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旅游资讯
消博会上“解锁”海南的3种方式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雪怡  时间:2024-04-17 09:48
 

原标题:可看 可听 可品 消博会上“解锁”海南的3种方式

在消博会上,黎族音乐表演展示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海南不仅有‘馆外馆’,还有‘展外展’!”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有观众发现,海南不仅开了个海南馆,还设了个海南国货潮品馆;不仅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设置主会场,还在海口、琼海博鳌等地新增免税购物、帆船游艇、国际健康消费3个分展区。

在第四届消博会上,海南“亦主亦客”。当好东道主的同时,海南也在积极参展,双重身份叠加也让海南更有看点。

消博会上看海南,看什么、怎么看?看黎锦、椰雕等非遗技艺,看果蔬、咖啡等海南鲜品,看免税、游艇等消费潮流……实际上,消博会上的海南,不仅可看耐看,而且可听可品。

消博会上的海南“可看”

消博会上看海南,先去看高度“浓缩”了海南元素的海南馆和海南国货潮品馆,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这两个馆,不仅可以近观由人工雕刻而成、共花费4年时间才成品的,一对高2.2米、腹径90厘米的巨型椰雕花瓶,还可以欣赏多位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展示的黎锦技艺、椰雕工艺、黎族民歌和黎族竹木器乐等非遗代表性项目。

海南馆的五大展区,观众可以先看炫彩海南,再去闻香海南、品味海南,最后记忆海南、念念海南。

会场内逛不够,还可以到会场外看看海南的另一面。不同于稍显“静态”的产品展示,会场外,海口国际免税城的免税购物分展区开展“在地文化演艺”“新消费场景互动游戏”“古今神玉艺术展”等多样活动,海口西海岸公共码头的帆船游艇分展区举办登艇体验、房车露营、水上运动、行业拓展等活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国际健康消费分展区则设置了明眸健康、调理养护、深度养愈等多条旅游观展推荐线路,尽显“动态”。

看到这里,消博会上海南的“门道”也显现出来——那就是消费创新。

非遗制品变成国货潮品、土特产化身新“网红”、一站式逛全球……无论是消费新产品、新供给,还是消费新场景、新体验,海南不断推陈出新,呈上满满“新意”,激发消费热情,也激发投资热情。

消博会上的海南“可听”

逛消博看海南,不仅可以用眼睛观察,还可以用耳朵倾听。

听,黎族民歌和黎族竹木器乐,是海南传统文化的旋律。

听,新能源汽车众测环岛赛的驰骋“无声”,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乐章。

听,“舌尖上的相遇”中法美食之夜活动的弦乐演奏,是海南服务助推中法文化交流的乐曲。

消博会上,有悦耳的海南之音,也有响亮的海南之声。

比如,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与普华永道共同发布《中国新型消费城市发展洞察报告》,点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为消费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并“预告”封关运作后的海南将以更为开放、自由、便利的环境,链接全球的“货”与“人”,赋予更多“消费场景”可能性,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开放新高地。

当然,我们不仅要听消博会上海南怎么说,也要听听大家怎么说海南。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孟诗然对海南的发展活力印象深刻,“海南与英国在经贸、教育、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已有良好基础,同时,双方在医疗、新能源、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孟诗然说,海南提供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得到了英国企业的高度评价。

爱尔兰驻华大使馆贸易参赞乔柯汀说:“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在寻找更优质、更高端的商品,海南自贸港恰好可以成为畅通这些商品的主要通道,让人们在这里可以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听话听音,也有“门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以旧换新促进消费增长、加强对外开放深化交流合作……消博会上,关于海南传统文化魅力、发展优势活力、合作前景期待的话与音,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消博会上的海南“可品”

看不够、听不尽,还可以品一品。那么,消博会上的海南是什么“味道”?

“农”香——胡椒香水、沉香精油、山茶油沐浴露……科技创新提升了本地农产品的价值,让农产品跨界成“网红”。

“鲜”香——陵水荔枝、三亚芒果、乐东蜜瓜等热带优质水果,万宁兴隆咖啡、澄迈桥头地瓜等地理标志产品,还有海南出口的“王牌”水产品海南鲷,让“海南鲜品”的香味尽情释放。

品一品消博会上的海南,有人习惯或闻或尝,有人偏向“深度体味”,品法不同,“味道”自然也不一样。

比如,香港贸易发展局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签署“共同推进琼港经贸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利用消博会平台,携手推动两地企业开拓国内及国外市场。

又如,华为与海南相关部门达成深度合作共识,共创共建全屋智能(智能家居)实验室,以应用场景带动华为全屋智能(智能家居)2000多家鸿蒙生态链企业在海南的落地生根,并借力自贸港政策和区位优势,开拓东南亚等市场。

或加强合作、或投资兴业,无论是哪种品法,相信都能品出不一样的海南“味道”。

来消博会,看一看海南的“新意”是否契合你的心意,或听一听海南的“话音”是不是你关心关注的,又或品一品海南的“味道”会不会让你有幸福感。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