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政务新闻-> 回应关切
海南如何解决免税店选择不够多、提货排长队等问题?权威解答来了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海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9-04 09:50
 

  离岛免税购物49天销售额突破50亿元、两家公司获批离岛免税经营资质……8月19日在海口召开的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实施成效和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我省相关部门对一个多月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的实施成效进行通报。

  在聚焦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发展亮点的同时,社会各界同样关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发展的难点问题。“如何破解目前离岛免税购物存在品牌数量较少、个别品类排队时间较长等问题?”“怎样防止实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后海南成为‘代购天堂’?”“省外企业是否对以竞争方式在琼开设免税店感兴趣?”在媒体提问环节,省商务厅、省财政厅、海口海关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积极回应,并提出多项举措解难点、增亮点,推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高质量发展。

  “剁手”如何更尽兴——调货并增加营业面积

  省商务厅厅长陈希表示,得益于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中有关免税购物额度从每人每年3万元提高至每人每年10万元、离岛免税商品品种由38种增至45种等内容,在旅游业整体受疫情重创的情况下,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消费实现逆势迅猛增长。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亮点纷呈,但也存在免税品品牌数量较少的问题。日前在海口新海港离岛免税提货点排队提货的外省游客卢女士觉得“不够尽兴”。她直言:“希望以后来海南能买到更多的免税品。”

  对此,陈希坦言:“离岛免税新政策实施以来,总体成效是好的,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但我们也关注到消费者反映的一些问题,比如品牌数量还不够多、个别商品价格有点高、个别品牌门店排队时间较长等。”

  陈希分析道,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有4个:一是受疫情影响,国际知名品牌产能大幅降低,商品供不应求;二是目前我省4家免税店因面积有限,可用店面场地、客流承载能力基本饱和,难以增加新的品牌入驻;三是由于供货渠道不同,部分商品的价格与香港、韩国等渠道相比,不存在优势或者优势不明显;四是机场、码头原有提货点面积小,工作人员不足,导致高峰期排队时间长。

  针对以上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与经营企业中免集团负责人沟通,督促其采取超常规措施,尽快提升服务质量。目前,经营企业通过全球渠道调货,部分商品缺货问题已初步解决。同时,新增离岛提货点营业面积,其中三亚凤凰机场提货点面积扩大了一倍多,美兰机场提货点面积扩大了近3倍,新海港提货点面积扩大了近20倍。

  “在此基础上,经营企业计划在9月底前增加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和三亚海棠湾免税城营业面积,吸纳更多国际品牌入驻。”陈希说。

  选择如何更多元——新增经营主体

  8月19日晚,“海南两家国有企业获批离岛免税经营资质”“海南争取今年内在三亚新开设3家离岛免税店”等报道刷屏朋友圈。而上述两则消息涉及同一个关键词:海南离岛免税经营主体。

  在当天新闻发布会现场,陈希表示:“海南欢迎省外具有免税品经营资质的企业前来竞争开设离岛免税店,我们将尝试采用竞争性磋商方式从省外具有免税品经营资质的企业中择优选定1个企业,作为三亚市内1家离岛免税店的经营主体。”

  省外企业是否对以竞争方式来琼开设免税店感兴趣?竞争结果确定后,要完成什么样的批准手续?对此,省财政厅厅长王惠平解答道:“按照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具有免税品经销资格的经营主体可按规定参与海南离岛免税经营。据此,省外具有离岛免税经营资质的企业对来海南开设离岛免税店意愿很强,非常踊跃。”

  “海南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相关部门也召开了座谈会,总体对这些省外企业采取的态度是海纳百川,但是要稳步推进。”王惠平进一步说明道,目前,这些拟参与海南离岛免税经营的企业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在海南设立公司,开展选址调研等,并对海南采用市场化的竞争方式确定离岛免税店经营主体表示一致认同,对海南自贸港的未来充满信心,期待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

  下一步,我省将成立磋商小组,经过评审并以竞争方式确定结果后,省政府将组织免税经营企业提出设立离岛免税店的申请,报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和商务部审核后,依程序批准。

  名片如何更靓丽——加强监管、优化服务

  发展离岛免税购物,海南目标明确:成为购物天堂,而不是“代购天堂”。

  “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实施一个多月来,海关按照监管办法,一方面加强监管和服务,另一方面加强风险防控,总体做到通关便捷、可防可控。”海口海关副关长陈针说,新政策实施以来,为严防走私、套(代)购等违法行为,海口海关会同我省相关部门共同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研判风险,有效防范,采取了加强政策宣传、警示套(代)购行为等措施。

  在省打私办统一协调下,海口海关缉私局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对套购免税商品牟利的团伙露头就打,让套购牟利者寸步难行,保障政策有序稳定运行。近期,已打掉一批离岛免税品套购团伙,抓获一批涉案团伙首要分子,查获若干带货“人头”,现场查扣涉案离岛免税品2000余件。经核查,涉案金额不到同期离岛免税购物总额的千分之五。

  将离岛免税购物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的靓丽名片,需要强化监管,亦需优化服务。我省今年争取在三亚新设3家离岛免税店。

  免税店增加后,如何解决提货点拥挤或不足的问题,提升旅客购物体验?“由于机场、码头提货点资源有限,随着免税店数量、经营主体增加,省政府将统筹提货点的规划建设和改造,尝试更智能化的提货方式。”陈希表示,下一步,我省还将积极向国家部委争取对离岛免税购物采取更为便捷的提货方式,以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