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资讯
多元新潮夜态点亮海口夜经济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丁文文  时间:2022-11-02 14:45
 

原标题:尾箱集市、行浸式户外实景演出、灯光秀、露天电影……

多元新潮夜态点亮海口夜经济

海口市旅文局:将合理规划空间布局,打造一批高质量夜间经济的文旅项目

市民游客在骑楼老街观看演出。(本版图片均由海口市旅文局提供)

游客在海口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观看演出。

文旅部近期披露,今年国庆黄金周,各地夜间文化活动和旅游消费活跃,首批120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累计夜间客流量达3995.6万人次。

数据是夜经济助燃本地休闲和近程旅游烟火气最直观的证明。

回看海南,海口“烟火气+文旅范儿”夜经济在国庆期间持续升温激发消费活力。海口的夜呈现哪些多元文旅业态?在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点亮”夜经济方面,打好文旅牌,完善夜游体系,还需如何发力?11月1日,带着这些问题,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对海口市旅文局总规划师韦世新进行了专访。

多元文旅业态释放消费活力

“老码头又热闹起来了。”“夜跑后,逛逛海甸溪北岸,焕然一新的感觉。”“现在的海口湾一带更有城市烟火味了。”……比起数据,市民游客的直观感受更能说明椰城夜游“夜”很精彩。

如今,一到夜晚,海口海甸溪两岸就用璀璨的灯火点亮夜幕,霓虹闪烁、人声鼎沸。天汇老码头风情商业街汇集了网红餐厅、网红餐车、街头艺人等网红经济,为夜晚的老码头广场增添新活力。

在海甸溪北岸商业街创意“尾箱集市”,打开摊主句句的汽车后备厢,一套小型咖啡机和磨豆机、手冲壶等映入眼帘,句句一套行云流水的操作后,两杯椰奶咖啡递到了顾客手中。

在这里,和句句一样的摊主们普遍认为,这一带正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文化潮流聚集地。每晚不但有“尾箱集市”推出琳琅满目的工艺类文创手工产品,还有乐队表演、国潮游戏等丰富有趣的活动,深受年轻人青睐。

“周末晚上喜欢跟朋友来这里,逛市集、看演出,喝喝咖啡聊聊天。”家住海甸岛的小一告诉记者,以前晚上出来除了吃小吃就是看夜景,现在选择多了,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与快乐。

行浸式户外实景演出、风起南洋海上漫展、创意市集、灯光秀、露天电影、红色题材剧本杀……在海口市旅文局总规划师韦世新看来,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各类特色夜间文旅项目,让市民游客感受到了椰城的别样魅力。

韦世新认为,“夜文旅”带活“夜经济”,“夜经济”促进“夜文旅”。新产品、新业态、新玩法不仅激活了海口文旅市场,也拓宽了城市休闲消费空间。

绚烂的夜生活,让市民游客在光影交错中放松身心的同时,也打开了钱包。据统计,国庆假期,海口市接待游客37.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39亿元。

“景区夜游、夜间精品演艺、夜市、灯光秀、旅游街区等,我们可以看到多元化发展是海口夜间文旅业态发展的关键词。”韦世新说,文旅赋能,多元业态点亮海口夜经济。

深度融合打造夜间文旅新地标

在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海口观澜湖新城观看一场演出;在洋溢着巴洛克风味的骑楼老街逛一逛老字号店铺;在海口湾赏一场绚丽多彩的滨海大道灯光秀;在五公祠泉水湖畔看一场光影秀……

“太震撼了,没想到夜游观澜湖还能观看实景演艺,表演很精彩。”海口市民叶青意犹未尽地向记者讲述,国庆假期到海口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打卡”大型行浸式户外实景演艺《南洋往事》(前奏版)这场视觉盛宴带来的视听震撼。

韦世新表示,日趋丰富的文旅业态,不仅为市民游客带来了全新体验,也为椰城海口夜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如今,多元夜游业态让来琼游客有了更丰富、精彩的选择,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带动周边餐饮与住宿业消费升级,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海口市旅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海口全市旅游接待过夜游客年均增长11.4%左右。

如何以多元“夜”态留住游客?

“抓旅游就是抓经济,想要以多元‘夜’态留住游客,必须多练内功。激发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力,既要有硬件提升,也要有软件提升。”韦世新指出,相较于广州的夜游珠江、上海的外滩霓虹、天津夜游海河、西安的大唐不夜城,目前,海口有吸引力的夜间文旅项目较少。

韦世新介绍,点燃夜经济,今年以来,海口市旅文局通过在海口各区打造更具吸引力竞争力的特色文化商业街区,促进景观、功能与服务品质全面提升。

其中,骑楼老街消费业态升级项目、海甸溪北岸项目、海口湾海上游船观光项目、世纪海角项目、天空之山项目等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将进一步丰富旅游演艺、夜市、酒吧、夜间节庆等业态,完善夜间文化和旅游配套设施,推动商业街区提质升级增效。

韦世新认为,一座城市的更新发展,不仅满足人们出游功能性需要,实现生活品质升级,更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接下来,将推动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骑楼老街打造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不断提升集聚区的带动引领作用,促进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打造夜间文旅新地标。”韦世新说。

持续发力让椰城夜色更动人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口拥有极富地域特色的黎苗文化、南洋文化、红色文化、潮流文化等多元文化交融。当文旅范儿遇上椰城“璀璨灯火”,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为进一步推动夜经济发展,根据《海口市旅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海口市将打造一批特色商贸旅游综合体、夜游消费高地。提升国际消费服务品质、“情景消费”空间,建设友好型旅游消费环境,提供便利化免税购物体验、丰富的免税商品品种,营造夜间旅游消费环境,定期举办旅游消费活动。

韦世新说,伴随着“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游客又多了一个一站式“游购娱”的好去处。

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以免税商业为流量入口,打造“免税+文旅”双轮驱动,项目涵盖免税商业、有税商业、高档办公、高端酒店等多种业态,满足商旅休闲、度假居住、办公艺展等复合功能。“海口国际免税城将是未来夜游的一个全新文旅地标。”韦世新说。

文旅创新业态是一个城市文旅融合的缩影。如何打造更具魅力的夜间文旅消费体验?

韦世新表示,下一步,海口将持续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合理规划空间布局,聚焦“食、游、购、娱、体、住、演”多元化夜间消费业态,打好文旅牌,完善夜游体系。着重向增加更有特色、更有新意的供给、丰富业态种类、拓展消费场景、加快产品创新、富有人文内涵、彰显城市底蕴等方向发力,打造一批高质量夜间经济的文旅项目,通过缤纷文旅业态增加消费者黏性,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椰城夜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