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体育信息
海口“帆船城市”名片越来越靓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4-24 16:11
 

  原标题:亚运帆船选拔赛掀起帆船热 海口“帆船城市”名片越来越靓

杭州亚运会帆船项目选拔赛。 组委会供图

杭州亚运会帆船项目选拔赛。组委会供图

杭州亚运会帆船项目选拔赛。组委会供图


    杭州亚运会帆船项目选拔赛暨2022年全国帆船冠军赛(49er级&49erFX级&诺卡拉17级)21日在海口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运动员参赛,经过6天角逐,最终15对组合获得杭州亚运会选拔赛资格。

    近年来,随着海口西海岸城市建设的不断完善,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每年都吸引国家帆船队和各省市帆船队前来冬训,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也把重要的帆船赛事放在海口举办。帆船不仅成为海口西海岸一道靓丽风景线,也走进市民游客的生活,走进校园,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参与,海口“帆船城市”的名片越来越靓。

    □本报记者 甘雁鸿

    帆船高手云集海口

    本次比赛高手云集,不仅有杨学哲、陈莎莎、金晔、胡笑笑等奥运选手,还有刘添、丁铭良等全运会冠军。

    温在鼎/刘添这对浙江/山东跨省的年轻组合包揽男子49er级单项比赛的4枚金牌,是这次比赛最大赢家。“我们搭档4个多月,现在磨合得还不错,但我们是年轻运动员,在细节处理等方面做得不是很到位。比赛结束后我们会好好总结,补足短板,不断成长,和搭档走上更大的赛场。”温在鼎说,“今年亚运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作为浙江队运动员,我要全力冲击杭州亚运会的参赛资格,为国争光。”

    胡晓宇/余雪彬这对山东/福建跨省组合获得女子49erFX级两枚金牌。“我抱着平常心参加这次比赛,也发挥出了平时的训练水平,我觉得表现很好。”胡晓宇说,“作为一名运动员要敢于拼搏,我们将全力争夺杭州亚运会参赛名额。我2009年就开始来海口集训了,当时我才10岁,一直在海口训练,这里有我很多美好的回忆,希望海口发展得越来越好。”

    “海上F1”激烈刺激

    大赛裁判长朱新建介绍,本次比赛进行的49er级、49erFX级、诺卡拉17级统称为快速艇帆船,这三个级别的船速较快,且都是奥运会级别。诺卡拉17级是混合双体船,由一男一女操作。49er级、49erFX级的船体一样,只是桅杆和帆面尺寸有所不同,49er级为两名男子选手,49erFX级为两名女子选手。

    快速艇帆船主要以windward/leeward航线为主。“从安全角度考虑,我们把两个不同船型分开比赛,诺卡拉17级先比完,49er级、49erFX级再接着比,因为快速艇帆船在同一时间同一个场地比赛的话,船与船来不及躲闪,容易发生碰撞风险。”朱新建说,分开比赛对裁判团队考验很大,因为他们要在海上连续工作6-7个小时。

    “OP帆船、冲浪、诺卡拉17级……这些我都学过,我最终选择49er级,是因为它速度很快,尤其是大风天,非常刺激,我很喜欢这种速度快、竞争激烈的感觉。”四川选手郭述鹏说。

    帆船点亮海口西海岸

    漫步海口西海岸观海台,彩帆点点,椰风阵阵。“海口的海很美,很独特,帆船在海面上航行,这是动感和美感的结合,是视觉盛宴。”市民林女士说,“我是‘新海南人’,我住在海口已经有半年了,我常常来西海岸散步,这里片片帆影迎风飞舞的景色是我发朋友圈的好素材。朋友都留言说海口太美了,想来海口体验帆船运动。”

    “帆船仿佛是海口的标志,每次我看着西海岸的海面,都能感受到帆船向我传递着海口这座城市的运动精神。”林女士说,她已经计划和家人一起乘坐帆船出海,享受乘风破浪的快感。

    “椰风海韵,白帆点点,这是海口的美丽画卷。”市民谢先生说,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帆船赛事在海口举办,帆船运动将成为海口的明信片。

    帆船走进海口校园

    “tell tails风向线、mainsheet缭绳……”北大附中海口学校道尔顿学院高一学生石潍溪正在给风帆航海俱乐部的队友“上课”。

    “这是我女儿主动发起类似义工形式的课堂,带着一些弟弟妹妹,学习帆船的英文术语。”石潍溪的妈妈说,她们去年来海南上学,发现海口西海岸有很多水上运动项目,当时就想着来到海南,就要学一项具有当地特色的运动项目,帆船便是一项不错的选择,就这样石潍溪开启了学习帆船之旅。

    近年来,像石潍溪这样的帆船爱好者在海口有很多。目前海口有11所帆船帆板运动特色学校,帆船进校园活动蓬勃发展,参与人数逐年剧增,不少学校还成立了帆船帆板校队。海口市中小学生帆船帆板大赛以及冬令营、夏令营等活动备受青少年欢迎,海口普及推广帆船运动成效显著。

    海口成帆船冬训大本营

    近几年,国家帆船队、省市帆船队乃至青少年帆船俱乐部来海口冬训已成常态,海口已成为帆船集训队的冬训大本营。

    世界帆船联合会理事、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校长、本次比赛仲裁主任曲春表示:“国家帆船队、省市帆船队一般在海口训练四个月,青少年帆船俱乐部训练一个多月,越来越多的帆船集训队集结海口,主要得益于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基础设施的完善升级,食宿和服务保障质量的提升,以及海口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帆船集训队来海口,甚至其他国家的帆船队也来集训,届时海口帆船运动将迎来新的热潮。”

    本次比赛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海南省旅文厅、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口市旅文局、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