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旅游资讯
椰城新年玩法“上新”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祝勇 实习生崔喜涛  时间:2024-01-29 10:59
 

原标题:年味升腾,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椰城新年玩法“上新”

1月28日,在位于博爱路的新年饰品商店内,市民正在挑选采购福字、春联等年货。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1月11日,骑楼老街人头攒动,不少市民游客来此打卡游玩。本报记者 石中华 实习生魏强 摄

日前,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内,不少亲子家庭前来游玩,大家与长颈鹿亲密互动,体验与自然亲近的快乐。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1月28日,在GDF免税城,各类春节促销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来选购免税商品。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今年春节假期探亲流、旅游流相互叠加,加上超长假期的助力,预计市民游客出行需求将更加旺盛。相关在线旅行平台数据显示,近期,海南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受到了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单日客流在1月25日首次突破10万人次,刷新历史纪录。业内预测,今年春节长假,自驾游将成为海口的旅游市场“主力军”,乡村旅游、民俗文化游、研学游将是追捧热点,海口不断加快旅游产品“上新”,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八方来客。

A 亲子研学游持续上线

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每逢假期,研学旅游都会迎来一波热潮。

在海口,包含有南洋文化、海洋生态、火山探索、非遗传承的研学旅游线路,吸引着众多中小学生及家长前来体验。

1月19日,由云南、上海的50名小记者组成的“星辰大海筑梦成长”研学团走进海口,分别在新海港、骑楼老街、云洞图书馆等地开展为期两天的研学活动。

“线路看点多,我们领略了海口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增长了知识。在这次旅行中,我受益匪浅。”1月19日,在骑楼老街参观海南非遗艺术馆后,小记者刘竞阳深有感触地说。作为该研学团的接待单位,海南勤富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表示:“海口研学资源丰富,优势明显,今年寒假期间,我们还将创新形式吸引更多中小学生来海口研学。”

今年寒假,海口涉旅涉文企业协同发力,为孩子们呈上饱含历史韵味和人文情怀的文化盛宴。妙趣横生的海口之行,让前来研学的孩子除了收获“诗与远方”,更有文化的积累与心智的成长。

“当前,旅游业从‘流量为王’迈入‘用户为王’‘口碑为王’时代,海口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优化旅游体验,拉近与受众的距离,打造高品质的研学旅游。”海口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寒假期间,海口将推出一系列研学旅游线路及冬令营活动,抢抓冬季旅游市场。

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海口各大冬令营将集中“上线”——五色共享书院推出知礼明德国学冬令营、《破天荒》少儿电影研学冬令营,开展品读经典、练习武术等课程,让学生在演中学、学中演;仁台红色革命教育研学基地推出2024绿色军威少年军事冬令营,助力孩子们培养纪律意识、养成优良作风、增强体能素质;天羽飞训航空科普教育基地的天羽飞训“天使养成”冬令营,将让孩子们亲身感受飞行魅力……

“年夜饭都准备好啦,大家快来和大熊猫、大象、狮子、老虎一起过年!”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也“喊话”萌娃们来过年。此外,在春节期间,海口的一些酒店还纷纷推出了儿童手工DIY、趣味运动会等主题活动,丰富市民游客的假期亲子时光。

B 特色乡村游热度攀升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美社村、昌学村、芳园村……一到节假日,海口市民黄之琪就会带着孩子住进周边乡村,于她而言,在乡村中,自己能找到悠悠乡愁,孩子能更多地亲近自然。在接下来的春节长假中,她准备住进火山民宿,近距离感受当地特色春节民俗文化。

春节长假脚步临近,许多海口市民选择了就近的乡村游,赏自然风光、品农家美食,尽享“复得返自然”的休闲乐趣。连日来,美兰区演丰镇芳园国际艺术村的预订电话不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预订客人以家庭为主,数量上岛外和本地游客“平分秋色”。在假期里,艺术村将推出民俗文化、新春游园、亲子体验等丰富活动。

近年来,海口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充分挖掘乡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亮点,将和美乡村建设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相结合,留住乡风乡韵乡愁。

在瑶城村感受东坡气息,在898艺术村体验艺术生活,在北姆堆露营地仰望星空,在冯塘古村穿行橄榄林……“潭丰洋湿地科普中心是假期‘遛娃’好去处,在这里,我们可以真正走进海口火山熔岩湿地,感受火山湿地的魅力。”海口“金牌导游”段文平力荐市民游客在假日期间去感受海口生态文化体验线路,他说,在海口城乡隐藏着许多少有人知的美好,市民游客只要细心去寻找,就能找到不同的玩法,获得更加丰富的新奇体验。

