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资讯
海口一批文旅重点项目国庆节前开放或运营
来源:海南日报官微  作者:  时间:2022-05-09 15:40
 

  原标题:海口一批文旅重点项目国庆节前开放或运营,还有这些重要信息→


  5月8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踔厉奋发走在前列  笃行不怠当好表率”海口专场举行。海南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过去五年,海口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增速11.3%。

蓝天白云下的海口城市景观。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海口重点园区实现跨越发展,高新区生物医药等产业聚能成链,医药产值占比全省73.6%。江东新区营收突破超2000亿元,综保区、复兴城产业园营收超过1000亿元。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72个,亚洲最大的国际免税城将于国庆节前开业。

海口国际免税城商业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主导产业成势见效:旅游业蓬勃发展,离岛免税销售额连续三年翻番,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现代服务业加快布局,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6.3%。高新技术产业营收规模超1300亿元,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持续擦亮火山荔枝、火山石斛等系列农产品公用品牌,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有效路径。

  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境外船舶移籍“一事联办”等12项成果入选全省制度创新案例。“立法推行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改革”“创建市场导向人才评价引进新机制”获省改革和制度创新一等奖。开通自贸港首条第五航权航线,运营国际及地区全货运航线10条。五年来,实际利用外资年均递增144%(累计52.38亿美元),新设外资企业年均递增109.7%(累计2111家),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加快构建。

  “政策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持续优化。高效承接21类自贸港“首单”业务;上线运行“秒批快办”事项288项,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311项,68个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多件事一次办”;获评国际湿地城市、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近两年空气质量持续领跑全国168个重点城市。

  一手抓城市发展,一手抓民生保障。海口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城镇新增就业18.9万人,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4.9万个、公办幼儿学位2.3万个。新建或在建三甲医院10家,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65岁。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火山口大道更新工程、海秀快速路二期、文明东越江通道等建成通车,海口经济圈加速互联互通。五源河体育场、海口湾演艺中心、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等建成使用。九大旅文重点项目、省会城市十大标志性文化公共设施正在加快建设。

  海口建成“1+2+2+N”智慧城市总体框架体系,集成了“椰城市民云”、12345智慧联动平台、“一网通办、掌上可办”移动化政务办事平台等一批智慧应用,实现“7×24”小时在线处置市民游客诉求。

  风险防控,是事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海口坚持底线思维,分类别专业化推进15个专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扎实推进金融、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西海岸海秀公园、国际免税城……

  海口这些文旅重点项目国庆节前开放或运营

  5月8日上午,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口市以海瑞文化公园、骑楼老街扩容提质、火山口夜景亮化、海口湾水上夜游、西海岸贯通提升、西海岸海秀公园、假日海滩景区改造、天空之山驿站、世纪海角商业街等九大文旅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点,以这九个项目和国际免税城均在国庆前开放或正式运营为引爆点,以高标准建设全球消费精品博览园、打造永不落幕的消博会为制高点,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海口在全省率先实现21类首单业务落地

  海口在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及制度创新方面有哪些成效?海口市委深改办副主任林志斌介绍,海口作为海南自贸港核心承载区,在全省率先实现21类首单业务落地。整个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的释放,国内外企业纷纷投资落地。

俯瞰海口湾沿岸风光,远处的楼宇和绿意盎然的海岸,构成了一派生机勃勃的图景。通讯员 宁远 摄

  据介绍,海口充分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比如在“零关税”政策方面,符合清单管理的,免征进口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比如,海口一家企业利用这一政策从欧洲进口“断路器”,货值617万元,享受减免相关税款135万元,成本减低了21.9%。同时,在利用“对原产于海南或含进口料件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政策方面,海口综保区、高新区在珠宝加工、高端食品加工、医药及医疗器械领域吸引一批企业落地。在利用“企业资本性支出可一次性税前扣除或加速折旧和摊销”政策方面,已有99家企业享受优惠税款3.6亿元。还有就是鼓励类企业实施15%的企业所得税,以及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2025年前新增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等政策优势,极大地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减少资金占用,增强企业的投资意愿。

  人才引进方面。海口积极利用自贸港政策优势服务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的人才在海口干事创业。利用“以薪酬水平为主要指标评估人力资源类别”和“在自贸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部分予以免征”等政策,通过持续优化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站”,推行人才服务“承诺制”“容缺制”等工作制度,落实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以及配偶就业等问题。自“4·13”以来,海口人才落户数量逐年增长,引进国内外人才20.8万人,占全省近80%。

  制度创新方面。海口累计推出12项制度成果入选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着力解决自贸港建设中最突出、最紧迫、最难啃的改革问题。比如,海口市重点园区聚焦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其中江东新区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即审即批案例,实行投资项目“集中+前置”公示,将项目公示批量前置,为企业节约1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同时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政务信息100%网上公开和线上申报,限时办结。

  下一步,海口将更好地发挥自贸港政策效应,不断提升自贸港政策在海口落地见效的显现度,以制度创新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路网、医院、学校、住宅等配套完善  海口江东新区城市轮廓初具雏形

  海口江东新区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集中展示区,自设立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中共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波介绍,海口江东新区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落地、招商引资引智等方面全面加速,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园区开发建设。

  近年来,经过大规模建设,江东新区151个基础设施项目推动“五网”不断完善,园区“八横八纵”骨干路网基本成型;27个医院、学校、住宅等民生公共服务项目开工建设,其中北师大海口附校等13个项目陆续建成投用;35个水系生态保护项目开工建设,其中道孟河、芙蓉河湿地公园等17个项目建成完工。现在的江东新区,各组团之间的交通越来越便捷,市政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产业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生态基础日益牢固,城市轮廓初具雏形。

  截至目前,江东新区已招引落地重点招商企业90家,其中包括山东能源、大唐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35家,无锡国开金属等离岸贸易企业14家;签约通航(含公务机)企业13家,国内头部公务机企业均包含在内。同时,累计实现包括跨境电商“9810”业务落地等19类自贸港“首单”业务突破,其中15类实现扩大,初步实现重点产业聚能成链,园区整体效益不断提升。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