着官印,右手向下挥动,身躯挺拔、衣服飘逸,目光坚毅地看向远方。

“可以说,雕像处处都透露着海瑞的凛然正气。”对海瑞雕像的创意,吴为山解读说,雕像中海瑞左手拿着的官印,象征着权要为民所用,如不能为民所用被罢官也在所不惜;右手用力地向下挥动,是在主持公道向贪官污吏“开刀”,表现出不畏权贵、不徇私情的坚定决心;逆风飘扬起的衣服,则是对海瑞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刻画;挺拔的身躯,则表现了海瑞既似山般岿然不动,又似海般胸怀天下的高尚品格……

意义深远

打造独具海南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

记者了解到,完成后的海瑞雕像,将安放在位于海口市龙华区丘海大道39号的海瑞文化公园展览馆中庭。该园内有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瑞墓。2022年6月,海口市实施海瑞文化公园提升改造项目,新建海瑞展览馆,进一步优化提升园林、建筑、道路的建设水平,打造成集城市文化公园、廉政教育基地、海瑞精神体验空间于一体的主题文化公园。

海口市对海瑞塑像工作非常重视,1月7日专门组织了一场海瑞塑像工作线上视频会,邀请专家学者和政府领导对海瑞塑像进行把关。

“看到雕像泥稿,人们心中海瑞的形象已是呼之欲出,等一些细节再整体完善后,会成为一件不朽之作。”会上,海南省博物馆原馆长陈江说,海瑞雕像左手拿着官印的寓意非常好,象征着海瑞把国家和人民放在心上,也与海瑞罢官等故事相契合,这样的雕像有利于挖掘出更多的海瑞故事。

“整个雕像很生动,好像海瑞就活生生站在面前一样。”海南省雕塑艺术学会会长陈学博说,一件好的雕塑作品会给人很多联想,而海瑞雕像起到了这样的作用,能很好地通过雕塑宣传弘扬海瑞精神。

吴为山说,能在海口提升改造海瑞文化公园之际,用可视可感的雕塑艺术,将海瑞令人高山仰止的形象再现出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有利于打造出独具海南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

据了解,海瑞文化公园已于去年12月30日正式开园,免费向社会开放。许多市民游客认为,升级后的海瑞文化公园园林风貌清雅古典,文化元素丰富,是一个很好的文化旅游景点,很有地方特色和参观学习价值。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在视频会上表示,海瑞文化公园是海口宝贵的文化遗产,是弘扬清官文化、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载体,要持续擦亮这张特有的地方文化品牌,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重要阵地、市民游客瞻仰海瑞文化的旅游景区、青少年学习海南历史的生动课堂。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