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化资讯
琼剧《暗流涌动》:用文艺擦亮爱国主义的底色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4-16 10:37
 

原标题:海南首部现代反间谍题材琼剧《暗流涌动》展开惠民巡演

用文艺擦亮爱国主义的底色

4月9日,海南首部现代反间谍题材琼剧《暗流涌动》在海口演艺新空间综合剧场举行首演。

4月9日,海南文化舞台迎来了一部备受瞩目的新作品——海南首部现代反间谍题材琼剧《暗流涌动》在海口精彩上演。该剧以其独特的题材和精彩的演出,成功地将爱国意识与捍卫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融入其中,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深刻的思想启迪和艺术享受。

琼剧作为海南的传统艺术形式,一直以来以其独特的唱腔和表演风格深受观众喜爱。然而在题材选择上,琼剧往往倾向于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等传统领域,此次推出的现代反间谍题材琼剧《暗流涌动》,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和创新,标志着琼剧艺术在百花齐放的大潮中勇敢“试水”新领域。

□本报记者吴雨倩/文 苏弼坤/图

作品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由海口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海口市国家安全局精心策划和推出的现代反间谍题材琼剧《暗流涌动》日前在海口演艺新空间综合剧场举行首演。该剧以独具魅力的艺术形式,向观众展示了捍卫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为数百名党政机关干部、部队官兵、高校师生及市民群众带来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文化盛宴。

该剧立足国际风云变幻、敌特阴谋暗流涌动的大背景,以海岛军事设施扩建为线索,讲述海岛军事设施总设计师助理吾喜财为筹集婚事彩礼,不慎落入敌特间谍所设“钱色”圈套,落下把柄无奈铤而走险窃取重要机密的故事。

帷幕拉开,好戏登场。“为助力建设自贸港,军事机场扩建忙,责任在肩勇担当,绘制蓝图不放松……”台风沉稳,唱腔精湛,琼剧演员以深情的表演和激昂的唱腔,将剧中人物的形象和情感展现得淋漓尽致,将观众带入了一个充满紧张与悬疑的境界。剧情巧妙地融入了反间谍元素,紧张刺激的剧情和生动的人物形象,展现了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

近70分钟的琼剧《暗流涌动》分为《巡逻出访》《彩礼纠纷》《偷窃机密》《侦查审讯》《逮捕追赃》等六幕,剧情紧凑、扣人心弦。每一幕都通过精心设计的场景和角色,展现了不同情境下的国家安全挑战和应对策略。从间谍活动的揭露,到国家安全机关的迅速反应,再到普通民众对国家安全的认识与参与,剧情层层递进,让观众在紧张刺激的氛围中感受到国家安全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演出过程中,观众全神贯注地欣赏着每一个细节,感受着剧情的起伏和人物的变化。每当剧中出现紧张刺激的情节时,观众们的情绪也随之高涨,为剧中人物的勇敢和智慧喝彩。而当剧中人物面临困境时,观众们又为他们捏了一把冷汗,感受到了国家安全工作的不易。

观众们纷纷表示,《暗流涌动》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观看这部琼剧,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每个人在维护国家安全中所肩负的责任。同时要将这种爱国意识和担当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国家的繁荣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琼剧里也有“大”格局

“时间紧,任务重。这部剧从剧本的创作到首演,背后有着太多故事。”国家二级导演黄良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道。他执导的这部琼剧《暗流涌动》虽然仅为70分钟,在大部分琼剧剧目中算是“小琼剧”,但这正是这部剧的特色所在。

黄良冬表示,在创作初期,他们就明确了将核心部分进行浓缩和精炼的思路。这不仅是为了适应现代观众的观赏习惯,更是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将故事讲得精彩、引人入胜。在剧本创作过程中,他们反复推敲、修改,力求让每一个情节、每一个角色都恰到好处地展现出反间谍斗争的紧张与刺激。同时,为了将这部现代题材琼剧演绎得生动真实,黄良冬和团队还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准备工作。他们深入了解了反间谍工作的实际情况,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确保剧中的情节和角色能够真实反映现实。

“我们进行了无场次舞台设计,并加上音乐和灯光的配合,让整个舞台的衔接过渡自然。”黄良冬介绍了这部剧的舞台艺术特色。他表示,无场次舞台设计是该剧的一大创新。传统琼剧往往采用分场次的表演方式,而《暗流涌动》则打破了这一常规,通过连贯的剧情和场景转换,使整个故事更加紧凑流畅。这种设计不仅考验了导演和演员对剧情的把控能力,也极大地提升了观众的观赏体验。

为了实现无场次的自然过渡,黄良冬与团队在音乐和灯光方面下足了功夫。他们精心挑选了与剧情相契合的音乐,通过旋律的变化来营造不同的氛围和情感。同时,灯光的运用也极具匠心,通过明暗、色彩的变化来凸显角色的情感和剧情的发展。黄良冬表示,这种无场次舞台设计并不是简单地去掉场次划分,而是需要导演和演员对剧情有深入的理解和把握,才能确保整个故事的连贯性和流畅性。

此外,助力建设自贸港、扩建转型军事机场……这些与时俱进的词语频频出现在唱词中,凸显了《暗流涌动》的深刻时代内涵和鲜明时代特色。

多种形式丰富艺术创作主题

“艺术无国界”,但艺术有信仰、有底色,爱国是艺术最深沉的底色。《暗流涌动》作为海南首部现代反间谍题材琼剧,无疑是近年来文化艺术领域的一次创新与突破,它不仅在于精湛的表演和深刻的内涵,更在于其巧妙地将爱国意识与捍卫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通过艺术手段进行了有效传递,构筑起爱国的坚实堡垒。

艺术,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表达形式,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凝聚力。它通过情感共鸣和心灵触动,能够深入人心,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感和社会责任感。《暗流涌动》自4月9日首演以来,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它以琼剧这一传统艺术形式为载体,将反间谍斗争的紧张刺激与爱国主义的深厚情感完美结合,让观众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这部戏不仅仅是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简单呈现,更是对每个人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应承担责任的一种呼唤。同时通过剧中人物的经历和选择,激发了观众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感,让大家意识到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为国家的安全和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艺术的力量并不仅限于舞台之上,它也将走出剧院,融入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成为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力量。据了解,该剧于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在万绿园进行第二次演出,然后在全市多个乡镇开展为期8个月的反间谍琼剧送戏下乡、戏曲进社区等惠民巡演活动,预计演出场次将达到近百场,覆盖更广泛的观众群体,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到这部优秀的作品,并从中受到深刻的国家安全教育。

“《暗流涌动》的成功首演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将考虑通过策划出品反间谍题材的微电影、微动漫,以及爱国题材的快闪等艺术创作,进一步拓展国家安全教育的传播渠道和影响力,让人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形成强大的宣传效应,让国家安全教育更加深入人心。”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

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不仅拓宽国家安全教育的传播渠道,提升了影响力,让国家安全教育不再是枯燥乏味的说教,而变得生动有趣、深入人心,并以生动直观的方式,将爱国主义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个人,让人们在观赏中感受爱国主义情感、在感受中催化爱国主义情感、在催化中激发爱国主义情感。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