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体育信息
海口全民健身“热辣滚烫”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赵汶 甘燕鸿  时间:2024-02-27 11:27
 

2月24日,美兰区灵山镇权拥东村拔河比赛现场,双方队员紧握长绳互不相让。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村民在美兰区灵山镇权拥东村拔河比赛现场呐喊助威。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跑友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优美的环境中锻炼。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春节假期,市民游客来到西秀海滩观看帆船帆板比赛。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春节假期,市民游客在海口世纪公园运动场地健身。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健身房内,运动爱好者尽情挥洒汗水,向目标前进;海口湾畔,市民骑自行车,饱览一路美景;西海岸蔚蓝海面上,游客畅享帆板运动的速度与激情;村赛现场,村民“赛”出振兴乡村精气神……在海口,今年春节期间,除了走亲访友、聚餐拜年、推杯换盏,运动健身也成为新时尚,如春节贺岁影《热辣滚烫》般“热辣滚烫”。

A 赛出精气神

村赛各具特色

“看不够,根本看不够。”新谭村村民曾海燕说,排球赛扣人心弦,象棋比赛强强对决,今年的春节假期太欢乐了。2月11日,龙华区遵谭镇新谭村委会举办2024年助力乡村振兴春节联欢文体活动,吸引众多运动爱好者观看。

发球、起跳、扣球、拦网……排球比赛现场,球员你接我挡,你传我打,配合默契。“比赛让大家体验到了运动带来的乐趣,不仅丰富了假期生活,也营造了浓厚的新春氛围。”从球场上下来,新谭村委会儒题村代表队队员杜周杰兴奋地说,大家聚在一起,增进了乡亲邻里情谊。

不仅是新谭村,春节以来,海口多场村赛开赛,为村民送去“体育年货”,助力群众过好“健康春节”。村民成为“民星”,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

2月13日,2024“椰牛杯”海口市第17届秀英迎春篮球赛决赛现场,观众里三层外三层,有的自带凳子早早来占位,有的带着小孩一起观赛,有的席地而坐,来晚的球迷则站着观赛……现场欢声笑语、喜庆祥和。

比赛开始,苍西村首节领先10分,业里村虽想方设法提高得分效率,但无济于事。第四节后半段,双方派上年轻球员,体现了球队的传承与接力。最终苍西村以70:40战胜业里村,夺得冠军。

苍西村六度封王,参赛球员和村民十分激动。“能拿六个冠军奖杯,离不开村里浓厚的篮球氛围。”苍西村球员苏毅坤说,该村有篮球训练营,周边的青少年可以过来学习篮球,“我们想把苍西村的篮球精神传承下去,带动更多村民参与体育运动,强身健体。”

乡村振兴背景下,村赛成为促进乡风文明、培育乡土文化不可或缺的元素,以及海口人民过春节的一道文化大餐。

“快,扣球,漂亮。”2月18日,琼山区“换花杯”九人排球赛现场,三门坡镇居民吴清俊席地而坐,握紧双拳,看到其中一支球队有机会得分时,立即高声喊道。场上的激烈比拼,令在场观赛群众如同乘坐“过山车”。

据了解,琼山区以府城元宵换花节为契机,将地方历史文化与排球赛事充分融合,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同时,增强公共体育服务能力,掀起全民健身运动热潮,让群众共享运动快乐。

B 场馆客流多

激发消费潜力

龙年新春,万物复苏,海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火热的不仅仅是景点景区,各类健身场馆同样人气满满,运动爱好者在汗流浃背中突破自己,如春节贺岁影片《热辣滚烫》般“热辣滚烫”。

2月24日晚7点,走进蓝天路一家健身房,迎面而来的是火热的运动场景,跑步区、器械区人头攒动,健身操房传来动感的音乐旋律。

“以前一说聚会,不是约饭就是逛街,现在来健身房里运动也成为一种聚会方式。”市民欧莉莉和闺蜜结伴而来,两人正在椭圆机上挥汗如雨。她说,平时工作大部分时间坐在办公室,缺乏运动,春节期间看了电影《热辣滚烫》,被贾玲的励志经历深深感动,也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在这里,大家一起锻炼、跳操,气氛很好,既锻炼了身体,也能放松心情。”

