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文化资讯
海口市群众艺术馆《最暖崖州年》作品入选文旅部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
来源:海口旅游  作者:  时间:2022-08-27 11:22
 

  近日,经前期评审,入围第十九届群星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门类决赛的112个作品名单正式向社会进行公示。由海口市旅文局选送,海口市群众艺术馆的《最暖崖州年》作品入选。

  《最暖崖州年》是2019年由国家一级编导、海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罗小珠,国家二级编导、海南省舞协群众舞蹈专委会副主任陈璐等主创人员根据非遗项目线索,经过采风把活生生的崖州民俗文化,通过新颖的艺术创作手法搬上舞台。作品在继承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崖州民歌的基础上,以艺术的审美性为基础,以崖州人民的真实生活为写照,用肢体舞绘新时代的崖州美,表达崖州人民的真、善、美,表现浓浓的中国风韵。

  崖州民歌流行于三亚崖城以西、乐东沿海等古崖州属地及东方感城一带。起源于古崖州一带咏唱的汉语民谣,用客语方言(闽南语系)咏唱,格律异常严谨且自成一体,有明显的唐诗印记,所咏唱的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歌词多为七言,是海南省地方民歌的古老歌种之一,特别是即兴唱答通宵达旦的对歌,在民间文化中堪称一绝 。2006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最暖崖州年》从2019年创作改版至今,被收录为2020年中国文化馆协会主办的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10部推广作品、获省级“美好新海南.舞动自贸港”广场舞展演活动一等奖、并入围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评奖广场舞决赛作品等。该作品依托海南崖州地域特色,融舞、乐、诗词为一炉,描绘了一幅人民欢愉,共度崖州年的幸福风光,刻画阖家团圆的美好意象,用舞蹈传递海南地方文化,推动群众文艺走向更高层次,同时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传颂,为一部崖州大地上的广场舞之精品。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