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资讯
海口 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助力自由贸易港建设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王赵洵  时间:2022-11-24 14:36
 

  到海口骑楼老街感受“风从南洋来”,去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逛逛“疯狂动物城”,在家门口的酒店来一次“宅度假”,触摸一下五公祠里历史印记,坐一下西海岸的帆船、海口湾的游艇,打卡云洞图书馆,到免税城里购物,入夜后到后备厢夜市,体验地摊经济、地标打卡……海口市民和游客开始发现,海口越来越好玩,越来越有味道。

  近年来,海口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做基础,围绕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做重点,围绕建设大型旗舰型旅游吸引物和大型文化体育赛事做突破点,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文化丰富旅游发展、让旅游促进文化繁荣。海口充分发挥文化底蕴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以文化和体育为突破口,深入挖掘海口文化元素,形成具有海口城市特色的国际旅游消费产业链,驱动海口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时期,海口正在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机遇,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要聚焦游客在海口看什么、干什么、吃什么、买什么,努力把游客吸引住、留下来,形成消费,全面推动旅游文体产业提质增效。”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罗增斌表示。

  A 抓机遇

  拓展旅游消费空间

  2022年的海口一次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成为开放融合国际风尚、开放拥抱世界的新都市。

  7月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落幕。短短6天,海南海口再一次奏响经济全球化的精彩合唱——61个国家和地区的1955家企业、2800多个海内外品牌参展,超4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云集,622件新品首发首秀……“消博成果”引发世界惊叹。

  10月28日,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首日进店人数超4.4万人次。当天,海南11家离岛免税店单日总销售额超7亿元,创历史新高。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石培华评价,海口国际免税城与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形成南北呼应的格局,提升海口购物和旅游的吸引力、集聚力。海南旅游长期主要集中在三亚及周边,常规的旅游项目难以突破形成新的大格局。新开业的海口国际免税城包含5家全球“独家”定制品牌店、7家全球首店以及50余家概念设计品牌专卖店,有25个海南免税店首进品牌、78个海南离岛免税等“独家”品牌。这是一个具有强大吸引集聚功能的重大项目,能成为海口旅游发展新引擎。

  抓住政策红利,海口正在大力推进旅游消费领域对外开放,吸引境外消费回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向着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稳步迈进。策划推出了 “欢游海口过大年”“我爱海口,51去海口”“向海而歌,活力海口”“七大主题欢游海口假期七天乐”“寻迹椰城——2022海口城市文化印记主题活动”“我爱海口、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投入政府性引导资金、企业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以潮流时尚文化赋能激活旅游市场,为市民、游客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海口城市消费空间不断拓展。

  B 优供给

  布局全域旅游联动

  穿行骑楼老街,建筑尽显南洋味道;驱车江东大道,一座座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漫步西海岸,船舶来来往往,无数的国内外商品经海口销往世界……

  旅居海口的王女士深有感触,近几年海口的变化可谓是一天一个样,更加喜欢这座城市了。“白天有万绿园、云洞图书馆、世纪公园等游玩场地,晚上有滨海大道灯光秀、世纪大桥夜景等,现在又有船游‘海上看海口’项目延伸至海甸溪,船游过海甸溪又可看海口地标钟楼及骑楼老街夜景,如果将近年来海口打造的15分钟生活圈上形成的‘夜市经济’在内,海口的夜游业态更加丰富。”她说。

  “游客的需求,需要靠产品体系优化来迎合。我们聚焦需求、创新载体、打造特色,以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海口旅游做活做优,努力推动旅游文体产业复苏振兴和提质增效,以旅游产业的大发展让百姓享受旅游发展红利。”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王可介绍,海口一方面紧抓公共服务持续优化。持续推动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五源河体育馆、海瑞文化公园、“海口·海边的驿站”大型国际公共艺术项目和24小时城市书房等项目建设,推动海口图书馆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另一方面,加强新产品的全域供给。游艇旅游有了新突破,2021年海口全年接待游艇帆船游客约8.2万人次,坐游艇、玩帆船、海钓成为海口旅游新玩法。影视文化旅游有了新气象,冯小刚电影公社老北京街建成开业,推出南洋往事沉浸式演出,多个电视剧、网络剧、综艺节目在海口取景拍摄,影视明星效应带来了客流量转化,吸引了大批年轻消费群体来海口打卡。特色夜市激发了夜游产品,海垦花园夜市、寻尝里夜市、金盘夜市、海大南门夜市逐渐形成集娱乐、文创、商贸、休闲等项目于一体的品牌特色街区,消费场景进一步拓展。休闲旅游街区成了新风尚,2022年1月,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被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评选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房车自驾车营地有了新发展,建成海口西海岸南岛北岸房车营地,顺应房车露营旅游的市场需求。

  C 深融合

  “旅游+”提质升级

  旅游业带动力强,可谓“一业兴,百业旺”。海口积极促进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巨大活力。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进“旅游+会展”“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美食”“旅游+文物”等新业态发展。2021年,海口共举办30场展览活动,同比2020年(24场)增长25%,举办规模以上会议512场,同比增长61.01%,获评中国最具品牌会奖价值目的地和最具影响力会展目的地;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园区和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利用2个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和海口沙滩排球训练基地)和观澜湖足球训练基地,大力培育冬训、青训产业,加快推进海南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2021年,共接待国家帆船帆板队、男子足球队、青年沙滩排球队等34支冬训队伍、约1020人来海口训练;2021中国文化和旅游高峰论坛主论坛发布了“中国康养旅游城市百强榜单”,海口市上榜;2022年,在海口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刚刚举办的成都、上海、贵阳旅游交流推介会上,“海口老爸茶故事会”彰显了海口美食的吸引力;五公祠正式启动夜游后,以崭新面貌向市民、游客开放,全力打造“琼台胜境·夜游千年”夜景夜游项目,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展示、不倒翁表演等,以体验项目带动人气流量,多元化运营模式受到了市民、游客的喜爱。

  “下一步,海口还将扎实开展九大类工作:一是树立‘大旅游、大产业’理念,积极引进培育旗舰型旅游项目,塑造海口旅游品牌。二是持续推广旅游线路,精准拓展市场,持续推广一日、二日、三日游等精品线路,推出果蔬采摘、暑期研学、露营野奢等时令性、热门性旅游线路。三是打造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做大夜游经济。四是培育壮大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构建海口元素的特色旅游产品体系,做强游艇帆船旅游,做好康养旅游,做精都市休闲游。五是提升涵养城市文化气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繁荣文化演出市场,加强文化印记的应用推广。六是发挥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引领作用,吸引品牌赛事定期定址落户海口,大力发展冬训、青训产业,增加体育旅游吸引力。七是创新旅游营销推广手段,多策划‘事件营销’,多运用知名媒体平台,多开展主题推广活动。八是提升市场治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提升旅游服务标准化精细化水平。九是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王可介绍。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