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化资讯
看一场演出游一座城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祝勇  时间:2024-04-17 10:35
 

原标题:海口“演艺+”拓展消费新空间,激发城市活力——

看一场演出游一座城

4月12日晚,音乐剧《苏东坡》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东方环球大剧院上演。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在观澜湖电影公社,户外大型实景演绎《南洋往事》,以现场沉浸式演出的方式,带来全新消费体验。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1月13日,张韶涵演唱会在海口唱响,吸引不少粉丝前来观看。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2023年(第二十四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闭幕式及海口跨年嘉年华活动在海口万绿园举行。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2023-2024湖南卫视芒果TV跨年晚会在海口五源河体育场举办,众多人气明星齐聚跨年音乐盛典,吸引市民游客观看。本报记者 杨鹤 摄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全球各国及国内各地的参展商、采购商云集椰城、共襄盛举。在“链接”全球之时,海口推出数十场演艺活动,《苏东坡》音乐剧、开心麻花年度爆笑大戏、亲子情景剧、街头演艺活动轮番上演,让与会嘉宾感受海口的精彩和活力。

近年来,海口围绕打造“演艺之城”的目标,通过优质品牌创建新业态培育、新场景打造,逐步形成“文化演艺+旅游休闲+体育赛事+购物消费”的文旅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拓展城市消费新空间。

A 到海口听演唱会渐成风潮

时下,在观澜湖电影公社,户外大型实景演绎《南洋往事》,以现场沉浸式演出的方式,带来全新消费体验。

在海口湾演艺中心,精品剧目、经典音乐连连上演,艺术氛围令人陶醉。

接踵而来的各种演唱会、音乐会,为城市攒足了人气……

据统计,仅2023年度,海口便有8场万人级明星演唱会。在迷笛音乐节举办的3天时间里,有超过4.7万人次游客来到海口;时代少年团演唱会吸引3.07万人次观众入场观看;周杰伦演唱会更是4天吸引15.46万人次观众入场观看,省外观众9.51万人次,占观众总数的61.5%。

2024年元旦夜,海口五源河体育场一条长120米的街道被布置成巨型舞台,嘉宾在30米高摩天轮上尽情表演。2023年12月27日0时至2024年1月1日4时,在此举行的湖南卫视海口跨年晚会相关话题阅读量达165亿次,微博、抖音、快手KOL触达粉丝22.3亿人次,海口城市知名度和曝光度进一步提升。

“对不少外地游客来说,到海口来听演唱会,逐渐成为风潮。”海南中晟文体集团创始人尉洺赫说,近两年,该企业先后在海口承办了赵传“人生大梦”世界巡回演唱会海口站、时代少年团海口演唱会、天后之夜巡回演唱会海口首站等大型演出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歌迷和游客。

数据显示,海口市2023年共审批营业性演出405批次,涉及演出人员9389人次,其中审批大型营业性演出19批次,演出市场发展势头强劲。

海口为何能够吸引众多演艺活动落户?尉洺赫分析称,一方面,内地观众往返海口的机票价格较低,航班选择较多,免税店也提供了很有力度的折扣,使观众更愿意来海口观演。另一方面,由于政府加强监管,观众可以预订到实惠的酒店。同时,海口演艺类场所周围业态完善,更加利于人们观演后继续消费。

B 大型演艺客流为消费注入新活力

一部部优秀剧目、一场场演艺活动的火爆,正在诠释着文旅融合的含义。

3月16日至19日,民族舞剧《红楼梦》在海口上演,四天四场,场场爆满,累计吸引近5000名全国各地观众。“好不容易抢到这台舞剧的票,趁着观演之余还能看美景、品美食。”在海口的几天时间里,来自上海的观众陈斯言打卡了电影公社、云洞图书馆、骑楼老街等景点,还品尝了清补凉、椰子糕等海口美食。

“看一场演出,游一座城市。”如同陈斯言一样,许多人“打飞的”来到海口观看演出,顺便来一趟旅行。

大型演艺的客流为消费注入新活力,海口相关行业纷纷发力,把这些客流延伸至旅游景点、酒店、餐饮、购物等文化旅游消费链,增加溢出效应。

海口酒店协会会长王德余说:“一场大型演艺对酒店入住率的拉动作用是巨大的,带来的消费是非常可观的。毗邻大型演艺举办地——五源河体育场,海口西海岸酒店群在演艺经济中受益匪浅,高峰期一房难求。”

除酒店外,海口的景区、旅行社等也在不断发力。海口一些旅行社趁机推出“演唱会+旅游”“晚会+旅游”线路,景区则针对演唱会观众推出各类专题优惠。

“粉丝经济”为海口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统计,为期4天的周杰伦2023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海口站实现旅游收入9.76亿元;湖南卫视海口跨年晚会共吸引观演游客2.26万人,带动旅游收入1.47亿元。

“旅游业界期待更多的高品质、大型演艺。”在海口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麦伟文看来,精品演艺带来的综合效益是相当可观的。涉旅企业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的打包销售,设计更多的海口一日游、二日游及周边游线路,有效提高旅游产品销量、提升企业品牌,让更多人在观赏演艺之外,充分感受海口滨海城市独特的魅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C 政策支持为演艺经济插上双翼

今年以来,海口大型演艺活动持续开展,仅1月就有张韶涵、林宥嘉、薛之谦三场明星演唱会落地,拉动了旅文消费。今年1- 2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总数599.96万人次,同比增长14.1%,旅游总收入99.28亿元,同比增长27.8%。

修跑道、壮大产业。海口着力为发展演艺经济夯实基础、完善环境。

配套文艺演出的场地,为更多演艺活动打下基础。

海口演艺新空间已于今年1月3日正式开放启用,与海口湾演艺中心大剧场形成互补,构成海南首个演艺聚集群落,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集艺术欣赏、文化交流、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多元化平台;五源河文体中心二期项目整体工程量已完成约89%,预计将于今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海南省艺术中心(演艺中心)已完成项目部建设、前试桩施工等,建成后将成为国际文化交流展示的窗口。

出台专门政策支持,为演艺经济腾飞插上双翼。

海口制定《海口市繁荣发展文艺演出市场实施办法》,在优化大型营业性演出审批流程、精品惠民文艺演出票价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以“一件事”为标准,通过“材料精简、流程优化、网上联办”的方式,打造跨部门多业务协同场景,将涉及“大型群众性活动”事项相关联的“办会展”“办赛事”“办营业演出”等业务进行优化,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优化后,将达到办事材料精简近50%、办理环节优化50%以上的高效审批。

引进大型演艺可吸引全国各地游客齐聚椰城,带动城市人气,为消费注入活力。海口市旅文局局长王可表示,将围绕“月月有演唱会、周周有精品演出、天天有街头表演”的目标,积极通过“演艺+旅游”引客留客,加密高流量演艺活动,持续擦亮“跨年之城、爱乐之城”品牌,让“飞海口、享周末”成为新热点。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