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资讯
焕新城市活力 海口骑楼老街举办招商推介沙龙寻“最佳拍档”
来源:海口市旅游文体局  作者:海口市旅游文体局  时间:2022-04-23 20:48
 



  4月23日下午,以“世界认识海南的路书”为定位,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推介沙龙在海口骑楼老街中山路举办。推介现场重点展示了海口骑楼老街历史文化内涵,并对标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要求,以商业、文化、住宿、产业等四大业态为重点招商方向,邀请有识之士共同参与海口“文商旅产”融合发展新地标建设,共享自贸港建设红利。

  本次招商推介沙龙汇聚了海口市龙华区副区长龙靖滨,万科南方区域历史文化街区商业负责人朱振蕊,海南省文联副主席、南洋文化资深研究学者蔡葩,日本海南同乡会名誉副会长、水巷口吴家大院传承人吴展航,海南尚南旅游文化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郗志强等政、商、学、侨界代表,围绕“骑楼前世今生”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为海口骑楼老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发展提出新思路、绘制新蓝图。
  海口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骑楼老街招商推介沙龙的举办,正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以重点文旅项目为抓手,在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进程中当好表率。通过骑楼老街项目活化,引入一批符合老街形象定位的知名企业、知名品牌,促进旅游品牌、商业品牌集聚,培育新的旅游消费增长点,打造升级版的城市会客厅,实现从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的转变,进一步展现海口独特的历史人文气质。

  百年老街绘新景
  萌趣可爱的波波椰欢迎着八方宾朋,新派美食餐饮企业带来的特色美食香飘老街,热情洋溢的快闪活动潮趣感十足……本次招商推介沙龙现场,S立方、尚南堂、琼州往事里等15家特色摊位组成的旅游美食摊位一字排开,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
  “现在老街进驻了不少有特色、有文化、有内涵的品牌入驻更有逛头,每逢周末假日还会有快闪、剧场、市集等活动,如今的老街可真是活力四射!”海口本地市民吴女士把这几年骑楼老街的变化看在眼里,乐在心头,盼在未来。“南洋风格的老旧建筑特别有烟火气,经初步修缮改造后的骑楼老街更有文化氛围了,人气也更旺了,希望未来玩法更多元,文化体验更丰富!”她说。
  作为现今国内“保留规模最大、保存较为完好”的骑楼建筑群,海口骑楼老街于2009年被国务院文化部授予首批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也是海南唯一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2022年)”的历史街区。据悉,骑楼老街总体规划保护范围占地约121.3公顷,包含历史建筑约600栋,可谓一座浓缩海南近现代百年发展史的活体博物馆。其中,位置最核心、修缮最完好、历史价值最高的街区占地约7.8公顷,包含历史建筑约150栋,也是重点打造示范区。
  本次招商拟选取骑楼老街中山路、水巷口、琼海关、长堤路沿街路段围合的重要区域,作为2022年内重点打造的首期焕新示范区。首期示范区规划商业、文化、产业、住宿四大业态,在保留街区原有价值的业态基础上,面向海外、国内以及海南优质品牌启动招商引资。
  在骑楼老街的发展蓝图中,以“文商旅产”融合发展新地标为方向,未来骑楼老街将以其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多元创新的业态体验,以中山路为主街,通过“看千年琼州”“看海南封面”“看百年骑楼”“看当代海口”“看烟火水巷口”五组模块,串联N个节点,打造成为百年骑楼、琼侨记忆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老街烟火、新派南洋的生活方式体验区;开放包容、多元共生的文艺活力生态圈;国际交流、文化交往的城市人文会客厅,成为满足全年龄层消费新场景、全时段的沉浸式街区。
  与古为新话发展
  以“骑楼前世今生”为主题,沙龙围绕街区“有机更新”的历史文化街区活化方式,探讨如何在保留建筑风貌特色基础上,以“文化与新派生活方式相融”及“本土印记与南洋风情共生"的方式,引进各方资源共同参与历史建筑保护和活化,打造有深度体验的文化主题历史街区,让历史文化街区焕发出新的活力,让文脉传承融入现代市民生活。
  如何透过古老的建筑,读懂历史文化故事?蔡葩通过骑楼老街大亚酒店、裕大百货公司等一个个老商号带领人们一窥百年前海口空前繁华的盛景。蔡葩表示,海口骑楼老街作为海南最有独特性的文化街区,应作为一个更有价值的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人留下来聆听、体验和传播它的故事,让百年骑楼风华再现。
  城市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的一个关键元素。离开海南30余载后再回故土发展的吴展航分享了他和老街的不解之缘,在他看来,老街的活化是一段漫长的过程,目前现有业态单一的状态还需要提升,相信在海南自贸港系列政策利好下,能引入更多更好的创新业态和内容入驻老街,让这条老街焕发新生。
  作为骑楼老街的海南文化茶饮代表,郗志强讲述了百年商号“尚南堂”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内涵。作为当前老街上最受欢迎的民国风南洋调的新中式老茶铺,郗志强希望,通过讲好骑楼故事,讲好海南故事,让诞生于这条百年老街的老商号重新焕发生机,向世界展示纯正地道海南茶饮的自然之美。
  朱振蕊就“城市更新”这一话题,分享了万科过去几年在中国的主要城市进行的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案例,其中包括深圳南头古城、广州永庆坊、福州烟台山、上海上生新所、成都猛追湾等。秉持“尊重历史文脉,保留城市记忆,焕发城市生机”这一理念,未来骑楼老街活化可期。
  龙靖滨介绍,龙华区政府已成立骑楼老街改造项目指挥部及专家委员会,统筹推进骑楼街区的保护、修缮、改造和提升工作,全面提升老街营商环境,优化招商引资政策。针对符合街区扶持标准的商家将给与相应优惠政策,保障优质业态顺利进驻,希望通过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尽快展现百年骑楼风华盛景。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