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化资讯
军坡节里“舞虎”生威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3-25 11:19
 

3月21日,海口美兰区三江军坡节上别具特色的舞虎表演。

3月21日,三江军坡节舞虎表演中的人虎搏斗。

3月21日,市民全程录像三江军坡节上的舞虎表演。

3月21日,三江军坡节舞虎表演劲爆上演。

三江军坡节“装军巡游”中憨厚可爱的“老虎”形态。

●盛行于琼北三江一带

●一种集舞蹈、武术、音乐于一体的表演

●明朝时从中原传入海南

近日,海口市美兰区三江军坡节在三江镇墟举行,作为当地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一场场非遗文化节目表演精彩呈现,其中观看舞虎的人气最为火爆。

“走喽,看舞虎去!”黄玉菲是土生土长的三江本地人,从小就是舞虎的“铁杆粉丝”,每年的军坡节是她最期待的节日,只因为这一天能连看好几场舞虎过把瘾。这天,她携一家老小早早就来到舞虎表演现场,占据观演的最佳位置。不一会儿,现场聚集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在人声鼎沸中,舞虎热烈开演。

伴随着铿锵激越的锣鼓声,三只“老虎”登场显威,时而灵活翻滚,时而高高跃起,一举一动活灵活现。在一片呐喊声中,手持利刃的“兵勇”登场,先是与“老虎”来回周旋,随后“老虎”一个飞扑,“兵勇”直面危险与其对打,一招一式快、狠、准,最终“兵勇”将“老虎”驯服,以虎摘“红包”结束整场表演,精彩演出赢得观众喝彩声与掌声不断。

记者注意到,每只“老虎”均由两人分饰虎头和虎尾,每个走位以及跃起、翻滚等动作表演精彩,全靠搭档间的默契配合。与“老虎”不同,“兵勇”的角色在表演中展示了大量的武术动作,且十分熟悉“兵器”的使用,一举一动间体现着智慧与勇敢,三江镇竹山村炉山庙舞虎队的陈鸿就扮演了“兵勇”的角色。

“我从9岁就开始舞虎,至今已有30年。”陈鸿告诉记者,他的祖父曾是村里舞虎队的一员,从小耳濡目染,期盼着自己也能站上舞台与“老虎”英勇搏斗,于是在9岁那年便加入了舞虎队苦练基本功。几年后,凭借其优良的武术功底,加之身高优势,陈鸿一举夺得舞虎队的主要角色,开始跟着虎舞队到各村表演,即使如今他在几十公里外的海口市区工作,每年军坡节,他仍会请假回镇上参与舞虎表演。

陈鸿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舞虎队由二十几人组成,除了“老虎”“兵勇”,还需要“土地公”“土地婆”等角色,这支队伍由当地村民自发组成,不断实现新老更替,老队员跳不动了,则把角色交至年轻一代的新队员,世代传承下去,“大家出于对舞虎的喜爱相聚在一起,为村民带去欢乐和祝福,也想发动更多人加入了我们的传承队伍。”陈鸿说。

非遗项目“冼夫人信俗(军坡节)”代表性传承人冯所海介绍,舞虎在明朝时从中原传入海南,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为了纪念冼夫人而创造的一种集舞蹈、武术、音乐于一体的表演,以人虎搏斗后、人与虎和睦共处的场景,展示海南琼北地区人民特有的生存方式和生活智慧。舞虎现盛行于三江镇地区,每逢春节和军坡节是舞虎的表演高峰期,在镇里各村都能见到舞虎队的身影,深受本地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舞虎作为一项极具当地民俗风情的民间艺术,已于2009年入选海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冯所海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舞虎的支持和宣传,推动舞虎走进学校、景区,让更多人了解舞虎、近距离接触舞虎,让舞虎在新时代下得以传承焕新。

(本报记者陈钰婷 特约记者王聘钊/文 石中华/图)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