“春节假期,预计火山特色乡村游、湿地乡村游、红色乡村游、滨海乡村游等产品都将迎来大量客流。”海口市乡村旅游协会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海口众多乡村旅游点将策划举办丰富的乡村特色节庆活动,展示乡村特色文化,提高游客参与度,扩大乡村旅游市场影响力。

“当前热门的旅游目的地都有共同的特点,即‘心态平和、服务亲和、市场和社会环境祥和’。”海南旅游研究发展研究院院长陈耀建议,春节期间,更应该紧抓热带岛屿旅游目的地的优势和特点,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创造一个祥和的度假环境。

C 旅文体融合年味满满

欢游海口过大年。据了解,海口将在春节假期举办数十场旅游文化体育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更具活力、更富底蕴的旅文体盛宴。

说起春节的体验,一大主题就是“年味”,而海口的“年味”则绕不开骑楼老街——这里是许多海口人买年货必打卡的地方,海鲜干货、灯笼春联,应有尽有,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挑选、采买年货,人间烟火味弥漫于人们的吆喝与笑闹间。2月2日至2月8日,“海岛风物,年在一起”海南旅游商品年礼市集将在骑楼老街举行,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展销海南特色旅游商品,各企业门店以开展优惠促销活动等形式参与好物节活动,让市民游客以优价享好物,共享旅游商品好物狂欢,营造海南旅游商品好物多多、优惠多多的购物氛围。

过大年逛欢乐市集。2024年东坡庙会将于2月1日—2月8日在望海国际广场、明珠广场举办,分为东坡文化集和年货大集两大部分,让广大市民游客在“吃喝玩乐购赏”中充分感受东坡文化的魅力。海甸城、万象城、海口湾等地纷纷推出春节市集,让市民游客“一站式”购物,乐享琼式年味。

过大年看精品文艺。春节假期期间,海口湾演艺中心演出不断,大型魔幻儿童剧《泡泡王国之魔法泡泡之旅》将在大年初三、初四连演两场;大年初五,《国乐新年汇》登场,上海民族乐团将带来《百鸟朝凤》《春江花月夜》;大年初六,“致敬传奇·海阔天空”纪念BEYOND经典金曲音乐会将上演。海口湾演艺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假期的演出以欢乐祥和为基调,为市民游客热热闹闹过大年添彩增色。

寒假已至,为方便中小学生运动,海口五源河体育场、海口观澜湖足球训练基地、世纪公园社会足球场、大容足球场、西海岸足球场(落日足球场)等10处公共体育场地在寒假期间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同时,海口还将持续推出众多体育活动,让运动过节、健康过节成为城市风尚。

据悉,今年海南新春促消费活动以“欢喜龙年好物迎春”为主题,结合春节消费特点,构建消费新场景。海口各免税店也纷纷推出各种各样的新年促销活动,购物游客络绎不绝,离岛免税消费市场活力十足。

“在全域旅游、全民旅游时代,海口作为海南省会及自贸港核心区,其都市风情、旅游景区、美丽乡村、餐饮美食、文博场馆、人文历史都是旅游核心内容。”海口市旅社协会秘书长麦伟文认为,这个假期,海口文旅融合的新场景、新产品,将为市民游客带来诚意十足的良好体验。

记者手记

加大产品供给完善公共服务 确保海口游更放心舒心开心

□本报记者 祝勇

春节是国人家庭团圆、亲友相聚的时刻,也是一年中最热门的旅游时段之一。而基于气候优势,海南在春节期间会迎来旅游“旺季中的旺季”。

假日期间,游客人流量大与热门景区接待能力有限的矛盾比较突出,业界建议海口应科学研判风险,制定应对预案,落实防范措施,充分认识到做好旅游和文化市场综合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人流集中,正是树立城市形象的大好机会。海口应推出更多不同层次的旅游文化产品,满足纷至沓来的游客需求,为游客提供理想的“诗和远方”;同时也要组合推出优惠政策,吸引本地居民走出家门,体验“家门口的风景”。面对旅游旺季,海口应加大旅游产品供给,持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全力打造安心、舒心、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

越是旺季,服务质量越容易受到关注。海口还应树立旅游良好形象,引导游客文明出行,将文明服务、文明旅游、诚信经营、安全旅游等贯穿始终;通过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不断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畅通游客投诉渠道,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游客在海口游得放心、逛得舒心、玩得开心。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