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物信息
海南非遗的国际化表达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魏燕  时间:2022-04-21 16:24
 

  复古又时髦,雅致又经典。有3000多年历史的黎锦,近年来频频走上国际舞台。在数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作为“国礼”赠送给各国政要,亮相国内国际各大时装周,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等,黎锦以它独特的风格惊艳了世界,展现了非同寻常的魅力。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黎锦在国际秀场大放异彩的原因,不仅在于其本身所展示的精湛技艺,丰富文化内涵,还在于它创造性地运用了国际化的表达方式,将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融合起来,使民族文化产品越来越有国际范。这种国际化表达不仅体现在产品设计上,还体现在产品的传播方式和推广平台等方面。办展览、上T台、进直播间,古老黎锦正通过多样化的活动,将海南故事、中国文化展现给世界。

  黎锦文化的国际化传播为海南非遗的传承发展提供了一条很好的思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文化产业发展和国际化传播是重要内容。凝结和传递着海南人民共同历史记忆和情感的非遗宝库,是传播海南文化、讲好海南故事的有效载体。国际化表达方式,可以为各类非遗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让琼剧、椰雕、儋州调声、临高“哩哩美”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更时尚、更生动的形式展示在国际舞台上,打开广阔的市场需求,为海南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千年非遗黎锦,碰撞现代潮流,折射的是思想观念的转变和传播手段的更新。对于传统民族文化,最好的保护、传承方式莫过于创新。只有创新多种表达方式,让传统和现代元素碰撞出新潮流,民族文化和传统工艺才能以最时尚的姿态走向世界,走进生活,绽放永恒的光彩。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