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资讯
讲好海瑞故事 丰富廉洁文化 海瑞文化公园正式开园
来源:海口市旅游文体局  作者:  时间:2022-12-30 14:42
 

朱墙青瓦、椰树挺拔、松柏苍翠。2022年12月30日上午,海瑞文化公园正式开园。海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华晓东,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舸共同为海瑞文化公园揭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就“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部署安排。海口市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挖掘海南历史上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和产品供给。

“起海隅,处下位,而以其身砥柱天下。” 海瑞一生以刚正不阿、清正廉明享誉于世,被世人誉为“海青天”“南包公”,是海南一张特有的响亮的地方文化名片。海瑞的墓位于海瑞文化公园内,该墓始建于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后代多次修葺。

海瑞文化公园是海口宝贵的文化遗产,是弘扬清官文化、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载体。2010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海口市有步骤地开展海瑞墓修缮及改扩建工程,海瑞墓从用地面积为15亩扩建到76.22亩,初步构建成了海瑞文化公园。2022年6月,在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推动下,海口市开展海瑞文化公园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海南考察时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特别是学习弘扬海瑞精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抓手,也是践行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保护和利用好东坡文化、海瑞廉政文化等文化遗存”具体要求的重要举措。

围绕打造“三中心一基地”(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廉洁文化研究和展示中心、海瑞文物资料收藏研究展示中心、知名研学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目标,海口市旅文局立足于打造精品工程,对标5A级景区的管理标准和历史纪念馆的展陈要求,在历史研究上下功夫,对片区建筑、展品进行历史考证研究,进一步挖掘、提炼历史廉政文化元素,新建展览馆,提升展陈的权威性、专业性;在园区风貌上下功夫,进行新一轮的设计方案比稿,对园林、建筑、动线进一步优化,在细节处着力、在整体上提升,形成园区鲜明的特点与亮点;在连片打造上下功夫,以海瑞文化公园为圆心,辐射周边道路、建筑,形成具有独特文化符号的海瑞文化片区,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重要阵地、市民游客瞻仰清官海瑞的旅游文化景区、青少年学习海南历史的生动课堂。

开园后的海瑞文化公园园林绿化、游览动线、景观设计得到全面优化,以道、碑、水、井、石、树、台阶等细微建筑,进一步丰富了景区景观设置、文化内涵,提升新建、修缮建筑与自然景观及文化主题的融合度,提升景区的互动性及游客的体验感;并通过权威全面、生动活泼的展陈设计,重现海瑞清廉生活、耿介性格,讲好“施政理念、洁己洁人、不畏权贵”的海瑞故事,弘扬“海青天”“南包公”清官文化。

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海口市旅文局将继续围绕链接文化资源,持续厚植海南廉洁文化土壤,着力加强廉洁文化挖掘、保护和利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持续塑造和展示传统与现代交融、厚重与活力并存的城市气质,助力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