不仅是传统健身房,小众的健身工作室同样受到市民青睐。走进金岭路西岭华庭小区的一家健身工作室,地方不大,训练环境干净整洁,“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是满课状态,信息回复不过来。”钟先生是工作室主理人也是教练,有着10多年的健身经验,如今把健身爱好做成了事业,“每个人训练的内容会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制定,学员的体验感相对更友好。”

运动健身潮持续激发消费潜力。友谊阳光城一家运动服饰店内,店员正在忙着给顾客开单,“本来年后是服装淡季,但是这段时间顾客还是挺多的。”店员陈女士说,在服饰消费理念方面,和过去追求简单的舒适透气相比,现在许多人更注重“穿着好看”,说着她拿起一件衣服:“比如这一款腰部有褶皱的瑜伽服,就能够凸显腰线,很受女孩子欢迎。”

C 轻运动流行

缓解压力新方式

记者走访中发现,在全民健身运动热潮中,轻运动已成为海口人的新兴健身方式,轻运动重点在于“轻”字,和传统运动相比,轻运动负荷小、强度小、能耗低,包括慢跑、骑行、跳舞、滑板、飞镖、飞盘等中低强度的项目。近年来,海口越来越多开放空间与自然资源相融合,运动场所愈发丰富多元,越来越多市民选择轻运动这种轻松时尚的新生活方式。

2月22日下午,海口湾畔,海风拂过成片的椰子树,彩色滑板在光滑的地面上快速滑过,发出“嗖嗖”的声响,滑板爱好者陶芷寒灵活地穿梭在秀美的风景中。“玩滑板要拥有一定的平衡能力,同时要克服摔跤的心理恐惧,一旦上手,就会爱上这种自由翱翔的感觉。”陶芷寒说,平时滑板是放在车上,心血来潮时可以随心而动。

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的亲水栈道旁,多名市民身穿运动服,沿着栈道慢跑,74岁的市民林明坚在人群中显得尤为突出。

“我坚持跑步已经有30多年了,现在跑步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满头华发的林明坚一边慢跑,一边将自己的跑步故事娓娓道来。多年来,跑步成了他的一种生活习惯,并通过跑步结识了一群跑友,逐渐建立起了一个超过100人的跑团,还参加了海口马拉松比赛,成为跑友公认的跑步“达人”。

一路欢畅奔跑,一路美景相伴,一路心旷神怡。对许多跑友来说,在海口跑步是一种享受。市民邱品星打开所在的跑友微信群向记者展示,如今,很多跑友都养成了“打卡”习惯,无论在哪里都会坚持跑步,且会把跑步的记录发送到群里,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运动快乐。

“春节假期走亲串友,饭局、酒局的应酬过后很多人感到身体疲惫,甚至精神压力增加,因此渴望通过运动恢复身心健康,加上新的一年开始,许多人会制定新的健康计划和目标,包括减肥健身、增强体质等。”海南医学院海南省运动与健康促进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徐百超建议,假期过后不要急于进行高强度的运动,而是应该逐渐恢复运动量。此外,可以从轻度的有氧运动开始,如散步、慢跑或瑜伽,减少运动对身体的冲击。

记者手记

以运动活力

激发城市魅力

□本报记者 邝晓霞

春节假期,“健康”可谓高频词。在海口,越来越多的人用运动方式打开新的一年,加上《热辣滚烫》上映后,掀起了一股全民健身的热潮。

在海口市2024年春节足球狂欢活动等赛事中,市民游客拥有了充满激情、活力和乐趣的春节体验;在各具特色的“村赛”中,乡土味十足的文体活动拉近了乡里乡亲的距离……龙年伊始,海口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让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足,激发出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澎湃活力。

五源河体育场、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近年来,海口大力推进体育场馆建设,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吸引更多人加入运动健身的行列中来。此外,海口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海口湾畅通工程的推进,构建起了全民共享的公共滨海空间,让更多人感受亲水运动的魅力。

体育运动不仅是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愉悦的享受,享受运动,就是享受生命的力量和美好。要更加重视市民群众潮涌的体育热情,顺应和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健全城乡公共文化设施,丰富文体活动内涵,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全面繁荣,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文体生活,不断擦亮“机遇海口、活力海口”城市名片。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