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旅游资讯
一半烟火 一半诗意 海口骑楼老街焕新“出圈”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祝勇  时间:2024-03-15 10:13
 

夜幕降临,漫步于华灯初上的骑楼老街,让人仿佛置身于“新”“旧”交替的诗意空间。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骑楼老街游人如织,传统竹竿舞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参与其中,在欢快的跃动间,感受海南传统民俗的魅力。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近日,市民游客来到位于骑楼老街的海口非遗文化展示馆参观,人们在这里探寻历史的“味道”。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在骑楼老街举办的传统琼剧表演,让传统文艺形式走近大众,邀八方来客共赏海南历史文化瑰宝。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3月8日,一场以“承传统文化展时代风采”为主题的椰城女性欢乐派活动在骑楼老街举办,时尚与传统在古朴的街巷中碰撞出“包容之美”。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市民游客在骑楼老街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中,领略海口的文化特色和民俗风情,打卡这个不容错过的旅游地标。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在骑楼老街举办的骑楼国际夜市暨南洋音乐时光活动,让古老的街区洋溢着“国际范”,让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近日,根据海南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的综合评定,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拟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海口旅游将再添新引力、新张力。

一座楼一处风景,一条街一种文化。

作为海口城市的重要地标,如今的骑楼老街已成为国内外游客在椰城不可错过的网红打卡地。沿着老街漫步,一砖一瓦的沧桑、一街一巷的喧嚣,编织出“旧”与“新”共荣共生的文旅画卷。

“现在在老街,吃的、喝的、玩的应有尽有,我的小店也经营得越来越好。”在中山路经营日用品商店的老文说,他亲眼见证了老街从陈旧斑驳到整洁繁荣的转变,人气越来越旺。

传承民俗文化,领略琼州风情。骑楼老街作为海口的城市历史文化名片,有着丰富的传统民俗内涵和文旅资源,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龙年春节假期第一天,骑楼老街人气火爆,游客突破十万人次。龙华区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说,景区持续围绕基础设施、民俗传统体验活动和细致周到的暖心服务进行提档升级,让老街的“海口地标”形象出圈。

3月8日,为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一场集传统文化、时代风采与女性力量的活动——“承传统文化·展时代风采”椰城女性欢乐派活动在骑楼老街举行,老街以其独特的南洋风情和长条式街道为女性们打造了一个天然的完美T台。

走进骑楼老街,探寻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军坡节、琼剧文化、饮食文化等在这里精彩呈现。“龙狮贺春”民俗展演、“龙游四海”欢乐巡游、“顺骑自燃”街艺快闪、美食市集……春节假期里,老街每日推出丰富的旅文活动,处处洋溢着新春气息。市民游客欢聚一堂,体验椰城民俗、共享欢乐时光。

东西方文化融汇,包容成就多彩。

骑楼老街在其形成的历史过程中,积淀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人文色彩丰富多样。据了解,历史上有13个国家曾在这里开设领事馆、教堂、邮局、银行、商会;坐落在老街中的中山纪念堂、西天庙、天后宫、武胜庙和冼太夫人庙沉淀出岁月的沧桑,当年衣锦还乡的华侨富商为家乡建起的家族式连排骑楼还在向市民游客讲述着当年的故事……

修复改造、资源注入、产业提升。自2010年起,海口通过骑楼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街区居住环境改善、文化挖掘展示和业态调整等一系列措施,促进消费业态与传统文化相互赋能,赋予了老街鲜活的生命力。

历史和现代的交融,一半烟火,一半诗意。

“在这个茶室喝茶,不仅能拍出有氛围感的照片,赶上有戏曲表演时,还能体验一把戏曲文化。”3月9日,走进骑楼老街的月溪香林·自在茶馆,市民李林正在悠然品茶,“如今骑楼老街文化氛围浓郁、活动丰富多彩,备受市民游客青睐。”

夜幕下的骑楼老街灯光璀璨,人流不息。来自四川的游客成晴和家人在一家名为海边宽宽伴手礼的店内购物。“如同成都锦里和宽窄巷子,海口骑楼老街有历史人文、有非遗传承、有风土人情,是游客必游之地。”成晴说。

近年来,骑楼老街不断进行商业更新和业态优化组合,让历史文化、非遗艺术与现代时尚相融合、相碰撞,为市民游客奉上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喝一盏小茶、抿一口咖啡,沉浸式听一曲琼剧;看黎族双面绣、糖画制作、椰雕;欣赏洋溢着艺术与青春气息的街头艺术演出……传统与现代相互映衬,让骑楼老街焕发时尚新活力。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