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物信息
“非遗”走进课堂 播下传承“种子”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汶特 约记者许晶亮  时间:2023-03-22 14:50
 

原标题:琼山区龙塘镇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

“非遗”走进课堂 播下传承“种子”

活动现场,龙塘雕刻艺术省级非遗传承人王科美正在给同学们示范泥鱼的雕刻方法。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本报3月21日讯,20日上午,“走近非遗活动,传承家乡文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在琼山区龙塘镇中心小学举办。龙塘雕刻艺术省级非遗传承人王科美站在讲台上,带领学生体验龙塘泥雕非遗文化的魅力。

“先把泥搓成团,再慢慢把尾巴的形状捏出来……”站在讲台上的王科美拿起一个泥团,慢慢将它搓成一头粗一头细,再将细的那端捏成鱼尾状。随即,他又使用刻刀等工具,将鱼鳍、鱼头、鱼鳞等一 一雕刻出来。不一会儿,一条活灵活现的甩尾泥鱼就呈现在学生面前。在示范了泥鱼的雕刻方法后,王科美开始让学生尝试使用泥团塑造不同的形象,他则走下讲台,为学生仔细讲解泥雕的雕刻要领。

在课堂上,学生们纷纷发挥想象力,在王科美和龙塘镇社工站社工的引导下,陆续雕刻出了蘑菇云、小船、锅、带盖的水杯等物件。“泥雕太有趣了,非常考验动手能力。”课堂上,龙塘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吴效进一边雕刻手中的宝塔,一边开心地说。

龙塘雕刻艺术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项目。泥雕作为龙塘雕刻艺术的代表之一,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发展历史,并已形成一定产业规模。王科美表示,龙塘雕刻艺术一直依靠师带徒方式传承,逐渐面临非遗传承人青黄不接等问题。而近年来,该镇积极开展非遗培训、非遗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把非遗文化带进课堂,让孩子在实践中了解、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非遗文化传承的“种子”。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